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0)孟飞跃 – “95后”村干部成功为生命“续航” – 2024年01月29日

2024-02-01 15:41  阅读 169 次 评论 0 条

孟飞跃-第990例-嘉兴桐乡-2024年01月29日

1月29日上午,浙江省某定点医院内,今年29岁的孟飞跃躺在病床上,静静地等待着,一旁的专用采集仪器将他的血液分离再回输,慢慢“捞”出其中的造血干细胞,经过数个小时的采集,终于成功提取出了一份珍贵的“生命种子”——201ml造血干细胞混悬液。

尘埃落定,孟飞跃长舒了口气:“总算成功了,这几天我一直想着能不能快点捐献,好让对方能尽快接受治疗。”这位来自桐乡经济开发区(高桥街道)亭桥村的“95后”村干部成为嘉兴第97例、浙江省第99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他也是2024年嘉兴首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造血干细胞移植,是目前治疗血液病最有效的途径之一,在红十字志愿者的护送下,孟飞跃所捐献的造血干细胞将为一名远方的血液病人送去希望,为生命“续航”。“虽然有双盲原则,我没办法认识他(她),但我希望他(她)能尽快好起来,回归正常生活。”孟飞跃说。

做出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决定,对于孟飞跃而言,似乎是一件理所应当、不足称道的事,自从2017年大学毕业参加工作后,他每年至少要献一次血,“第一次是村里号召献血,我当时觉得挺有意义,就参与了。”孟飞跃说。后来,他把自己的几位好友也拉进了献血队伍,每年几个人约好,准时出现在献血点。

而捐献造血干细胞,孟飞跃同样也说:“没想太多,能够救命的话有什么理由不去做呢?”于是,当2023年11月红十字会电话打来,告知他初配成功并询问是否愿意捐献时,孟飞跃毫不犹豫地答应了。

有些人像阳光,温暖而无所求,孟飞跃就是如此。

初配、高配、体检,病人的病情紧急,孟飞跃捐献前的各项准备工作也比较紧凑。1月25日,孟飞跃来到医院打动员针,将骨髓里的部分造血干细胞“动员”到外周血液循环中,这个过程可能会让一些人出现身体不适,属于正常现象。“前两天肌肉略微酸胀,像是锻炼后的状态,后来有一些头晕,但都不严重。”孟飞跃说。

“毕竟是第一次,坦白说刚开始还是会有一些害怕。”他说,“也担心能不能捐献成功,但在家人的陪伴和护士的鼓励下,还是坚持了下来。”孟飞跃说他这几天读的一本书也给了他很大的勇气,书名叫《第二次绽放》,讲述了数十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的故事。“他们既然能够迈出这一步,那我一定也可以。”孟飞跃说。

如今,孟飞跃已经回到村里,遵照嘱咐在家静养。“差不多半个月就能完全恢复了。”孟飞跃说,他希望越来越多的人真正地了解造血干细胞捐献,破除错误观念,让更多血液病患者看到生的希望。

来源:南湖晚报 | 撰稿:记者 范 宇

历史上的今天:

本文地址:https://www.hscd.org/archives/x990.html
关注我们:请关注一下我们的微信公众号:扫描二维码生命因您而精彩的公众号,公众号:zjhscv
版权声明:本文为原创文章,版权归 管理员 所有,欢迎分享本文,转载请保留出处!

发表评论


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