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94)陈建新 – 温医大“社恐”大男孩捐造血干细胞:“如果可以救人,那就去救” – 2023年04月14日

2023-04-17 10:52  阅读 314 次 评论 0 条

陈建新-第894例-温州-2023年04月14日

4月14日上午8时,在温医大附属第一医院造血干细胞采集室里,第二临床医学院陈同学躺在病床上,开始造血干细胞采集工作。细长的血液循环管连接着他的手臂与血液分离机,历经四个多小时的外周血循环采集,完成了360cc造血干细胞的捐献,为素未谋面的患者点燃生命的希望。至此他也成为温州医科大学第22例、温州市第10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沉默寡言,踏实勤恳,这是老师和同学对陈同学的初印象。“我有点社恐,不太会说话”,但陈同学一直怀揣着一颗奉献助人的“赤子心”。去年春天,在学校杏林青年志愿者服务社举办的一次献血活动中,他了解到中华骨髓库的存在,当即便决定入库。“当时过来本来是想献血的,没想到来迟一步,献血车走了,但造血干细胞宣传小组的同学们还在,于是顺便了解了‘生命相髓’,学习到了造血干细胞捐献的相关知识。”他表示,尽管知道匹配成功的概率是几万分之一,但有机会救治他人生命的事情就一定会义无反顾地去做。“最初抽取血样的时候就告诉我有7天的静思期,让我考虑好是否决定加入中华骨髓库,这是救人命的事情,我不会反悔。”

捐献造血干细胞不仅需要勇气,还需要很好的“运气”。入库不到一年的时间,陈同学接连收到了配型成功、体检通过的好消息。那时候正值紧张的期初考,虽然学业上有诸多压力,但他仍坚定地表明捐献意愿。得益于热爱运动,生活习惯良好,陈同学的身体一向健康,符合捐献标准。其间,由于患者病情的不稳定,曾一度中断捐献流程,陈同学觉得很可惜,为自己没能帮上忙感到些许遗憾。“后来听到又可以捐献的消息,就很高兴还是能帮上忙,觉得心里的一块石头落地了,也为自己能延续他的生命感到荣幸。”

从捐献前的5天起,陈同学就住进病房,每天都要打2支动员剂,另外医护人员还会对他进行体温检测、抽血等一系列例行事项,避免出现因为突然的感冒发烧而耽误捐献的情况,前后加起来大概需要请假半个月。“说实话有点担心课程跟不上,但救人要紧,落下的课之后补一下还是没问题的。”在没有检查的时间里,陈同学会在病床旁的书桌上抽空看书、做题。

“我想对大家说,捐献干细胞其实对自身并没有太大影响,都是能够恢复的,但对于需要的人来说那就是生命的曙光。我说不出很感性的话,也不觉得自己做了多了不起的事情,只是想着:如果可以救人,那就去救。”陈同学表示,这次捐献对他来说是异常宝贵的人生经历,如果他的捐献能动员更多的青年人加入到造血干细胞捐献的群体中,那就是值得的。

4月10日,温州医科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党委副书记陈开亮、乐清市红十字会副会长郑巍、温州市红十字会爱心护髓志愿服务队队长徐盛杰还为陈同学举办了出征仪式,预祝他顺利捐献。

近年来,温医大生命相髓公益宣传中心以在校大学生志愿者为核心,致力于开展造血干细胞捐献宣传与推广工作,定期组织造血干细胞入库活动,开展造血干细胞知识普及讲座。经过多年实践探索,已动员温州地区高校师生加入中华骨髓库近4600人次。

来自:温州医科大学

历史上的今天:

本文地址:https://www.hscd.org/archives/x894.html
关注我们:请关注一下我们的微信公众号:扫描二维码生命因您而精彩的公众号,公众号:zjhscv
版权声明:本文为原创文章,版权归 管理员 所有,欢迎分享本文,转载请保留出处!

发表评论


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