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红十字系统志愿服务工作推进会在杭召开

2020-09-27 10:05  阅读 1,565 次 评论 0 条

9月22日上午,全省红十字系统志愿服务工作推进会在杭州市余杭区召开,会议总结交流工作经验,聚焦开展具有鲜明红十字辨识度的志愿服务和打造“群众身边的红十字会”,部署推动新时代我省红十字志愿服务工作,积极助力省域治理现代化和“重要窗口”建设。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卢春中,省红十字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会长陶竞出席会议并为2020年突出贡献红十字志愿服务团体和红十字志愿者代表颁发荣誉证书。省红十字会党组成员、秘书长佘新荷主持会议。

卢春中充分肯定了我省红十字志愿服务工作取得的成绩,一是红十字志愿者已成为全省志愿服务的一支重要力量,二是红十字志愿服务极大地丰富了我省志愿服务的内涵,三是红十字志愿服务精神为“文化浙江”建设增添了活力。

卢春中强调,红十字志愿服务源远流长,红十字志愿者昂扬勃发,红十字志愿服务精神独树一帜。进入新时代,全省红十字志愿服务理应在建设“重要窗口”的新征程中再谱新篇、再立新功。

一是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志愿服务的重要指示精神。

二是要深刻精准把握新时代志愿服务工作的重点任务和实践要求,把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作为重点,把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作为原则,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始终。

三是要深入推动志愿服务工作制度化常态化。

四是要深化加强对志愿服务工作的组织领导。

陶竞指出,红十字志愿服务队伍日益发展壮大,并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许多重要事务中发挥了独特作用,各级要充分认识加快推进红十字志愿服务工作的重要意义。她强调,加快推进红十字志愿服务工作,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志愿服务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的必然要求,是红十字组织依法履职的重要内容,是打造“群众身边的红十字会”的重要抓手,是全省红十字系统参与“重要窗口”建设的重要途径,是健全完善我省现代志愿服务体系的重要方面。

陶竞总结了近年来全省红十字志愿服务工作取得的成绩,一是抓组织领导,协调联动,管理进一步规范;二是抓领域融合,拓展格局,影响力进一步扩大;三是抓品牌培育,铸造名片,特色进一步彰显;四是抓阵地建设,整合资源,活力进一步绽放;五是抓典型推广,示范带动,组织队伍进一步优化。

陶竞强调,红十字事业是一项崇高的事业,红十字志愿服务十分光荣、任重道远。各级红十字会要结合当地实际,研究制定行之有效的具体措施,进一步发展壮大红十字志愿服务队伍,合力推动红十字志愿服务往深里走、往实里走,让红十字志愿服务辨识度更鲜明,队伍更有活力,活动品牌更深入人心。

她对做好新时期红十字志愿服务工作提出了四个方面的要求。

一是进一步壮大红十字志愿服务力量。红十字志愿者和志愿服务团体是各级红十字会的重要工作伙伴。要大力发展红十字志愿者;要积极组建红十字志愿服务队;要加快培育红十字志愿服务组织。

二是进一步彰显红十字志愿服务特色优势。要以“保护人的生命和健康,维护人的尊严”为己任,倡导开展辨识度高的红十字志愿服务,着力打造红十字志愿服务品牌。

三是进一步建好红十字志愿服务阵地和平台。服务阵地和平台是红十字会组织志愿者服务群众的重要载体,也是“群众身边的红十字会”的具体体现。抓服务阵地和平台建设,要善于融合结合,注重长效,增强实效,讲好故事。

四是进一步强化红十字志愿服务管理和激励。红十字志愿服务,重在日常、贵在经常、难在长常。深入推进红十字志愿服务工作,必须一手抓规范管理,一手抓褒扬激励。

会上,湖州市红十字会、杭州市余杭区红十字会、宁波市奉化区红十字会、温岭市红十字会、省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服务队、温州医科大学护理学院救护培训志愿服务队、海宁市博爱365志愿服务队、绍兴市财政局红十字志愿服务队、金华市红十字志愿服务队、江山市红十字会应急救援队、舟山群岛渔农民流动医院(舟山市红十字会海岛巡回医疗队)的代表作了交流发言。

杭州市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魏丹英,余杭区委常委、统战部长袁水良等出席会议,各市、县(市、区)红十字会志愿服务工作分管领导、业务骨干、红十字志愿服务团体和志愿者代表等170人参加会议。

“数”说浙江省红十字志愿服务

2020年印发2个指导性文件:

2020年表扬25个突出贡献红十字志愿服务团队、192名突出贡献红十字志愿者:

1. 现状

志愿服务队伍:1600多支;

志愿者:20多万名;

与各级理事单位合作项目:70多个;

与其他群团组织合作项目:150多个;

与各类社会公益组织合作项目:200多个;

实施“情暖浙江·红十字志愿服务”培育发展计划:累计投入培育扶持资金180万元,资助扶持项目90个;

入选总会红十字志愿服务项目和红十字青少年社会实践项目:39个;

全省红十字领域“中国好人”:5名;

全省红十字领域“浙江好人”:132名;

省首届最美(最佳)志愿服务典型:6个;

“全国红十字系统先进集体”:1个——省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志愿服务队;

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7个。

2. 发展目标

到2025年,全省红十字志愿者和志愿服务团体要实现量的增加、质的提升。

数量上——

各类红十字志愿者占常住人口的5‰以上,全省注册登记的红十字志愿者总数不少于32万人;

县级以上红十字会直接联系指导的志愿服务队不少于3支,每个红十字基层组织至少有1支志愿服务队。

质量上——

把规范管理作为头等大事,借助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和全省志愿服务管理平台,确保红十字志愿者和志愿服务团体登记率达100%;

把打造品牌作为重要任务,每个县(市、区)在当地乃至全省至少有1个影响力广泛的红十字志愿服务项目或品牌;

把激发荣誉感作为内生动力,进一步建立落实志愿服务表扬激励长效机制。

通过量的积累和质的提升,稳步推进红十字志愿服务专业化、制度化、品牌化、长效化、社会化发展。

来自:浙江红十字

历史上的今天:

本文地址:https://www.hscd.org/archives/20200922.html
关注我们:请关注一下我们的微信公众号:扫描二维码生命因您而精彩的公众号,公众号:zjhscv
版权声明:本文为原创文章,版权归 管理员 所有,欢迎分享本文,转载请保留出处!

发表评论


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