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6)刘常彬 – 曾经的红会同志“变身”生命战士 以实际行动诠释了红十字人的奉献精神 – 2019年06月21日

2019-06-22 15:40  阅读 1,199 次 评论 0 条

第486例-刘常彬-杭州-2019年06月21日

2019年4月24日,一个寻常的午后,浙江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正按照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下发本地的通知单,挨个给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们打征询电话时,意外地在名单中看到了一个熟悉的名字——刘常彬。

爱的种子总会在适当的时机萌发,这位曾经的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在职期间悄悄地签下了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同意书,等待着可以兑现诺言,帮助到血液病患者的那一天。

按照规定程序,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打通了这位“老熟人”的电话,并深深地感受到电话那头刘常彬的兴奋,沟通非常顺利。

在刘常彬的积极配合下,只用了短短2个月就完成了前期的系列工作。今天,他成功捐献了264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成为浙江省第486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第8515例。

四年前,一位母亲的道谢让他埋下爱心种子

四年前,刘常彬加入了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那时他进入浙江省红十字会协助宣传传播工作刚满一年,还是个“新兵蛋子”。

“每一个红十字人对造血干细胞都有着深刻的认识。我们在工作中看望过很多白血病患者,接触过各行各业的捐献者,举办过各式各样的宣传活动,见证甚至自己刊写了无数捐献的感人事迹。在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的救助项目中,有一个专门救助14周岁以下白血病儿童的项目——‘小天使基金’。是一次工作上偶遇,使我产生了加入捐献者行列的念头。”刘常彬平和地说。

那天他在单位楼梯上碰到一个中年妇女,四十岁不到的样子,衣着朴素,神情很是憔悴,“同志,小天使(基金)资料交到哪个办公室”。听她这么问,刘常彬心里顿时了然,给她指了路。说来也是巧,等他办完事情后又在楼梯上遇到了这位妇女。

资料都交了吗?

交了交了,收资料的同志说有反馈消息会第一时间电话通知的。

嗯,有消息我们会第一时间给你通知的,好好照顾好小朋友。

谢谢!

只是一句随口的关心,却让这个母亲停住下楼的脚步。她深深地看了刘常彬一眼,又迅速别开眼,“谢谢”一声轻轻的道谢带着些许哽咽。

那一刻,孩子母亲通红的眼角中呼之欲出的心酸和苦楚,让刘常彬做了一个决定,“我应该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万一我可以帮助一位患白血病的孩子!”

2015年4月26日,他特意跑去武林门码头的献血车上留了血样,拿着那张薄薄的造血干细胞捐献入库荣誉证书,他笑着拍了一张合影,了却一桩心事。

怕父母担心,他说“只捐二两”

时光荏苒,他离开了省红十字会来到西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当接到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初配成功的电话时,他说这就是冥冥之中的缘分。

2019年5月8号,因为患者情况紧急,刘常彬的高分辨和体检单一起加急发出,正值“5•8”红十字博爱周期间。当刘常彬得知陪同来的红十字会工作人员还发着高烧,他一把接过体检单说,“你回去吧,后面的流程我也熟悉,我自己来。”

6月17日,刘常彬入院注射动员剂,抽血检验时,护士调侃说,别紧张,你的手都在发抖呢。面对着来自我们这群老同事的“打趣”,他十分配合着演了一出还没扎针就喊痛的戏码。

一针动员剂打完,他和我们说起跟父母解释造血干细胞捐献的细节,为人父母,最在乎孩子的身体健康,刘常彬在电话里告诉远在山东的父母,捐献造血干细胞就和献血差不多,刘妈妈很是心疼。

献血的针这么粗,你要抽多少啊?

不多,就你们平时喝白酒的杯子一杯“二两”。

这么点能救人吗?

这细胞繁殖就跟您养猪一样,大猪生小猪很快就满圈了。

在他看来,这一切都是顺其自然

6月21日上午8点半,采集正式开始。鲜红的血液经过分离机的工作,造干混悬液一点点的流进采集袋,剩下的血液经过循环,又从另一个手臂输回到刘常彬的体内。长达5个小时的采集,成功分离出264毫升的造干混悬液,护送志愿者黄钢锋(造血干细胞二次捐献者)小心地将这袋生命的种子装进护送箱子,即刻前往上海的医院。

素未谋面的患者寄来了感谢信。拆开患者写的感谢信,刘常彬身体上连日注射动员剂和采集的不适感都被患者即将获得新生的喜悦冲淡了。信里写道,“我知道这封感谢信与您对我的救命之恩相比微不足道,但正是您的善良给予我活下去的希望,我和我的家人非常感谢您无私的帮助……”

“我希望他尽快恢复健康,享受生活,享受生命,好好照顾在他患病期间,躲在角落流泪的父母”,刘常彬说。

省红十字会党组成员,秘书长佘新荷看望慰问刘常彬,为其颁发荣誉证书。

浙江电视台钱江频道主持人、红十字会的公益形象大使范大姐,也在今日赶到了采集室,为小刘送上了祝福的鲜花,感谢他为社会奉献的一份爱心。

随着造血干细胞知识的普及,越来越多的志愿者主动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捐献者们现身说法,告诉更多的人,捐献造血干细胞对身体不会造成伤害。

截止5月31日,中华骨髓库库容2654647人份,捐献造血干细胞8418例。

在我国,每年新增约6-8万名白血病患者,其中很大部分可以通过造血干细胞移植救治。在此我们呼吁,希望更多的人能加入到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的队伍中来,为需要帮助的血液病患者送出一份生命希望。

来自:浙江红十字

历史上的今天:

本文地址:https://www.hscd.org/archives/x486.html
关注我们:请关注一下我们的微信公众号:扫描二维码生命因您而精彩的公众号,公众号:zjhscv
版权声明:本文为原创文章,版权归 管理员 所有,欢迎分享本文,转载请保留出处!

发表评论


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