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6)蒋杨杰 – 捐献背后是生的希翼,我倍感光荣 – 2020年05月29日

2020-05-30 08:51  阅读 1,243 次 评论 0 条

第566例-蒋杨杰-杭州-2020年05月29日

5月25日,是小蒋的生日,那天,这位杭州市某人民法院年轻的法官助理做了一个重大的决定,兑现8年前的一个承诺,捐献造血干细胞。

在大学一年级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的他,前段时间,他接到上海市红十字会的电话,得知当年他留下的血样如今和一位白血病患者的干细胞配型成功,询问他是否还愿意捐献。

“我希望我的生日,是别人重生的开始”,法院利用午休时间还给小伙子举办一个简朴的送行仪式,小伙子坚定地说出这一句就“出征”了。

经过四天动员剂的注射,今天(5月29日),小蒋成功捐献242毫升造血干细胞,成为我省第566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我知道你 向你致敬

早上八点,在省中医院附近的早餐店,小蒋对营业员大姐说,“来一个白馒头”。他考虑上午马上要捐献,高蛋白食物不能吃。

吃完走回医院大厅的时候,有个迎面走来的护士小姐姐突然叫了他一声:“你就是那个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吗,向你致敬!”她在网上看到了小蒋要捐造血干细胞的报道。

省中医院的一个小房间,门口挂着红色牌匾,上面写着“造血干细胞采集爱心工作室”。

今天,小蒋就在这里完成整个造血干细胞捐献最重要的一步——采集。

兑现承诺没有丝毫犹豫

8年前,还是上海大学法学院大一学生的小蒋在完成献血之后,加入了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

两年前,怀揣着“法院是法律的殿堂,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的敬畏和憧憬,这个永嘉年轻人考入杭州某法院,成为了一名法官助理,踏实起步。

第一年,小蒋在执行局,助力“基本解决执行难”决胜年;第二年,小蒋来到刑庭,投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两年法院工作实践,打击犯罪、触摸正义,他迅速成长。

今年1月的一天,他接到021(上海区号)开头的电话。上海市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告诉小蒋,他和一位白血病患者的干细胞配型成功了,问是否还同意捐献。

“捐献背后是生的希翼,我倍感光荣。”小蒋对红十字会工作人员说。他的善举也得到父母和亲友的大力支持,女友说,这是好事。

直到上周在跟法院领导请假的时候,小蒋的善举才被“曝光”。

平静的5天里 是不平静的思索

周一的欢送仪式之后,小蒋就住到了医院附近的宾馆,开始为期四天的动员剂注射和静养。

年轻的身体从来没有这样安静下来,他会在傍晚走到西湖边,望着被落日余晖染红的湖面,心里很平静又会有些许澎湃,从小追求正义,追求实现人生价值,就这样一路坚定地走到了自己希望的岗位上。

小蒋的中学班主任郑老师说,他一直是一个有责任心有担当的好孩子。

下铺的室友陈同学说,小蒋的自律,强烈的班级荣誉感直到现在还深深地影响着他。

同学群里更直白,“加油呀,少年!”

隔壁病房的姑娘为他弹琴

上午8点30分,针缓缓地扎进了年轻人的手臂。

那一刻从他脸上的表情能看出他小小地紧张了一下。

采集造血干细胞就是通过前期动员剂的注射,将造血干细胞大量释放到外周血液中去,从捐献者手臂静脉中采集血液,并通过分离机将造血干细胞分离出来,剩余的血液回输到捐献者体内。

这个方法看起来就和正常献成分血一样,因为血液从一个手臂缓缓流出,经过分离机分离再输回到另一个手臂,持续时间会比较长。

省中医院的胡主任说,捐献造血干细胞对身体健康没有影响,但是确实是需要善心和勇气。

自1992年启动工作以来,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的志愿者已有100多万,最终能够配对成功的几率却非常低,还有即便配对成功也因家人反对而临时放弃的。小蒋很善良,他的家人也很了不起。

上午9点,一个循环采集完成,一共要采11个循环,共242毫升。

时间滴滴答答地行走,隔壁病房的一位患者走了进来,是一个17岁的小姑娘,她说:小哥哥,我来看看你,我弹钢琴给你听,帮你舒缓一下心情。

一首普普通通的生日快乐歌,从来没有这样宁静如水,感人至深。

收到陌生人来信

法院的张主任表示,这段时间法院都在说小蒋的“壮举”,我们大家都为他骄傲,这个年轻、阳光、腼腆的小伙子,真勇敢。

中午12点半,法院王院长刚刚开完会也赶到了医院,“你感觉还好吗?”

最让小蒋意外的是,他收到了红十字会转交的一封信,“尊敬的好心人,您好,谢谢您,您的无私与大爱,给了一个您素不相识的陌生人生命……”

信来自受捐者。因为捐献造血干细胞秉承双盲原则,彼此都不知道对方。但是深切的感激之情,还是流淌在信中简短的言语之间。

下午1点35分,小蒋顺利完成采集,他抱着鲜花站在“浙江省第566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字幕下留影,依旧是阳光地一笑。

小蒋走出住院部大楼时,他的女友早早地等在那里,看到他,拉过手臂就看“伤口”,而男孩,迅速把手里的鲜花塞到女友怀中……

来自:浙江红十字

历史上的今天:

本文地址:https://www.hscd.org/archives/x566.html
关注我们:请关注一下我们的微信公众号:扫描二维码生命因您而精彩的公众号,公众号:zjhscv
版权声明:本文为原创文章,版权归 管理员 所有,欢迎分享本文,转载请保留出处!

发表评论


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