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1)张治威 – 彰显英雄本色!余杭区“90后”退役军人顺利完成造血干细胞捐献 – 2023年03月14日

2023-03-20 15:19  阅读 229 次 评论 0 条

张治威-第881例-杭州-2023年03月14日

春天,是万物复苏的季节,也是一名血液病患者等到了生命希望的季节。

3月14日,浙江省某医院的造血干细胞采集室内,来自余杭区张治威历经了4小时的造血干细胞采集,成功捐献了262毫升的造血干细胞混悬液,成为了浙江省第881例、杭州市第266例、余杭区第34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为一名血液病患者送去了生命的曙光。

偶然加入,成了救命的“稻草”

2008年,世界瞩目的第29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在北京盛大开幕,当时张治威是北京某部队的一名武警军人,以一名“蓝色”哨兵的身份参与了此次盛典的开幕式和闭幕式。

同年,张治威通过部队组织的一次献血活动开始了人生的第一次献血,从此之后的15年里,他都会坚持无偿献血。

也正是有了这样的习惯,2019年,在良渚街道组织的一场献血活动现场,偶然通过造血干细胞宣讲会了解到了中华骨髓库,问及当时加入的想法时,张治威表示:“据说造干捐献的成功率很低,想着多一个人入库,病人就能多一次匹配的机会。”

2022年9月,张治威接到了余杭区红十字会的电话,得知自己与一名血液病患者入库血样HLA数据初配成功,问询是否愿意配合捐献造血干细胞时,张治威激动地说不出话来,“心就像水壶里的开水一样滚烫,真的没有想到,自己有一天也能去救别人的命!”平复了一下情绪,张治威立即回答:“我愿意!”

调整状态,随时等待捐献

得知消息后,张治威将自己的这个决定告知了家人。起初,家人怕捐献影响身体健康,一直犹豫不决。张治威耐心地向家人解释造血干细胞捐献的流程,并表示对身体健康没有影响。可妻子还是担心,张治威说:“想想咱们的孩子,以后在社会上遇到困难,也会有好心人来帮忙。”听到这里,妻子默默点头,同意了张治威捐献造血干细胞。

在等待捐献的日子里,为了保持良好的身体状态,张治威不仅把酒戒了,还调整了作息时间,坚持早睡早起,“听说对方是一名18岁的高中生,这正是拥有无限可能的年纪。如果我的努力能为对方带去希望,我当然愿意。”

顺利捐献,传递生命的“接力棒”

3月10日,余杭区红十字会、良渚街道红十字会相关负责人在良渚街道办事处为他举办了一场欢送会,余杭区第33例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姚凯凯手捧鲜花,向张治威传递了志愿者的“接力棒”,将这份爱心继续传递下去。

入院时,张治威身边却少了家人的身影。原来,自己的两个孩子先后得了甲流,妻子忙于照顾孩子。少了家人的陪伴,张治威却笑道:“陪伴家人的时间很多,但人的生命就这一次。等这阵子忙完了,以后有得是时间。”

在区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护送下,张治威住进了采集医院的血液科病房,开始注射动员剂,加速骨髓中造血干细胞的生成并释放到外周血中。一共注射9针之后,3月14日一早,开始进行造血干细胞采集,此时,家人也赶来为他加油打气。

“谢谢您,我素未谋面的恩人,是您的出现点燃了我们全家人生活的希望.......”捐献期间,余杭区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向张治威递来了受捐者家属写来的感谢信,白纸上满满笔迹,字字都透露着他们对生命的渴望......

截止14日13点40分,血液细胞分离机缓慢停止转动,张治威顺利完成了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人员立即打包,将这份承载着生命的“种子”送至千里之外,张治威表示:“只要能给这个孩子的生命带来希望,一切努力都是值得的。”

来源:余杭红会

历史上的今天:

本文地址:https://www.hscd.org/archives/x881.html
关注我们:请关注一下我们的微信公众号:扫描二维码生命因您而精彩的公众号,公众号:zjhscv
版权声明:本文为原创文章,版权归 管理员 所有,欢迎分享本文,转载请保留出处!

发表评论


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