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规范 务实奉献 为关爱生命不懈努力

2019-04-19 10:24  阅读 1,081 次 评论 0 条

2008年,省红十字会成立了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服务队。随着捐献人数的快速增长,造血干细胞护送任务明显增加,2016年服务队进行了重组,2017年设立了护送、宣传、陪护3个分队。近三年来,服务队出色地完成了造血干细胞捐献的护送、宣传、陪护等任务,荣获全国“四个100”先进典型最佳志愿服务组织奖,成功入选“最美浙江人.浙江骄傲”提名,成为全国知名的红十字志愿服务品牌。

2019年3月靳毅队长在省红十字会理事会会议上汇报

2019年3月靳毅队长在省红十字会理事会会议上汇报

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队伍团结,运作规范

严格组队标准。省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管理中心作为服务队的具体组织者,从组队开始就在人员物色、培训考核、组织管理等方面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现有队员来自全省各地,经过培训、考核、注册、宣誓等流程,在思想上、行动上都成为红十字理念的认同者和践行者。从首批15名护送队员到现在的3个分队,期间有队员按需补充,也有个别退出,目的是为了保持和加强队伍的团结协作。护送队员一律都是造血干细胞的成功捐献者,陪护队员都是医院血液科的医护人员。

明确指导思想。在服务队的运行过程中,始终坚持“结构合理、管理规范、素质过硬、高效安全、持续稳定”的指导思想,以护送为核心任务,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做到“招之即来,来之能用”。同时,为保证服务队的能力建设,注重从实践中不断加强队员的能力培养,总结、提升各项操作规范,每年进行业务培训,更新知识,做到与时俱进;对志愿服务活动中可能出现的各种状况,也积极探讨最佳处理方法,不断完善预案,提高应对可能出现的各种新问题的能力。

二、作风务实,甘于奉献

坚持用心、用情、用爱的服务,强化细节管理、流程管理,切实做好各个环节的工作。

在护送方面。一是明确护送任务。每次护送做到管理、服装、证件、箱体“四统一”,采取任务发布、行前讨论、预案细化等操作,优化护送细节。通过微信群保持联系,跟踪进度,做好突发状况的沟通和处理。同时,队员们都主动克服困难,想方设法降低护送产生的各类费用,减轻患者负担。二是规范护送过程。要求护送时“箱不离身”,不脱离视线范围,确保“人在箱在”,直到交接完毕;在与交管部门、移植医院、患者家属接触时,严格遵守相关规定,产生疑问立即讨论、请示后决定,确保每一步操作规范合理。队员们不论是风霜雨雪,还是凌晨半夜,或是遇到突发情况,都能发挥奉献精神和团队精神,群策群力,保证护送的安全及时。三是争取护送协助。护送遇到困难时,服务队主动联系交警、机场、新闻媒体等,得到他们的鼎力相助,并逐步形成了良好的协作机制。如萧山机场的绿色通道,优先起飞和下机;火车东站的直接安检、乘警引导、站台交接;交通电台的跟踪报道、多地联动;市红十字出租车队的专车送机等等。护送工作得到了中华骨髓库的肯定和推广。经统计,近三年服务队共完成80次护送任务,先后到达17个城市,直接的护送里程超过10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近三圈。

在陪护方面。一是细化服务流程。陪护队员是采集医院的护士。在她们看来,捐献志愿者都是心怀大爱的“特殊供者”,做好捐献者的陪护工作是自己作为志愿者的一项特殊荣誉和任务。她们编写了陪护的工作规程,细化了入院接待和全程咨询服务的流程,并制作了入院须知手册、温馨提示卡等,为志愿捐献者提供温馨而周到的服务。二是做好答疑解惑。建立了接待微信群,全体队员和采集医生保持在线,给与及时的沟通,并邀请成功的捐献者现身说法,及时了解志愿者的心理动态和身体状况,为他们提供健康咨询,适时安排参观采集现场,缓解志愿者及其家属在入院期间的紧张情绪。捐献结束后,还会落实队员继续跟踪,为捐献者提供各种后续的帮助和支持。三是推进全员参与。只要捐献需要陪护,陪护队员都会尽早赶到采集医院,陪护捐献者完成采集过程。成功捐献的经历分享很容易和捐献者及其家属形成良好的互动,服务队也会联系其他队员和志愿者参与陪护。

在宣传方面。采取多种形式,把宣传融入到护送、陪护的过程里,突出重点,扩大受众,积累素材,准确发力。一是借助新闻媒体。协同各种媒体加强社会宣传,并准确把握切入点,挖掘先进典型,强化宣传的社会效应。比如“杭州—青岛跨越千里的生命接力”,联动了电台、交警、机场、航空公司,“爱心大合力”现象引发全国各级媒体持续关注,央视不同栏目不同时间段播报高达8次以上。二是创新宣传方式。宣传分队成立后,宣传遍及西子湖边、钱塘江畔,走进了企业、商场、单位、社区、电台,举办各类宣传活动70余场,其中走进大专院校宣讲20余场。注重借势借力,在各种“毅行”“马拉松”等活动上,亮出身份,喊出心声,助推造血干细胞捐献的普及宣传。创建了专门的微信群、公众号、QQ群,运行着“生命因你而精彩”网站、腾讯视频的专门频道以及“捐献者之家”微博;建立了捐献者数据库,内容详尽,查询快捷,有利于队伍的数据分析、科学管理。服务队还通过年报、平面公益广告、宣传图片、主题视频和微电影等形式,让更多的人了解我们这支队伍,让队员们有了更强烈的荣誉感和成就感,也为捐献者这个大家庭创造了属于自己的精神家园,增强了归属感。三是发挥典型作用。很多队员都用自己的捐献事例,成为当地区宣传活动上的常客;有的积极参加各地马拉松赛事,贴上宣传口号,向公众传递捐献无损健康的理念。目前,包括队员在内的捐献者共参加19场马拉松赛事,累计34人次,为宣传奔跑了843.9公里;有的队员在3年里2次捐献,并借势加强宣传;有的女队员以自身实际经历,向大家证明了捐献不影响生育的事实;有的队员还是当地应急救援队的成员,以突出的公益事迹得到社会的认可和赞扬。

三、戒骄戒躁,再接再厉

在新的一年里,服务队将继续保持初心,踏踏实实地围绕造血干细胞捐献这个主题,不断加强和提升相关志愿服务工作。

一是完善服务队管理机制。修改完善队员档案和规章制度,确定服务队管理办法,队员考核上要加压,启动退出和淘汰机制,内部竞争化管理,增强队员责任感和紧迫感。

二是加强社会宣传动员。重点是进一步加强与无偿献血的结合,推动无偿献血的宣传,进而打好造血干细胞捐献的群众基础,提高入库质量。

三是扩大志愿服务地域覆盖。协助全省各市志愿服务队的建设,帮助开展工作,鼓励队员在当地志愿服务中发挥更大的引领、带动作用。

四是严格执行各项工作规范。按照国家和省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管理中心的相关规定,居安思危,增强工作的预见性,对将来造血干细胞捐献可能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未雨绸缪,主动谋划、主动应对。

总之,在省红十字会的领导下,服务队做了一些事情,取得了一点成绩,但这些工作,相对于大众对造血干细胞捐献的不了解,甚至误解,我们的宣传和知识普及还远远不够;相对于我们一个十几亿人口的大国,仅仅200多万的志愿捐献者还远远不够;相对于数以百万计的血液病患者, 7000多例的成功捐献还远远不够。所以,我们还会和大家一起,为关爱生命,继续做出不懈的努力!

感谢各级领导对我们的指导和帮助!同时,也感谢所有志愿者背后家人们的理解和支持!

-- 靳毅

2019年3月

浙江省红十字会第七届理事会第三次(扩大)会议

浙江省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服务队汇报

历史上的今天:

本文地址:https://www.hscd.org/archives/zjhscv-2018.html
关注我们:请关注一下我们的微信公众号:扫描二维码生命因您而精彩的公众号,公众号:zjhscv
版权声明:本文为原创文章,版权归 管理员 所有,欢迎分享本文,转载请保留出处!

发表评论


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