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7)王天兴 – 5小时,286毫升!感谢你的“救命之恩” – 2019年06月25日

2019-06-26 11:05  阅读 973 次 评论 0 条

第487例-王天兴-台州-2019年06月25日

全国每年新增白血病患者4万人,目前治疗白血病最有效的方法是造血干细胞移植,然而非血缘关系的造血干细胞配对成功几率接近十万分之一。如此低的配型成功率,台州市博爱医院外科主任王天兴成为路桥区第二例造血干细胞成功配型志愿者。

医者仁心

挽救生命是我最大的光荣

“作为一名医护人员,没有什么比能挽救一条鲜活的生命更光荣的了。”王天兴说。

从2004年毕业参加工作至今15年,王天兴见过太多因病痛扭曲的面孔和祈盼生命的眼神,深知生命可贵。

自大学第一次献血开始,只要身体情况和工作时间允许,王天兴都会积极参加无偿献血。2015年1月,当得知有机会成为一名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一旦配型成功,可以让另一个人重获新生时,他便毫不犹豫地签下了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书,做了造血干细胞样本采集并留样入库。

在接到配型成功消息的那一刻,王天兴难掩激动:“这么低的概率竟让自己遇上,太幸运了。”在路桥区红十字会的帮助下,他积极配合完成高分辨血样检测、健康体检等流程。接下来的时间里,王天兴一有空便会查阅造血干细胞捐献的相关知识,开始有意识地控制饮食,减少高脂肪食物摄入,适当锻炼,让自己的身体指标达到最佳状态。

各方支持

6月21日赴杭捐献

作为台州市博爱医院的外科主任,王天兴同时还兼任该院三门分院(三门君同骨伤医院)的外科主任。每天早上,他都是第一个到达科室,处理完工作交接班后,便开始进行查房—门诊—手术—整理病例报告等工作。有时候,经常是三门、路桥两地跑,工作强度可想而知。

为了让他安心捐献造血干细胞,该院适当调整了他的排班时间,特别批准假期让他调养身体,科室成员也主动承担了一部分工作以减轻他的压力,全院上下都为他应援打气。

“他一直很热心公益,每次医院组织下乡义诊、捐款等活动他都会参加。”在听到王天兴准备赴杭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消息后,共事8年的同事赖海军虽然振奋但并不感到惊讶,“他一直是我们科室的榜样,我们都应该向他学习。”

高配成功后,王天兴才把自己的决定告诉妻子,妻子表示十分理解:“同为医护工作者,我很支持他的决定,这不仅是挽救一条生命,而是挽救一个家庭。”

6月21日,王天兴抵达杭州进行连续5天的动员剂注射,为6月25日的捐献手术做准备。“打动员剂期间,有可能会出现不良反应,我们将全程陪同,时刻关注他的身体状况,一般捐献完成后7天左右身体指标就会恢复。”路桥区红十字会成员表示。

克服不适

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

6月21号,王天兴赶赴杭州捐献造血干细胞,这几天,他每天要注射两次动员剂,促进造血干细胞大量生长释放到外周血中,期间身体也出现了轻微的不适症状。期间他观摩了全省第486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刘常彬的采集过程,他曾是省红十字协会的工作人员,和王天兴一样,他也是经过4年的等待,才被正式通知配型成功。整个采集过程持续了将近5个小时,非常顺利。这也让王天兴更有信心完成明天的“使命”。

长达5个小时的采集,成功分离出286毫升的造血干细胞混悬液,完成“生命接力”使命。6月25日,好心人王天兴在杭州捐献造血干细胞成功!将使一患者获得新生。

据了解,路桥区红十字会自成立以来,每年都会有60人自愿加入捐献造血干细胞的队伍,目前已吸收造血干细胞志愿者500多人,其造血干细胞档案已录入中华骨髓库。去年,路桥好人为一个陌生孩子,9个月两次捐献造血干细胞。下一步,路桥区红十字会将加大宣传力度,普及造血干细胞的科学知识,消除广大群众对造血干细胞捐献的误解,扩大志愿者队伍。

来源:路桥广电中心 见习记者 王盼尹

历史上的今天:

本文地址:https://www.hscd.org/archives/x487.html
关注我们:请关注一下我们的微信公众号:扫描二维码生命因您而精彩的公众号,公众号:zjhscv
版权声明:本文为原创文章,版权归 管理员 所有,欢迎分享本文,转载请保留出处!

发表评论


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