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5)沈靖 – 21岁兵哥哥捐造干,两年多未见的家人在病房团聚 – 2019年11月29日

2019-11-29 21:38  阅读 1,194 次 评论 0 条

11月29日一早,浙江省中医院血液科造血干细胞捐献采集室迎来了浙江省第525例捐献者小沈。他今年21岁,是一位在杭州上军校的兵哥哥。

小沈一家特殊的全家福

采集床边,小沈挺拔地立着,沈妈妈小心翼翼帮儿子解军装的扣子,母子俩四目相对,心中五味杂陈。他们已经两年多没有见面,谁也想不到久别重逢会是在杭州的一家医院里,而他们一直引以为傲的儿子正在干一件救人性命的大事。“瘦了,黑了,但壮了,帅了。”沈妈妈打量着儿子,泪水已在眼眶里打转。

他们是湖北黄冈人,2017年,在当地读大学的小沈应征入伍,他至今还记得,9月8日那天,爸妈送他上车,并告诉他“当兵光荣”。在部队两年多,小沈认真训练、努力学习,各方面都表现优异,现在还上了军校,只是不想负了军人的荣光。

沈妈妈为儿子解衣扣

从入伍那天开始,沈爸爸和沈妈妈已经有两年多时间没有见面。“我天天都想儿子,可没有办法。”在采集的过程中,沈妈妈一直坐在床边牵着儿子的手,一会帮他拉拉被子,一会又问他要不要喝水,浓浓的母爱瞬间溢满整个房间。沈妈妈说,他们是农民,以前每天就知道下地干活,从来不记星期几,但从儿子去了部队以后,她开始记日子,一周过完就期待着下个周末赶快到来,因为那是儿子打电话回家的日子。

“我和他妈妈都才50来岁,能照顾好自己,孩子们在外面都可以放心。”一直默默站着的沈爸爸,一开口就体现了男人的刚毅。不过,转头他又悄悄告诉记者,其实小沈妈妈的身体不太好,有“三高”。

按照原计划,小沈今年可以回家过年跟家人团聚,没想到,这次捐献竟让这一家人提前团圆了。在病房里,记者帮他们拍下了一张特殊的全家福。

沈妈妈一直牵着儿子的手

小沈说,他是在2017年5月成为造血干细胞捐献入库志愿者,当时还是大学生的他去献血,工作人员问他要不要填个表,或许可以救人一命,但可能性很低,只有几十万分之一的概率,他听到能救人当即就签字了。不料,仅仅两年多时间,他就接到了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电话。“我感到很幸运,马上就答应了。”小沈的话语中满是兴奋。

十天前,在确定捐献日子之后,小沈给家里打了个电话,那头的沈爸沈妈矛盾极了,一方面是担心儿子,怕捐献有损身体,另一方面又为能提前见到儿子而高兴。然后,小沈给爸爸妈妈普及了好多关于捐造干的知识,再得知等着儿子去救的还是个小孩子,朴实的沈爸沈妈很快便转而支持儿子。“救人是好事,当兵的该做。”沈妈妈用家乡话对小沈说。

听说弟弟要捐造干救人,在上海工作的小沈姐姐和姐夫也专程赶来。“看到人家捐献的时候,我知道那是献爱心,很伟大,但看到自己家人捐献,还是会有担心。不过我弟弟是个兵哥哥,身体棒棒的。”小沈姐姐说着还走出病房偷偷抹泪。

小沈专门准备了“要有光”T恤

躺在采集床上的小沈身姿依然挺拔,这应该就是军人由内而外的那身正气。杭州已经入冬,可小沈脱去外套之后,他只穿一件短袖T恤,胸前印着醒目的几个字“要有光”。他说,这衣服是特地去买来的,几十万分之一的缘分把他和那个孩子连在一起,希望自己能给他带去希望之光。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 记者 何丽娜 通讯员 于伟 贺佳晶

历史上的今天:

本文地址:https://www.hscd.org/archives/x525.html
关注我们:请关注一下我们的微信公众号:扫描二维码生命因您而精彩的公众号,公众号:zjhscv
版权声明:本文为原创文章,版权归 管理员 所有,欢迎分享本文,转载请保留出处!

发表评论


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