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7)徐然 – 辗转多地,历时一年多!99年小伙成为“海宁史上最年轻”! – 2023年05月12日

2023-05-16 08:04  阅读 142 次 评论 0 条

徐然-第907例-嘉兴-2023年05月12日

从吉林到广东,再到浙江,辗转全国各地。

5月12日上午,1999年出生的海宁小伙徐然安静地躺在医院病床上,终于完成了他这一年多来最大的心愿:捐献造血干细胞,为一名血液病患者延续生命。

徐然的这一爱心善举,,为远方的患者带去生的希望,他成为浙江省第907例、嘉兴市第90例,海宁市第13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他也是海宁历史上最年轻的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捐献之路一波三折……

2019年10月,还在吉林上大学的徐然,第一次参加献血活动并加入了中华骨髓库。2021年11月底,徐然接到电话,得知自己与一位患者成功匹配。“当时第一感觉就是震惊,没有血缘关系的人,HLA检测数据匹配成功概率只有万分之几。这样的缘分太难得了。”徐然爽快地答应了。

接到通知以后,徐然就开始询问捐献的各种流程。“通过吉林志愿者的帮助,我去做了高分辨配型,结果是全相合,这就更加坚定了我捐献的想法。”2022年初,徐然面临就业实习的问题,不得不把捐献地转移到广东佛山。2022年2月广东佛山红十字会那边开始接手,徐然在当地进行了身体健康检查。“但是再次不赶巧,因为疫情原因,整个捐献流程暂时终止。”后来徐然毕业回到了家乡海宁。

一直到今年1月,徐然终于接到海宁市红十字会的通知,这件持续一年多悬而未决的事情终于有了着落。 “我觉得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选择,只要最终做出了选择就一直走到底吧 ,既是对患者负责也是对自己负责 ,同时也能给自己找到一些生活的意义 。”徐然坚定地说。

为遥远的陌生人带去生的希望

5月8日,徐然入住采集医院,开始连续4天注射造血干细胞动员剂。今天一早,造血干细胞采集正式开始。采集过程类似机采血小板,首先从捐献者手臂静脉处采集全血,然后通过血细胞分离机提取造血干细胞,再将血液其它成份回输到捐献者体内。

对于采集造血干细胞,徐然早已做好了准备,状态也比较轻松。“除了手需要维持一个姿势不动,有些麻,其他没有不适。只是从我身体里抽走了一点血液成分,但是我知道对受捐者来说,却是送去了希望。”

徐然的妈妈全程陪伴在儿子身边,对于此次捐献,全家都大力支持:“我们为徐然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

下午12点40分,徐然的造血干细胞采集一结束,这份珍贵的“生命种子”就被专人紧急送往患者所在的医院,实施移植手术。

采集完成后,徐然说:“希望这位素未谋面的朋友早日康复,迎接新的人生和无限可能,也希望能有更多人了解、加入到造血干细胞捐献中来,加入中华骨髓库。多一个人,就多一份希望与可能!”

他曾为自闭症孩子带去微光

平日里,徐然也常常参与志愿活动,这个99年的小伙一直是大家眼中的热心肠。2019年初,吉林医学院微光志愿者社团第一次组织10余名“微光”志愿者来到了特殊学校,给特殊的孩子们上课,徐然就是其中之一。

志愿者们与孩子们结成“一对一”帮扶对子,徐然帮扶的是一位上一年级的自闭症男孩,“他很害羞,不太和我互动。”为了打开男孩的心扉,徐然一直陪伴在男孩身边,一起聊天,一起完成手工画,一起下象棋,一起唱歌,“在旁人看起来他很孤僻,但对于我来说,他奇怪的言行之下,其实有很多善良可爱的地方,也有很多厉害之处。”在几个学期的相处中,男孩也逐渐喜欢上了徐然。“可以说是一个从怀疑到信任,从冷漠到热情的过程。让我很欣慰,因为我知道他们其实没什么不一样,只是需要多一点耐心和爱心。这段相处也给我留下了宝贵的人生经历。”

虽然彼此从未谋面,但爱总能跨越千山万水、互相传递。相信这份来自海宁的珍贵礼物,一定能为远方的患者带去生的希望与满满的祝福。

来源:大潮网   记者:王潞 高济元   通讯员:王黎

历史上的今天:

本文地址:https://www.hscd.org/archives/x907.html
关注我们:请关注一下我们的微信公众号:扫描二维码生命因您而精彩的公众号,公众号:zjhscv
版权声明:本文为原创文章,版权归 管理员 所有,欢迎分享本文,转载请保留出处!

发表评论


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