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生命,因你而精彩:“小黄人”走进杭州市残疾人康复职业培训中心

2019-07-16 12:33  阅读 2,548 次 评论 0 条

7月14日下午1点,杭州市残疾人康复职业培训中心的五楼教室陆陆续续来了很多人,除了每周都坚持来的手语团队的成员以外,还有很多听障人,环视教室一圈,我们发现除了他们,还有几位身穿黄色衣服的“小黄人”,站在了教室前面。今天大家都来到这里,是参加一个非常特别的讲座-“关爱生命,因你而精彩。”

讲座还没开始前,座位上的听障朋友和学员们都开始询问起姐姐有关于讲座的内容。那么今天讲座内容到底是什么,让大家这么关心呢?这几位“小黄人”的身份是什么呢?

这是一件最骄傲的事

讲座开始前,姐姐向大家介绍,今天来到教室的“小黄人”,都是来自中国红十字会的志愿者们,其中的两位还是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今天的讲座,就是由他们来给我们讲解有关于造血干细胞、器官捐献的相关知识。

首先上台的是来自浙江康复医疗中心的潘克勤,她的工作,就是帮助听障儿童做康复治疗,帮助孩子们从不会说话,到喊“爸爸、妈妈”。她说她的工作,是“最温暖的事”。

在她加入了中国红十字会志愿者后,她自愿成为了造血干细胞捐献者,2012年,她被告知血样与一名白血病患者初配成功,经过重重检验,最终成功配对,捐献了自己的造血干细胞,挽救了一条生命。

潘克勤在现场向大家证明,捐献造血干细胞并不会影响自身的健康,她已经是一位健康的孩子的妈妈了,大家都给予了她很大的掌声。

另一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是一位淘宝店主——黄钢锋。他说当他收到初配成功的通知的时候,他都忘记了,自己曾经提交过自愿捐献造血干细胞的表格。15年时他进行捐献,都没有和自己的家人说,怕家人担心。捐献完成后,得知自己捐献的病人还存活着,感到非常的激动和骄傲。2018年的时候,他又收到了通知,之前捐献的病人病情复发,需要再次捐献,他毫不犹豫地就同意了。这一次他告诉了家人,因为他认为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从2015年他初次捐献开始,他创建了浙江造血干细胞捐献咨询交流群,16年加入了中国红十字会志愿者,一直在为造血干细胞捐献努力着。在他的带动下,他的家人也非常支持他。第二次捐献成功后,他收到了一封来信。

信中说到:“三年前是您救了我一命,给了我重新活下去的机会。今年去复查,检查结果却是再次复发。我整个人都要懵了。这时中华骨髓库告知我您愿意再次捐献,我们全家人喜极而泣……”

在造血干细胞捐献的讲座上,我们发现,志愿者们都在通过科学知识普及、自身经历证明,捐献造血干细胞是对捐献者的身体无害的。而台下的听障朋友和手语学员,听完他们的故事后,除了感动,也有许多人在咨询,如何能够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呢?

今天也是手语团队实训的日子,大家都勇敢地上台轮番给听障朋友们做起了翻译。虽然有些学员翻译的速度还没有很快,有些单词可能有些小错误,但是整一场的手语翻译接力让台下的听障朋友们竖起了大拇指!

做自己所能够做的事情

通过讲座,我们了解到,并不是每一个人,都能够成为造血干细胞的捐献者,因为造血干细胞捐献对于捐献者的身体健康要求也很高。那么,我们现在可以做什么呢?黄钢锋告诉大家,可以做的事情有很多。我们可以参加造血干细胞捐献宣传,带动亲友、同事加入,做正确的传播。做到不了解则不妄议。如果你还没有考虑好是否要成为造血干细胞的捐献者,你也可以宣传和参与无偿献血,这是帮助别人更直接更有效的方式!

生命在奉献中延续

第三位进行讲座的来宾是来自浙江省红十字会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的李特 ,他带来的主题--“器官捐献”,大家既熟悉,又陌生。熟悉的是好像在电视里、新闻上能够看到一些故事、报道是有关于器官捐献的,陌生的是大家并没有实实在在感受过这是一件什么样的事情。

在看到孩子听到了“妈妈的心跳”后笑了起来,大家都被感动了,原来,这就是器官捐献所延续的生命。

李特告诉大家,截止2019年7月12日,浙江省成功实现捐献1194例,共捐献肝脏、肾脏和心脏等大器官3000多个,挽救了3000条生命,3000条生命支撑起3000个濒临破碎的家庭,使至少1000个人重见光明。

在现场,我们也发现,手语团队里也已经有成员成为了器官捐献志愿者。不仅如此,从姐姐开始接触到红十会的队员后,她也毫不犹豫地加入了这个骄傲的队伍。如果你愿意,你也可以成为其中的一员。让我们携手同行,一起感受善良和生命的温暖!

来自:手语姐姐

本文地址:https://www.hscd.org/archives/20190714.html
关注我们:请关注一下我们的微信公众号:扫描二维码生命因您而精彩的公众号,公众号:zjhscv
版权声明:本文为原创文章,版权归 管理员 所有,欢迎分享本文,转载请保留出处!

发表评论


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