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携造血干细胞登机?6家机场均称需航空公司同意

2018-12-05 08:32  阅读 1,337 次 评论 0 条
摘要:

近日,河北燕达陆道培医院指中国东方航空公司拒载造血干细胞一事引发关注。12月3日,新京报记者就“如何携带造血干细胞登机”的问题咨询了7家机场和2家航空公司。

近日,河北燕达陆道培医院指中国东方航空公司拒载造血干细胞一事引发关注。东方航空公司指出“医院没有提供有效的证明”,而院方认为“东航没有说明需要何种证明,没有给院方提供的机会”。

河北燕达陆道培医院社会服务部主任王丽丽此前表示,从2012年起,该医院一共有536次取非血缘造血干细胞的经历,70%以上是航空运送,携带细胞的工作人员搭乘过国航、南航、海航、东航等公司的航班。但是根据实践经验,只有杭州萧山机场要求提前向航空公司报备。另外,该医院工作人员在11月30日被东航拒载后,凭借浙江省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管理中心出具的介绍信,和中华骨髓库发放的专用储运箱,顺利登上了国航的航班。

12月3日,新京报记者就“如何携带造血干细胞登机”的问题咨询了7家机场和2家航空公司。

河北燕达陆道培医院使用的造血干细胞储运箱。 受访者供图

6家机场:需“相关证明”才能过安检

12月3日,新京报记者致电北京首都机场、上海浦东机场、上海虹桥机场、广州白云机场、武汉天河机场、成都双流机场。这6家机场的工作人员均表示,携带造血干细胞登机需要经过航空公司同意。其中,武汉天河机场工作人员表示,需要由航空公司同意并开具一个特殊物品运输的通知单,在安检处出示通知单。双流机场工作人员表示,需要由航空公司开具书面同意,或者现场由安检工作人员带旅客找航空公司工作人员确认。

除了征求航空公司同意,6家机场工作人员还表示,需要旅客带相关证明,才能通过安检。相关证明指医院或其他权威机构、正规单位开具的证明。浦东机场和天河机场特别指出需要“专用的箱子”。

记者还致电此次事件中涉及的杭州萧山机场,客服人员称需要询问安检,记者拨打安检咨询电话,等待40分钟仍无法接入。

两航空公司对“相关证明”说法不一

记者就此事致电中国东方航空公司(简称“东航”)热线。记者询问“携带造血干细胞”是否需要报备,客服人员称“对,需要报备”。

对于“具体需要提供哪些材料”,该客服人员表示,“只是说需要旅客随身携带相关证明,这个相关证明具体是什么我们还不太清楚,是安检要用到的。”

“您最好提前联系我们,告知您是哪个航班,要运什么,我们给您上报,会有专门工作人员给您回电,跟您核对信息,包括确认是否含液氮等制冷剂,相关证明不一定要给我们提供,但是有可能会问您有没有。”

对于“是否需要签运送协议”,该客服人员表示,“这个不用。”

记者就相同的问题询问中国国际航空公司(简称“国航”)热线,客服人员表示,携带造血干细胞需要客服人员在乘客的购票记录上备注“旅客携带人体器官”,需要乘客提供《移植中心器官接收确认书》或医院的医疗证明传真件。

事件回顾

被指拒载造血干细胞 东航:医院未提供有效证明

河北燕达陆道培医院社会服务部主任王丽丽称,2018年11月30日,河北燕达陆道培医院工作人员高妍携带一例非血缘造血干细胞,计划搭乘东航航班从杭州赶回医院,将造血干细胞回输到白血病患者体内。但拨打东航热线报备时,被客服人员告知,因医院未与东航签署相关运送协议,此例细胞不能运送。

王丽丽称,由于抢不到票,最后高妍不得不先坐高铁到上海,再从上海飞回北京。“高铁票也抢不到,幸好杭州东站为她开了绿色通道,允许她先上车。”最终,高妍乘坐国航航班飞回医院,细胞于12月1日凌晨到达医院,“万幸没有耽误治疗。”

12月2日18时许,中国东方航空公司就此事发表声明。声明称,东航客服接到该项人体组织特殊运输服务申请后,指定了该业务服务专家跟进。从当日9时24分起,在48分钟内四次主动致电旅客说明承运要求和申请材料。申请人表示其单位系首次通过东航运输干细胞,两名联系人均对运输容器的存储介质和体积数据不了解,并以私人邮箱向东航发送了三个落款为某医院某部门的word文件,无任何印章,亦未提供其他有效证明。出于旅客运输和人体组织运输安全性考虑,经公司安全专家评估,该申请不符合规定,客服人员反馈申请未予批准。

对于上述声明中“未提供有效证明”的说法,王丽丽表示,东航所说的没有盖章文件实际上是证明材料的模板。“当时后方同事和东航客服沟通,说先通过邮箱发送材料模板,看是否符合东航要求,如果不行再改,但是后来东航没有回复。”

针对“运输容器的相关参数”,王丽丽解释道,运送造血干细胞的容器都是由中华骨髓库统一发放给移植医院,标有"CMDP"(中国造血干细胞捐赠者资料库)标志。“我们随后向中华骨髓库询问了参数打算提供给客服,但后来客服打过来又不要参数了。”

“不是我们不能提供有效证明,是东航没有告知到底需要什么证明。”王丽丽表示,希望东航正式公开道歉,并公开当时的通话录音。

相关规定

运送造血干细胞须书面证明和专用储运箱

记者了解到,2008年4月15日,民航局公安局专门就协助中华骨髓库运送造血干细胞事宜,向全国各机场安检站下发了通知。通知内容包括:随身携带造血干细胞的工作人员应出示专门的介绍信,安检验证人员应核对介绍信和工作人员有效乘机身份证件,确认无疑后予以放行。造血干细胞的运输是放置在有中华骨髓库标志的储运箱内,各安检站对装有造血干细胞的储运箱免予X光机检查,但需进行手工开箱检查。

另外,由国家卫生计生委、公安部、交通运输部、中国民用航空局、中国铁路总公司、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联合印发的《关于建立人体捐献器官转运绿色通道的通知》中规定,通关时,OPO(人体器官获取组织)工作人员应当携带《移植中心器官接收确认书》,人体捐献器官运输箱应当在箱外显著位置张贴人体器官运输专用标志。器官运输箱内含有航空部门禁止或限制携带物品的,应当事先取得航空部门的同意;含有保存人体捐献器官所必须的液态物品的,不受液态物品航空、铁路运输条件的限制,但均应满足存储和运输安全要求。

来自:新京报 记者 王露晓

链接

中国民航局规定:造血干细胞储运箱可免于 X 光机检查

2008 年 4 月 15 日,民航局公安局专门就协助中华骨髓库运送造血干细胞事宜,向全国各机场安检站下发了民航明传电报《关于协助中华骨髓库运送造血干细胞的通知》。

通知内容有三点:一、随身携带造血干细胞的工作人员应出示专门的介绍信。安检验证人员应核对介绍信和工作人员有效乘机身份证件,确认无疑后予以放行。二、造血干细胞的运输是放置在有中华骨髓库标志的储运箱内。各安检站对装有造血干细胞的储运箱免予 X 光机检查,但需进行手工开箱检查。三、对携带造血干细胞乘机的工作人员及其随身携带的其他物品应按照正常安检工作标准程序进行安全检查。

历史上的今天:

本文地址:https://www.hscd.org/archives/20181204.html
关注我们:请关注一下我们的微信公众号:扫描二维码生命因您而精彩的公众号,公众号:zjhscv
版权声明:本文为原创文章,版权归 管理员 所有,欢迎分享本文,转载请保留出处!

发表评论


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