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3)周宇 – 配上了,那就捐!”85后奶爸成为牛年杭州滨江第一例造血干细胞捐赠者 – 2021年03月23日

2021-03-28 08:20  阅读 551 次 评论 0 条

周宇-第663例-杭州-2021年03月23日

经过两天的采集,周宇捐献了366毫升造血干细胞。他是2021年滨江区第1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同时也是滨江区第7例、浙江省第663例、全国第11011例捐献者。

3月23日一大早,周宇在妻子的陪同下来到浙江省中医院造血干细胞采集室。戴着黑框眼镜,圆圆的脸,这个87年出生的小伙子看起来沉稳、内敛。

前一天刚刚打了动员针的他看起来状态不错,正在配合护士做捐献准备,时不时还会和妻子、工作人员开一两句玩笑,唠唠家常。

“体格不错,体检一次性通过。性格也不错,为人比较低调随和。”滨江区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说。

时间回到2018年9月15日,当天夫妻二人献血结束后,工作人员询问是否要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在妻子的鼓励下,周宇没有犹豫就答应了。

妻子读研究生时就开始献血,并在那时就采样入库了。周宇从5年前开始献血,此后夫妻俩每年至少会献一次血。

“入库的时候没抱太大希望,就想着随缘,没想到这么快可以匹配成功。”

2021年2月19日,正在滨江阿里园区数字浙江技术运营有限公司上班的周宇,接到滨江区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通知,他的造血干细胞和一位血液病患者匹配上了。

据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介绍,造血干细胞匹配成功的几率大概只有万分之一。

“我的第一反应是很意外,因为据说匹配上的几率很低,后来跟家人商量后立马同意了,预约第二天就去体检。”周宇轻描淡写地说,“既然入库了,也是希望有朝一日能够帮助到别人。”为了保证良好的身体状态,周宇在捐献前几周格外注意饮食清淡。他表示自己平时就有锻炼,不下雨的时候每天会坚持跑步。

周宇的妻子和父母在知道周宇匹配成功要捐献造血干细胞后十分支持,为他感到骄傲。身为医生的岳母从医务工作者的角度,给周宇科普了捐献造血干细胞的相关知识,打消了他对捐献安全性方面的顾虑。

周宇所在公司(数字浙江技术运营有限公司)知道消息后也十分关注,捐献需要请假,领导更是直接给了加急特批。

采集当天,省、市、区红十字会领导前往现场,对周宇进行关心和慰问。

周宇在进行造血干细胞采集的时候,浙江省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带来了一封受捐献者写的感谢信。妻子念给正在接受采集的周宇听,他备受感动。

“当知道配型成功时,全家人看到了生的希望。非常感谢您,也感谢生活没有放弃我……”

“我先生跟这个患者真的很有缘分。”周宇的妻子笑着说。“配上了,那就捐。”周宇本人十分低调,觉得入库和捐献就是很平常的事,随缘就好。

对于这位陌生的亲人,他打趣说两个人可能几百年前是同根生,是一个家族的人,才会有如此缘分,虽然陌生,但是感觉特别亲切。他觉得这不仅是拯救了一个人,更是拯救了一个家庭。

“11011”是周宇的捐献者荣誉证书编号,意味着他是全国11011位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这个数字对周宇而言很有意义。

因打动员剂需提前五天入院,周宇不到三岁的孩子好几天没看到爸爸了,在视频电话中他用稚嫩的声音说:“爸爸,我想你了!爸爸,我爱你!”

周宇的妻子想着,等孩子长大了,就把这件事讲给孩子听,让这一份爱心传承下去。

来自:钱江晚报 记者 杨茜 通讯员 赵敏真

历史上的今天:

本文地址:https://www.hscd.org/archives/x663.html
关注我们:请关注一下我们的微信公众号:扫描二维码生命因您而精彩的公众号,公众号:zjhscv
版权声明:本文为原创文章,版权归 管理员 所有,欢迎分享本文,转载请保留出处!

发表评论


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