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4)杜志鹏 – 90后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藏在钱包里的那个“秘密” – 2023年02月10日

2023-02-11 12:29  阅读 227 次 评论 0 条

杜志鹏-第864例-衢州-2023年02月10日

2月10日上午8点多,在杭州市某医院的造血干细胞采集室内,90后杜先生正躺在采集床上,两只手臂都扎着针管,温热的血液从左臂流出,经过血细胞分离机的运行,留下被称为“生命种子”的造血干细胞,剩余血液成分再从右臂回输至体内。杜先生要这样躺着4个多小时才能采够患者移植所需要的造血干细胞数量。

“茫茫人海中,患者能与我配型成功,是ta的幸运,也是我的幸运,这是一场爱的双向奔赴。”对于能够顺利把自己健康的“生命种子”捐献给素昧平生的血液病患者,挽救一个濒临凋零的生命,杜先生有点激动。

最终,杜先生顺利采集288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成为浙江省第864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这袋“生命种子”立即被送往患者所在的医院,点亮生命的希望。

2019年与造血干细胞的“第一次亲密接触”

杜先生是河北石家庄人,2021年来到衢州市工作,是一家贸易公司的职员。这几年,杜先生工作出差去过北京、武汉、深圳等地,只要有时间,他都会到当地血站献一次血,留下“爱”的足迹,至今已累计献血1800毫升。

第一次与造血干细胞的“亲密接触”是在2019年5月。杜先生在北京参与无偿献血时,了解到造血干细胞捐献,当即留存血样加入了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

2022年7月份,杜先生接到了衢州市红十字会的电话,说他与一名患者初筛配型成功,询问他是否愿意捐献,杜先生毫不犹豫同意了。随后进行高分辨和体检,“每一步红十字会人员都会再次跟我确认捐献意愿,我的回答都是‘愿意’!这是我的心愿呀,既不影响自己身体健康,又可以救人一命。”

根据患者的移植计划,杜先生捐献的时间定在了2月10日。他于4天前入住采集医院,开始早晚各注射一针动员剂,加速造血干细胞的生成并释放到外周血中。一共注射9针之后,今天一早,开始进行造血干细胞采集。因为双盲原则,杜先生和患者始终都不知晓对方的情况,患者托红十字会工作人员转交给杜先生一封亲笔信。信中写到:深深地感谢你,克服万难,坚定地为我捐献,给予了我第二次生命。杜先生感动地说:“我反而要感谢Ta,让我有机会去做一件这么有意义的事。”

2020年为生命的承诺他写下“遗书”

与众多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不同的是,杜先生这次来是带着“遗书”来的。

事情还得从2020年10月说起,杜先生从新闻媒体的报道中读到了人体器官捐献的故事,他深受感动,于是毅然成为了一名人体器官(遗体、组织)捐献志愿登记者。

“登记就意味着承诺,对生命的承诺。”杜先生一直是这么觉得的,于是他不断查阅资料,了解造血干细胞、人体器官捐献的相关知识。“造血干细胞捐献,如果配型成功,自己就可以决定去捐献。但人体器官捐献是在身故后才能捐献的。我时常担心到时家人看到登记卡,不明白是什么作用。毕竟明天和意外,不知道哪个会先到来。如果意外真的来了,我希望身边的人知道我的心愿。”杜先生说。

于是,经过深思后,他写下这样一封“遗书”:“如果我不幸发生意外去世,我愿意捐献我身体的一切,能用的器官全部捐献,去拯救其他人。遗体也捐献,供医学院教学使用。以上是我真实意愿的表达,我希望家人能尊重我的遗愿。”写好后,他郑重地将遗愿书折叠起来,与人体器官(遗体、组织)捐献志愿登记卡一起,放入随身携带的钱包里。

杜先生说:“无偿献血是日常就可以做的,全国各地的血站,有机会我都要去打卡。造血干细胞捐献,缘分来了,我是一定要去做的。只有器官(遗体、组织)捐献,最终要靠家人帮忙实现,随身携带着遗书,我才安心,这一带就三年了。”

来源:浙江红十字

本文地址:https://www.hscd.org/archives/x864.html
关注我们:请关注一下我们的微信公众号:扫描二维码生命因您而精彩的公众号,公众号:zjhscv
版权声明:本文为原创文章,版权归 管理员 所有,欢迎分享本文,转载请保留出处!

发表评论


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