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如花,热情绽放——我们这样走进9月

2020-09-04 19:07  阅读 2,024 次 评论 0 条

一天实现4例捐献

生命之花在9月绽放

9月4日上午,宁波余姚市的退役军人褚华杰,在宁波某医院爱心采集室,捐献了309毫升的造血干细胞混悬液,成为我省第60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同日,温州乐清现役军人沈华林、鹿城医生陶真和富阳宁波银行经理倪方卫分别在温州、杭州两地完成造血干细胞捐献。截止9月4日,浙江已实现造血干细胞捐献603例。一天之内完成四例捐献,开创了浙江省捐献工作启动以来单日最高捐献记录。

第600例,距离2019年9月20日的第500例捐献,不到一年时间。

从工作启动之初的“10年突破百例”到如今的年捐献突破“百例”,浙江造血干细胞捐献迈入稳健发展的轨道。截至目前,我省造血干细胞入库志愿者达到9万余人份,累计库容使用率位居全国前列。

浙江每百例捐献用时统计表

疫情之下热情不减

浙江捐献者“救”不却步

回望第6个100例捐献历程,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原本稳步推进的捐献采集计划被迫暂停,但血液病患者的生命不能等待,为了追回逝去的时间,在疫情刚刚出现好转时,浙江的捐献者、志愿者、工作人员就提前谋划、逆行而上,在特殊战线提前打响了“复工复产”的前哨战……

在全国2020年前8个月捐献数量较同期减少9.4%的形势下,我省较2019年同期增加14例,增长31.11%。

3月12日,高中毕业生张杨星月来到杭州,先后完成无偿献血、造血干细胞采样入库、人体器官(遗体、组织)捐献登记作为她自己的18岁成人礼。

温州医科大学联合温州市中心血站、温州市红十字会举行“最美毕业季 热血成医礼”公益主题活动,第二临床医学院的毕业生以集齐毕业证、学位证、献血证、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入库证来为大学生涯的结束画上完美句号。

3月23日,杭州建德女生刘英英成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我省首例捐献者。因为疫情原因,她的家人和同事都没能来到医院。捐献当天,省红十字会党组成员、秘书长佘新荷看望慰问刘英英,向她表示敬意和祝福。

8月31日和9月1日,嘉兴平湖市女孩吴丽霞,在距离第一次造血干细胞捐献仅9个月后,在母亲的陪同下又一次伸出援助之手,成为我省首例二次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女性捐献者,也是累计捐献量最多的一位捐献者。她默默地祝愿远方的受捐者,希望自己的“生命种子”能够发挥作用,帮助他度过难关。

6月初,省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服务队也重新启动了造血干细胞护送工作,顺利完成13例“生命种子”护送任务,成为抗击疫情的另一种逆行志愿者。据统计,自2016年1月至2020年8月31日,他们先后到达22个城市,完成127次护送任务,护送里程16.1万多公里,相当于绕地球近4圈。6月23日,浙江日报记者全程跟踪记录护送志愿者逆行救人的感人事迹,得到社会群众的广泛点赞。

5月26日,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CCTV—12)播出专题片《信仰的力量》,专题报道“全国红十字系统先进集体”浙江省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服务队队长靳毅和服务队的故事,受到社会关注。

感恩生活遇见美好

倾听生命与生命的互动

对于受捐患者来说,捐献者的出现就是给了他们第二次生命。受捐患者和他们的家庭对捐献者都有一份刻骨铭心的感谢。他们素不相识,但是因为捐献,双方的身体里涌动着一样的血液,就像亲人一样。但因为“双盲原则”,捐受双方不能见面,患者及家属只能通过感谢信表达感恩之情:

年初疫情爆发期间,一位十年前接受浙江捐献者造血干细胞移植康复患者通过中华骨髓库管理中心询问恩人是否安康。正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郭医生,得知患者恢复的很好,十分激动,这份惦念为他注入了无穷力量。一次捐献,一生牵挂,捐献者也饱含深情,为患者送去了鼓励和祝福:

成功捐献离不开捐献者家人的理解和默默付出,在捐献者沈利强妻子的手机里,写满了她在杭州陪伴采集时记录的点点滴滴,作为妻子,她也一直在为丈夫加油鼓劲。

走进9月, 600例捐献,就是600份希望,就是600个家庭的欢笑。

慎终如始,我们致敬曾经不平凡的过往。

站在新起点,我们轻装再出发。我们坚信在这场只有前进没有终点的接力赛中,会有更多的志愿捐献者用无私大爱重新点燃他人的生命,用默默的付出去照亮受困于黑暗的患者家庭。

九月,生命如花,热情绽放。

浙江省历年造血干细胞捐献量统计表

浙江省造血干细胞捐献时捐献者年龄分布

浙江省造血干细胞捐献人员分布表

浙江省造血干细胞捐献男女比例表

来自:浙江红十字

历史上的今天:

本文地址:https://www.hscd.org/archives/zj600.html
关注我们:请关注一下我们的微信公众号:扫描二维码生命因您而精彩的公众号,公众号:zjhscv
版权声明:本文为原创文章,版权归 管理员 所有,欢迎分享本文,转载请保留出处!

发表评论


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