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6)金卢沈 – 新冠疫情期间温州市首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 2020年04月20日

2020-04-21 10:35  阅读 1,088 次 评论 0 条

第556例-金卢沈-温州-2020年04月20日

4月20日上午,温州医科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2015级金卢沈同学,在附属第一医院成功捐献180毫升造血干细胞悬浮液,他的“生命火种”以最快速度送达至广西某医院,去救治一名5岁白血病患者。

随着“生命种子”一同送去广西的,还有一封以“一位陌生人”之名写的信:“我相信每个人的苦难都是相等的,迈过这一个关卡,未来的你能大步向前走。”

金卢沈同学是第二临床医学院2015级学生,在校期间获校三好学生、校优秀毕业生等荣誉。2019年11月,金卢沈收到红会的通知,告知他配型成功。当时离考研初试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虽然复习压力大,但他还是坚定选择了同意捐献:“考研究生继续深造,就是为了可以为更多人除去病痛,如今一条人命在眼前怎么能坐视不管。”

因为疫情,捐献时间延后,配型成功的通知金卢沈一直没有告诉家长,直到今年3月末再次体检复查确定结果合格可以捐献的时候,他才将这件事情告诉父母。“造血干细胞的采集不用做骨穿,是从外周血采集,其实不会对我们的身体造成任何的危害。”面对父母的不理解,金卢沈与之前捐献过的同学柯守煜联系,用他的现身说法证明捐献对身体没有伤害,“经过几天的耐心沟通,他们终于‘屈服’了。”

其实,金卢沈早已和“献髓”结下不解之缘。2015年,刚入学的金卢沈看到了温州市生命相髓造血干细胞捐献宣传公益中心关于“生命相髓”的宣传,在了解到我国的骨髓库依然有着十分巨大的空缺时,他决定加入我校第二临床医学院杏林青年志愿者服务社,成为了“生命相髓公益中心”的一员,并毅然加入中华骨髓库。

金卢沈认为,大多数人受传统思想以及谣言影响,对于干细胞捐献仍有较大误解,认为捐献会影响到自己的身体健康而不愿意捐献。加大造血干细胞捐献宣传力度,普及相关知识,才是当务之急。为此,在担任杏林青年志愿者服务社专项部(现“生命相髓”中心)部长期间,他多次组织参与干细胞移植宣传讲座,致力于传播干细胞捐献知识,征集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其实捐献干细胞和献血没有太多差别”,他就想以亲身经历把这个事实告诉更多的人,呼吁人们积极捐献造血干细胞救助垂危病人。

金卢沈将“公益”和“奉献”落到了实处,因此,温州市生命相髓造血干细胞捐献宣传公益中心项目组对他发出邀请,邀请他成为新一任宣传大使,为“生命相髓”代言。该中心是由温州医科大学学生于2005年发起,是国内首家以在校大学生为法人代表的献髓民非组织。

中心以温州医科大学为依托,与温州市红十字会、温州市中心血站和浙江省28所附属医院建立长期友好互助关系,同时成立“生命相髓”宣讲团,以“院际-校际-高校联盟-城际-社会”的推广路径,致力于推广中华骨髓库,并提供入库渠道,曾荣获全国青年志愿服务示范项目创建提名奖、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项目大赛金奖。至2019年11月,中心共实现3152人成功入库,约占温州入库总人数的40%,13位志愿者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占温州市33%,中心悔捐率为0,致力于挽救更多生命。

来源:青春温医大  第二临床医学院

历史上的今天:

本文地址:https://www.hscd.org/archives/x556.html
关注我们:请关注一下我们的微信公众号:扫描二维码生命因您而精彩的公众号,公众号:zjhscv
版权声明:本文为原创文章,版权归 管理员 所有,欢迎分享本文,转载请保留出处!

发表评论


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