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建飞:“治病救人”!已融进我的“骨髓”

2018-12-14 13:18  阅读 5,337 次 评论 0 条

“作为患儿的家长,我想表达最诚挚的谢意,感谢您捐赠的干细胞让我的孙女得以重生。”11月20日中午,刚做完造血干细胞采集手术的我,收到了一份特殊的感谢信。这封信来自于这名2岁白血病患儿的爷爷。信中朴实的话语,让我深受感动。

患者家属送来的感谢信

“你的人类白细胞抗原分型和一名患者配型成功,是否愿意捐献?”今年9月,县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通知我,我与一位年仅2岁的小患者配型相合。当时,觉得自己的造血干细胞能够延续他人的生命,是件很有意义的事,便毫不犹豫地同意捐献了。经过2个月的充分准备,看着自己的造血干细胞被输入到这名与自己女儿年龄相仿的白血病患者体内,给予他“第二次”生命,我激动地冒出了泪花。

也因此,我成了浙江省第442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因为挽救了一个小生命,看望我的同事都对我笑道:“几天不见,原来你到这来‘治病救人’了。”

胡建飞捐献造血干细胞

“治病救人”这个词是多么的熟悉,让我回想起了一年前。2017年4月,我从县检察院反贪局转隶到县纪委监委,成为了一名纪检监察人。

“医生望闻问切,是为了治病救人;我们监督执纪,目的也是治病救人。医生使用药和医术,而纪委用党纪党规。”清晰记得,我刚转隶到县纪委监委,前辈对我说的第一句话,就把“治病救人”这个词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里。这一年多,一名又一名“跌倒”的干部在我们的一次提醒,一次诫勉,或是一次轻处分之后,重新走上了正轨,让我对“治病救人”有了更深刻的体会。

2018年2月,我参与某村干部违规插手村级工程一案的调查。被调查对象老林,是一名有着20多年工作经历的村委会主任,在村中有很高的威望。第一次谈话时,老林明显带着抵触情绪,翻来覆去都是讲自己平时为村尽心尽力,没有功劳也有苦劳。谈话僵持着,很难突破,怎么办?我反复琢磨着,而“治病救人”这个词反复出现我脑海中。

“我们不是没事找茬,而是在挽救干部,就好比医生查找病症治疗一样,完全是为了救人。”我和同事们一商量,马上转变思路:不能“硬碰硬”,而是从老林家庭生活和工作经历谈起,一步步扭转他的思想。

调查中,我们发现老林平日的工作成绩,村里人都非常认可,而违纪许是出于一时心态失衡。我们便从“口碑”切入,劝诫他不要一错再错。“您孙子的作文中所描述的爷爷是非常正直的,是村民信任的人。您可要给孙子做一个好榜样啊!”我们把他孙子的作文拿给他,看着孩子稚嫩的笔迹,老林的抗拒心理已消除大半。

见谈话有了起色,我们趁热打铁开始宣讲村级工程建设相关党纪法规。几个回合下来,老林言语中开始了反思,从最初谈话时说“我这么多年的工作,出工又出力,你们问那么多干什么?”到“村里实施的项目多、政策处理量大,付出与工资收入不成正比,也是没办法。”最终如实交代了参与承包本村防洪堤和道路建设工程的违纪事实,并将4万元工程分红第一时间上缴县廉政专户。

“感谢你们在我犯错之初就及时挽救我,不然,近年来村里项目这么多,我肯定要越陷越深了。”在拿到处分决定书时,老林真挚诚恳的一番话,让我深受感动。

回想起来,这样的感动何其相似。无论是挽救生命的感动,还是挽救干部的感动,这不正发自于我们作为纪检监察人“治病救人”的“初心”吗?

我很高兴也觉得很幸运,能够将“治病救人”作为事业去追求。我将牢记这份感动,秉持这份初心,坚定地走出一条有意义、有价值的人生路。

作者:庆元县纪委县监委第三纪检监察室干部 胡建飞(浙江省第442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来自: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历史上的今天:

本文地址:https://www.hscd.org/archives/x442-1.html
关注我们:请关注一下我们的微信公众号:扫描二维码生命因您而精彩的公众号,公众号:zjhscv
版权声明:本文为原创文章,版权归 管理员 所有,欢迎分享本文,转载请保留出处!

发表评论


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