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与责任

2015-05-14 10:47  阅读 1,295 次 评论 0 条
林楠和儿子的合影

林楠和儿子的合影

我是浙江省第209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最近,我一直在思考,为什么现在白血病患者这么多。如果能把病因找到,并提出相应的预防措施,这比捐献干细胞更能造福更多的家庭,更能体现红十字会的宗旨。

《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规定的红十字会的职责包括”普及卫生救护和防病知识”,宗旨是发扬人道、博爱、奉献精神,保护人的生命和健康,促进人类和平进步事业为宗旨。现在无论是红会还是疾控中心,在防病方面,做的还不够。疾控中心主要侧重于传染病的防控,建议红十字会加强防病知识在普及,可以侧重于白血病、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疾病以及吸烟的防控上,这项工作如果能做实做深做细,可以有效改善人民的健康状况,全面提升红会的社会形象。

我们经常可以看到媒体报道某某人得了白血病,因为家庭困难,希望得到社会的帮助,但媒体的报道里,往往都没有提到可能是什么原因导致得白血病。从流行病的角度来说,要确定疾病的病因是非常复杂严谨的过程。科学家用了几十年的时间,才证明吸烟和肺癌存在直接关系。目前大家普遍认为白血病的病因有以下几点:一是病毒感染;二是化学致癌剂,包括甲醛、苯等等;三是电离辐射;四是某些药物;五是遗传因素。在白血病的预防控制上,我们不能等到病因完全明确之后,再开展相关的工作。

在普及防病知识和保护人的健康方面,红会完全可以大有一番作为,这是法定职责,也是社会责任。而且红会有一支充满爱心和责任心的志愿者队伍,他们也能在这个过程中发挥非常积极的作用。

作者:林楠 浙江省第209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历史上的今天:

本文地址:https://www.hscd.org/archives/x209-love-and-responsibility.html
关注我们:请关注一下我们的微信公众号:扫描二维码生命因您而精彩的公众号,公众号:zjhscv
版权声明:本文为原创文章,版权归 管理员 所有,欢迎分享本文,转载请保留出处!

发表评论


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