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骨髓库首例骨髓血捐献(也是目前为止唯一一例)

2015-06-08 12:27  阅读 2,096 次 评论 0 条

中华骨髓库进行造血干细胞捐献,都是采用外周血采集的。不过,也发生一次(目前为止唯一一例)采集骨髓血的捐献案例,主要是因为患者原发病为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移植优先选择骨髓造血干细胞。这是例涉外捐献,患者是一名韩国籍血液病患者,捐献者是江苏徐州医学院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谭晓洁。

20120626001

江苏省红十字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会长李新平郑重地将骨髓血交给韩方代表崔永贞

2012年6月2 6日上午,一场跨国生命救援行动在江苏徐州医学院附属医院(简称徐医附院)展开,该院重症医学科32岁护士谭晓洁成功为一名韩国血液病患者捐献了1200毫升骨髓血。这例备受多方关注的骨髓血捐献,不仅是徐州市第一例涉外捐献、在江苏进行的首例涉外捐献采集,同时也是中华骨髓库首例涉外骨髓血捐献。

据徐州医学院副院长、徐医附院院长、血液病专家徐开林教授介绍,作为该院一名优秀的护士,谭晓洁2002年加入中华骨髓库志愿者行队伍,也是中华骨髓库第一批志愿者。今年3月份,谭晓洁接到徐州市红十字会通知,她与一名韩国籍血液病患者人类白细胞抗原(HLA)初配成功,4月份抽取了高分辨血样寄往韩国,5月份结果出来1 O个位点全相合,紧接着在体检合格后,韩方发出了移植的请求。就在此时韩国传来消息,因患者原发病为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移植优先选择骨髓造血干细胞,而捐献骨髓需要导血,并且要在手术室麻醉下采集,供者需要一定的勇气,且韩国患者体重高达80公斤,骨髓血采集量大约需要1200毫升。谭晓洁获悉后表示:“只要能救患者性命,我愿意尝试”。她在丝毫没有犹豫的情况下,答应按患者的预定移植日期采集骨髓。

20120626002

谭晓洁在硬膜外麻醉下行骨髓采集术,经过近3个小时,采集了1200毫升珍贵的骨髓血。

由于这是中华骨髓库第一例涉外骨髓血捐献和采集,中华骨髓库、江苏省分库、徐州市红十字会、徐州医学院附属医院等单位高度重视,根据采集要求,专门组织骨干力量成立了医疗和护理组,确保采集成功。谭晓洁还克服了父亲6月4日突发脑梗塞住院等困难,一边安排好父亲的饮食起居,一边配合做好捐献前的准备工作。6月26日早上7:00,徐医附院谭晓洁在众人的关心和支持下进入了手术室,在硬膜外麻醉下行骨髓采集术。经过近3个小时的采集,1200毫升珍贵的骨髓血由江苏省红十字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会长李新平郑重地交给韩方代表崔永贞,韩方取髓员在中华骨髓库及江苏分库工作人员的陪同下,立即赶往高铁徐州东站,下午1点钟多赶到南京南站后,驱车直奔南京禄口机场,乘坐当天下午2:4 5的飞机飞往韩国首尔,以确保骨髓血在最短的时间内尽早输入到韩国病人体内。

20120626004

谭晓洁在认真地工作

来自:医学论坛网(通讯员赵芃 记者程守勤) 照片来自徐州医学院附属医院

历史上的今天:

本文地址:https://www.hscd.org/archives/1st-bmb-donation.html
关注我们:请关注一下我们的微信公众号:扫描二维码生命因您而精彩的公众号,公众号:zjhscv
版权声明:本文为原创文章,版权归 管理员 所有,欢迎分享本文,转载请保留出处!

发表评论


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