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3)胡峻箐 – 捐献造血干细胞是无损健康的公益之举 – 2015年10月26日

2015-10-26 12:26  阅读 2,221 次 评论 0 条

作为红十字会系统的工作人员,慈溪市红十字会副秘书长胡峻箐已陪同多名志愿者捐献过造血干细胞,而同样也是志愿者的他在等了3年多以后,终于也配对成功,今天来杭州捐献造血干细胞。

x253

浙江省红十字会党组成员、专职副会长高翔专程在胡峻箐采集时来探望

“80后”的他,是浙江省第253个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也将成为全省第一例捐献干细胞救人的红十字系统工作人员。

第一次搞宣传活动

就主动加入志愿者库

出生于1985年的胡峻箐已是两个孩子的爸爸,大学毕业后先在镇医院做公共卫生服务,2012年转入红十字会系统工作。基层红十字系统工作多而杂,工作人员不多,加上他总共3个人。

2012年,慈溪红十字会在当地的“献血屋”搞无偿献血和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宣传,他一边向行人普及理念,一边自己加入了造血干细胞的中华骨髓库,随时等待可能的配对成功。虽然到目前为止,慈溪造血干细胞的库里只有900多名志愿者,但近年来,每年都有100多名志愿者加入。

他加入红十字会系统后,陪同慈溪第一例到第四例造血干细胞的捐献者做捐献,每一例的情况都如数家珍。“第一例捐献者是慈溪市人民医院的一名护士长;第二例是从四川到慈溪来开网店的19岁姑娘,至今为止她还是我省最年轻的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第三例同样是一家医院的B超医生;第四例是一名小学老师。”胡峻箐笑着说,第五例可能就是他自己了。

两次初配成功

这次终于高配成功

提起自己这次即将实施的捐献,胡峻箐有点意外,也很高兴。意外的是终于配对成功了,高兴的是终于可以帮助别人了。

去年,他曾被省红十字会通知初配成功,让他等待接下来的高配,没想到最终高配的点位不够,没能捐献。今年上半年,他再次接到省红十字会的通知,说他和一名“90后”患者初配成功,同样需要再次高配。8月份结果出来了:高配成功,紧随其后的体检各项指标也符合,他可以捐献了。

“得到消息后,我马上告诉了妻子和父母。我是独子,妈妈有点顾虑。不过作为医学生,我除了5年的医学知识的学习,还多次到医院跟老师学临床知识,对于造血干细胞的捐献到底会不会损伤身体很清楚。”胡峻箐说,其实早在2012年加入中华骨髓库时,就和家人先报备了,接到初配成功通知后,再次和家人提及,并适当做了点知识普及。等自己确定捐献时间后,他再和家人详谈,就不那么突兀了。

最终,妈妈还是同意他捐献,不过找了一堆补品给他吃。妻子一直支持,这次来杭捐献,妻子请假陪同。10月22日,胡峻箐赶到浙江省中医院,先打4天的动员剂,并将于26日完成捐献。

我省首位红十字工作人员捐献造血干细胞

10月26日,我省首位红十字工作人员、慈溪市红十字会副秘书长胡峻箐在省中医院进行造血干细胞采集,他将为广东省一名90后白血病患者捐献“生命的种子”。

胡峻箐2013年到慈溪市红十字会工作,当年就在单位组织的造血干细胞采集活动中留下血样,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入库三年来,胡峻箐已经三次与血液病人初配成功,直到今天才迎来最终的捐献。

胡峻箐回忆说,“第一次(未成功捐献)是因为高分辨数据不相合,第二次是患者最终选择了其他志愿者进行移植。”还没来得及惋惜擦肩而过的缘分,第三名患者出现了。一名广东省白血病患者在检索时找到了他,且高分辨数据高度相合。

胡峻箐非常开心,但又显得淡定从容。慈溪市已经有4人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胡峻箐都是陪同者、见证人,他本人又有医学背景,说起造血干细胞捐献的知识,显得头头是道。“采集干细胞的过程跟采集血小板类似,只是过程长一些,复杂一些,根本不像人们想的那么恐怖。造血干细胞具有很强的再生能力,正常情况下,成年人95%的造血干细胞属于休眠状态,进行捐献造血干细胞可刺激骨髓加速造血,一般捐献后休息三至五天就行了,对身体健康完全没有影响。”

当记者问他“作为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是不是想以捐献这个举动给市民做表率”时,胡峻箐有些不好意思,他告诉记者:“我真没这么想,在我看来,这就是一件和献血一样的平常事。”

我省造血干细胞志愿者名录库中,有不少是红会系统的工作人员,只不过捐献造血干细胞这件事,是有配对成功才可以捐献。他们在做造血干细胞捐献普及的同时,也用自己的行动向世人证明:捐献造血干细胞是无损健康的公益之举。

摘自:今日早报    记者 黄淼君    通讯员 贺佳晶 李伊萍

本文地址:https://www.hscd.org/archives/x253.html
关注我们:请关注一下我们的微信公众号:扫描二维码生命因您而精彩的公众号,公众号:zjhscv
版权声明:本文为原创文章,版权归 管理员 所有,欢迎分享本文,转载请保留出处!

发表评论


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