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挂了十年 一位造血干细胞受捐者和捐献者的隔空对话

2020-03-06 20:48  阅读 3,568 次 评论 0 条

“感谢您给了我第二次生命!”“知道你现在很好,我很高兴!”3月5日,一位造血干细胞受捐者和她的捐献者通过本端,进行了一场隔空对话,虽然他们都不知道对方是谁,但通过最简单的言语,表达了彼此间最深的牵挂,也反映了所有捐献者和受捐者之间血浓于水的情意。

“恩人,您现在身体好吗,10年来,我一直惦记着您……”3月4日下午,中华骨髓库办公室接到了一位受捐者电话,她想对11年前为她提供造血干细胞的捐献者说一声谢谢。

受捐者小静(化名),2009年接受造血干细胞移植,现在身体状况良好。当时还在上学的她,如今已有了一份稳定的工作。

“小静说,只知道捐献者是浙江的一位医生,现在因为疫情的原因,她很担心,想知道对方是否安康。”中华骨髓库工作人员对记者说,电话那头,小静几度哽咽,令他十分感动。

3月5日上午,记者通过省红十字会联系到了小静。说起捐献者,她显得非常激动。2008年,她被查出了白血病,就在她最感痛苦、无助的时候,一位浙江的捐献志愿者与她造血干细胞配对成功的消息让她看到了生的希望。

“接受移植后,我慢慢恢复了健康,后来重新回到了学校,再后来参加了工作,和所有人一样健康快乐地生活,我心里特别感谢捐献者,没有他就没有我的今天。”讲到这儿,小静声音有些呜咽,她说她和家人一直希望能当面向捐献者表达感谢,但又怕打扰对方。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她密切关注浙江疫情,想知道对方是否和千千万万医生一样,在一线战“疫”,也很担心他的身体,希望他能保护好自己。

那么,给予小静二次生命的无名英雄是谁,现在又过得怎么样呢?通过省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管理中心,3月5日下午,记者联系到了捐献者郭医生。

“很惊喜,也为她感到高兴。”得知10年前的受捐者在找他,郭医生也显得非常感动。

2月初,郭医生前往一位居家隔离人员家中进行看望和体检

44岁的郭医生目前是绍兴一所医院的副院长,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到3月5日,他已连续工作42天了。“虽然很累,但看着疫情一天天好转,我觉得我们的付出很值得。”

当年的捐献场景,郭医生依然清楚地记得。郭医生是2007年5月在一次无偿献血中登记成为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的。2009年5月,他接到省红十字会的电话,称他与一位白血病患者的造血干细胞初步配对成功,郭医生毫不犹豫地表示,希望能够捐献。

2009年8月,通过高分辨血样检测和体检的郭医生来到杭州某医院,并于8月24日和25日两天捐献了约260毫升造血干细胞悬液,他也因此成了我省第42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当时很多人对造血干细胞捐献缺乏了解,作为医生,我也想通过自己的行动告诉大家,捐献造血干细胞并不可怕。”郭医生说。回到绍兴,他很快又投入了新的工作,最近几年也获得了绍兴市优秀共产党员、绍兴市十佳卫生院院长等荣誉。偶尔,他也会想起那位受捐者,想知道她现在的境况。

“有时候我会在梦里见到她,也许是因为流动着相同的血液,我们有了一种特殊的缘份。”郭医生说。他也通过本报,向小静发送了一段语音,表达了自己的祝愿。

听到郭医生声音,小静悬着的心放了下来,她再次向郭医生表达感谢和敬意。

这场温暖的隔空对话,也打动了中华骨髓库相关负责人,他说,按照“双盲”原则,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和受捐者不能相识,但这并不能阻碍双方的心灵沟通,这种特殊的亲情是无法割裂的。

来自: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王晨辉 通讯员 贺佳晶

历史上的今天:

本文地址:https://www.hscd.org/archives/x42-1.html
关注我们:请关注一下我们的微信公众号:扫描二维码生命因您而精彩的公众号,公众号:zjhscv
版权声明:本文为原创文章,版权归 管理员 所有,欢迎分享本文,转载请保留出处!

发表评论


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