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救人,救更多的人 ——记浙江省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服务队队长靳毅

2019-09-20 08:18  阅读 958 次 评论 0 条

9月2日,中国红十字会第十一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在京召开,作为先进集体中唯一一个志愿者团队——浙江省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服务队的队长,靳毅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

“真是激动万分,给了我更多前行的动力。”在回杭州的高铁上,靳毅仍然难掩兴奋。

靳毅是浙江省第四监狱民警,还是红十字志愿者、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无偿献血志愿者。

为救一个人,捐献造血干细胞

2010年11月,靳毅在杭州市余杭区献血点填写登记表,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当时有一种强烈的愿望,觉得自己有可能救人一命。”

没想到,2012年初,靳毅真的接到了与患者初步配型成功的通知。

然而,一直支持他的妻子却突然反对:“如果捐献对你的健康有影响,我不同意!”

“很多人都遇到过这样的问题,登记时觉得无所谓,一旦配型成功,心里又会担忧。”靳毅很理解妻子的顾虑。

此时,杭州市余杭区红十字会将此前三位成功捐献者的联系方式给了靳毅的妻子,并在靳毅进行捐献前体检时,组织这三位捐献者进行了一次体检。

三位成功捐献者的体检结果,打消了靳毅妻子的疑虑。

2012年6月,靳毅捐献造血干细胞混悬液近300毫升,践行了救人承诺。

为救一群人,坚持无偿献血

1992年,靳毅19岁,正上大一。第一次参加献血的原因很简单,“学校组织的”。

第二次就是工作以后了,原因也很简单,“网上看到了无偿献血的介绍,觉得是件能救人的好事”。

直到有一次,家里亲戚突然生病急需用血,靳毅突然真正明白了无偿献血的意义。“人总有生老病死,只有我为人人,才有人人为我。”

从那以后,他开始坚持参与无偿献血。靳毅给自己定了个“小目标”:在国家规定的范围内,尽可能多地献血,并开始从献全血转为献成分血。仅2018年一年,靳毅就献成分血23次,目前共献血92次,总计33600毫升。

“我还会一直坚持下去,直到不能捐献为止。”他说。

为让更多人救更多人,做志愿者

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后,靳毅曾去医院看望过一名血液病患者。

“不久之后,那个小女孩因为没有成功配型,去世了……从此我再也没有主动接触任何患者,那种无力感让我很痛苦。”靳毅说,他不断地问自己:我还能做些什么?

思来想去,唯一的办法,就是让更多人加入中华骨髓库。在中华骨髓库浙江省管理中心指导下,靳毅又给自己定了个目标——做一名有说服力的造血干细胞捐献倡导者。

2016年1月,浙江省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服务队完成重组,靳毅被推荐为负责人。2017年,他又被服务队全体队员选举为队长。

之后,靳毅和队员们一道,冒着风雨寒暑,走进一个个社区、一所所学校,开展知识宣传,让更多的人了解造血干细胞捐献;他们放弃休息日,到采集医院陪伴前来捐献的新战友;为了让志愿者消除对捐献造血干细胞的疑虑,靳毅一方面坚持无偿献血,一方面积极参加马拉松,以此证明捐献造血干细胞无损健康。

迄今为止,靳毅已经完成了18场马拉松比赛。他的参赛服上总有一句标语:捐献造血干细胞,我行你也行!

“志愿者不仅应为他人提供直接的帮助,还要努力创造合适的环境和条件,让更多人加入中华骨髓库,拯救更多生命。”靳毅说,这是自己做红十字志愿者的初心。

来源:《中国红十字报》2019/9/10A2版 记者 王晓肖

历史上的今天:

本文地址:https://www.hscd.org/archives/x106-8.html
关注我们:请关注一下我们的微信公众号:扫描二维码生命因您而精彩的公众号,公众号:zjhscv
版权声明:本文为原创文章,版权归 管理员 所有,欢迎分享本文,转载请保留出处!

发表评论


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