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40)王金明 – 真的要成功捐献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 2023年07月28日

2023-08-01 13:18  阅读 194 次 评论 0 条

王金明-第940例-杭州-2023年07月28日

7月28号,浙江省第940例、杭州市第287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王金明,来自杭州富阳区,在浙江省人民医院捐献247毫升。

7月28日,经过造血干细胞分离机5小时运行,富阳区银湖街道党员王金明成功捐献247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为一名血液病患者送去生的希望,王金明也幸运的成为富阳区第4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王金明的第一次献血是在十七八年前,那时他还是浙江财经学院的一名学生。每次从富阳到杭州去上学,他与同伴需要坐514路公交车,在终点站附近时常停着一辆献血车,出于好奇,他们便走上车去献了血。之后的多年,他一直保持着献血的习惯,到2020年10月的那次献血已经是第10次了。

“当时应该是村里组织党员献血,但我刚好有事不能参加,后来就特意到大润发那边去献了一次血。”王金明对这次献血印象深刻,献血车上的志愿者见他有多次献血记录,便询问他是否愿意加入中华骨髓库。王金明想都没想就答应了,那时他对捐献造血干细胞知之甚少,不过他觉得这事总跟献血一样,都是帮助人的好事。

一年多后,他接到了滨江区红十字会给他打来的电话,说他与一名血液病患者初配成功,他以为自己很快就要捐献造血干细胞了。但几次电话联系后就没了任何的音信。“看来真的要成功捐献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他也就没把这事挂在心上了。今年2月,他又接到与一名血液病患者初配成功的消息,只不过这次是富阳区红十字会告知他的。他想着:概率这么低的事,能让他短时间碰到两次,说明自己的运气很好,于是一步步朝着捐献的方向走着。

然而,这个过程中出现了一些小波折。王金明说,他是个自由职业者,生活作息没有上班族规律,加上自己爱喝点小酒,常常会凌晨两三点睡觉。在高配体检时,检查出他的血压处于高血压的临界值,他预感这次又不能成功捐献。后来,区红十字会建议他稍作调整后再进行一次体检,他也想牢牢抓住最后一次机会,给自己定了两条规律——早睡与戒酒。经过半个多月的努力,他终于通过了高配这一关。

在得到妻子的支持后,王金明没有了任何的顾虑。不过,他始终没有把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事告诉父母,“父母年纪大了,不想让他们担心。”网络发达的时代,要做好事不留名也难。他捐献当天,有人将他的照片与事迹发在千家村党员群里,邻居就把这事告诉了父母。“他们问的第一句话就是对身体有没有影响的,听我说没有影响的,他们也就没说什么。”王金明知道父母还是支持他做好事,特别是能够救人一命的好事。

相关链接

富阳区自2003年启动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二十年时间,捐献数量从以往的“10年捐献5例”发展到如今的“年捐献5例”,每年都保持一定的捐献人数。截至2023年7月,全区有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超5600人,成功捐献40例,居全省县市区首位。

来源:富阳区红十字会

历史上的今天:

本文地址:https://www.hscd.org/archives/x940.html
关注我们:请关注一下我们的微信公众号:扫描二维码生命因您而精彩的公众号,公众号:zjhscv
版权声明:本文为原创文章,版权归 管理员 所有,欢迎分享本文,转载请保留出处!

发表评论


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