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5)张驰 – 一份十三年的等待!白衣天使捐献“生命种子” – 2021年01月11日

2021-01-11 20:33  阅读 800 次 评论 0 条

1月11日13时55分,经过近5个半小时的采集,爱心人士张驰在杭州某医院完成了造血干细胞捐献,270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由志愿者迅速送往另一个城市,植入一位血液病患者体内。

“我履行了13年前的承诺!”看着这袋还带着体温的“生命礼物”,张驰长长地松了口气:“希望远方的那个‘Ta’早日康复,尽快回归正常生活。”

张驰-第645例-杭州-2021年01月11日

31岁的张驰来自西安,是杭州某医院的护士。2007年7月11日,他为自己的18岁成人礼准备了一份特殊的礼物:无偿献血,同时留存血样加入中华骨髓库。“那天,我许下了一个承诺,如果自己与某位血液病患者配型成功,我愿意捐献造血干细胞;也正是从那时起,我开始关注血液病患者,尽可能为他们提供帮助。”

张驰回忆,2008年,正在上高三的他在当地报纸上看到一则报道,10多岁女孩小英身患白血病,家境困难需要帮助。19岁的少年克服羞涩,在自己的学校为这名陌生女孩筹集善款,一共筹到了6000多元钱。周末,张驰把捐款送到了小英所在的医院,这是他第一次用自己的力量去帮助他人。“当时,我亲眼目睹了女孩痛苦的样子和家属的愁容,也再一次期盼自己的血样在库里能早日与血液病患者配型成功,治愈像小英这样的患者。”

大学毕业后,张驰来到杭州,成为了一名急诊室护士。工作中,他接触了很多血液病患者,也尽可能为他们提供帮助。每次看到有患者因为一直没等到配型相合的造血干细胞,病情恶化不幸离世,他都会感到内心沉重。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血液病患者的生命,成了张驰心里的一份最深的挂念。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2020年7月,张驰接到了杭州钱塘新区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电话,告知他与一名血液病患者初筛配对成功,是否愿意捐献。

“愿意,非常愿意!”电话里,张驰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10多年来,自己盼望的不就是这一刻吗?

随后高分辨、体检,一切都非常顺利,就等着患者做好准备,移植造血干细胞了。这半年来,张驰格外注意自己的身体,天气刚转冷,他就穿上了厚棉衣,包裹的严严实实,他要求自己一定不能感冒,以便可以随时捐献。终于,2021年1月7日,张驰入住医院开始注射动员剂,并在11日顺利完成造血干细胞捐献。

对于张驰说,完成这次造血干细胞捐献是结束也是开始。捐献结束后,他向省红十字会申请加入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服务队,他要加入到普及知识、宣传动员的工作中来。“因为只有越来越多的人了解造血干细胞捐献这项工作,加入到中华骨髓库中,才会有越来越多像小英这样的血液病患者等到移植治愈的那一天。”

来自: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王晨辉 通讯员 黄慧远

历史上的今天:

本文地址:https://www.hscd.org/archives/x645.html
关注我们:请关注一下我们的微信公众号:扫描二维码生命因您而精彩的公众号,公众号:zjhscv
版权声明:本文为原创文章,版权归 管理员 所有,欢迎分享本文,转载请保留出处!

发表评论


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