(628)刘庆 – 以爱之名诠释奉献之美 – 2020年11月20日

2020-11-23 10:12  阅读 916 次 评论 0 条

第628例-刘庆-绍兴-2020年11月20日

人生一世间,恍若白驹过隙,有的人却选择活成了别人生命中的一抹亮色。曾多次获得全国和省市级无偿献血奉献奖的媒体工作者刘庆,近日将成为绍兴市第29例、柯桥区第5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将为一位素不相识的血液病患儿送去生命火种。

日前,一场简单而庄重的欢送仪式,在中广有线柯桥分公司内举行,单位的同事和柯桥区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在欢送会上为刘庆加油鼓劲。刘庆挥着可爱的鸭子玩偶,笑得憨厚淳朴。“冲‘鸭’!大家的心意收到了,马上就要启程赴杭,能帮到这个孩子我心里挺高兴的。”刘庆说道。

“80后”的刘庆2008年开始从事媒体工作,多年来在岗位上兢兢业业。在众人面前,他是一名优秀的媒体工作者,然而鲜有人知,他从19岁就已踏上了献血之路,至今累计献血9800毫升。“如果说一开始献血是我自己的意愿,那么能一直坚持下去,也离不开我家里人的支持,特别是我爱人,还和我一起参与献血。”刘庆笑说。

2015年7月,刘庆和妻子徐鸿燕一同参与了一次献血,并一起留取了血样,登记加入了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目前我国等待造血干细胞移植的患者有一百多万,而非血缘关系的配型成功率是千分之一或以上。未曾想到,一次无意的善举促成了生命的连接。

今年4月,刘庆接到柯桥区红十字会的电话,一名患者与他初次配型成功,得知消息后,他做好了捐献准备,并顺利通过了后面的高分辨检测、体检等环节。“因为患者病情变化等因素,捐献时间一再推后,刘庆和他爱人经常来向我们询问情况,非常重视这个事情,经过多方努力,上个月最终确定了采集造血干细胞的时间。”区红十字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爱人者,人恒爱之。在短暂的欢送仪式后,刘庆在妻子和区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陪伴下踏上赴杭旅途,他将在医院打四至五天动员剂后进行捐献。“五年前就是为了这一天,我也从其他造干捐献者那里了解到,采集是从手臂静脉处抽全血,通过血细胞分离机提取了造血干细胞。”刘庆说。“家中老小我会好好照料,就希望你可以顺利,捐献成功。”徐鸿燕拍了拍刘庆的肩膀,告诉他一切安心。

记者从柯桥区红十字会了解到,参与造血干细胞捐献,是红十字会的一项核心业务,也是红十字会的法定职责。柯桥区自2011年开展该项工作以来已卓有成效,截至今年10月底,柯桥区累计1161名志愿者自愿加入了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加上刘庆目前已有5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他们身体力行,诠释了生命的奉献之美。

来自:浙江新闻客户端 |共享联盟柯桥站 赵越 通讯员 蔡梦莎

历史上的今天:

本文地址:https://www.hscd.org/archives/x628.html
关注我们:请关注一下我们的微信公众号:扫描二维码生命因您而精彩的公众号,公众号:zjhscv
版权声明:本文为原创文章,版权归 管理员 所有,欢迎分享本文,转载请保留出处!

发表评论


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