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爱奔跑 4342.915 公里,一群“小黄人”跑进了杭州马拉松

2022-11-21 20:16  阅读 350 次 评论 0 条

11月20日的杭州马拉松队伍里有一群“小黄人”,打着“六”的手势,笑容满面。这是一支特殊的队伍——浙江省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服务队,“六”是他们特殊的手势,志愿服务队成员告诉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造血干细胞移植成败的关键之一是HLA(Human Leucocyte Antigen)配型问题,HLA由遗传决定。人类有23对染色体,来自于父母各23条,HLA位于第六对染色体的短臂上,代表着他们在“第六对”相遇。截止目前,他们一共参加了63场马拉松赛事,累计149人次,为宣传奔跑4342.915公里。“马拉松是极限运动,我们是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捐献后照样可以跑马,我们就是要给大家看看,捐献造血干细胞,无损健康。”小黄人们大方展示着“生命绽放,为爱奔跑”的标语。

外卖“大佬”竟是隐藏王者,一通电话挽救一个生命

“我只是做了一个普通人会做的事,一点都不值得表扬。”黑黑瘦瘦的倪滨是诸暨美团外卖和美团优选的代理商,也是浙江省第37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更是一位杭马直通的大神级人物。

“我当时挺懵懂的,献血的时候留了10ml血样进入了中华骨髓库。后来红十字会打电话说我匹配成功了,是否愿意来捐献,我就说,好!”简单利落的回答给了患者生的希望,倪滨没有告诉任何人,包括整个捐献过程都是独立完成,“我觉得肯定没问题,有医生在,没什么可怕的。”“这么简单?不需要麻醉吗?”面对记者的疑问,倪滨大笑起来,“其实和普通献血的过程差不多,医生会评估捐献人的身体状况,没大家想象中那么可怕。这么普通的一件事是可以拿来救命的,感觉非常神圣,其实救人就是最好的荣誉对吧,能够救命就是最好的事了。”

护送距离绕地球五圈,佛系淘宝卖家加入志愿护送队

“首先我要感谢我老婆,成为我坚强的后盾,让我在不影响家庭工作的前提下,极尽所能地去做一些事情。”大大咧咧的黄钢锋戏称自己是一名佛系卖家,在淘宝上开了一家夫妻店,同时,他也是浙江二次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几年前去北京儿童医院见到白血病童的时候让他很心疼,每一个病童不是光头就是戴着帽子,化疗的原因让他们的记忆也有些受损,无法像正常孩子那样开心欢乐。自己也是一名父亲的黄钢锋决心做点什么,回杭州之后就建了群,做了公众号,把所有造血干细胞捐献的资料收集起来,包括自己经历的一些造血干细胞采集的流程、捐献方式等等,一点点集结成册,希望可以号召更多人加入。

每当有需要造血干细胞混悬液护送的时候,志愿者们当即化身“生命快递员”,以最短的时间将宝贵的造血干细胞送达指定的医院。南京、上海、长沙、重庆、武汉、北京、天津……20多个城市30多家医院,护送的里程几乎可以绕地球5圈。“每次一有护送任务志愿者队员就会争先恐后报名。”黄钢锋拿出手机,一张张照片让人回忆起护送的日子,“医疗箱经过低温特殊处理,绝对不能离开自己的视线,一路上都要抱着,护送多了,高铁和航空工作人员见到我们都是熟面孔,会为我们开绿灯,让我们尽快送到患者所在的医院。时间越短血液的活性越好,生命力越强。”

医护人员、村书记、警察、律师、公司职员……捐献者中年龄最大的超过50岁,最小的捐献者不满20,至今浙江省已捐献了855例,越来越多的普通人加入了这一支爱心队伍,这群可爱的志愿者们在省红十字会的领导下,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一个个“爱”的故事,号召更多人加入捐献队伍。

每位捐献者就像一个小小的分母,几十、几百到成千上万,捐献者越多,匹配的几率越大,生的希望就越大。一抹微光,一份期待,一路神采飞扬,这首《在路上》唱出了他们的心声,生命接力,步履不停。

来源: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 顾喆翡

历史上的今天:

本文地址:https://www.hscd.org/archives/20221120.html
关注我们:请关注一下我们的微信公众号:扫描二维码生命因您而精彩的公众号,公众号:zjhscv
版权声明:本文为原创文章,版权归 管理员 所有,欢迎分享本文,转载请保留出处!

发表评论


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