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家揭秘造血干细胞“归巢之谜” 有助提高移植效率

2018-11-21 12:54  阅读 5,511 次 评论 0 条

“先导细胞”引导造血干细胞进入血管微环境的原理图(紫色细胞为“先导细胞”,VC指示静脉微血管,绿色代表血管)

中国科学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院20日发布消息称,该院的潘巍峻研究员带领研究团队,在国际上首次揭秘体内造血干细胞归巢的完整动态过程,研究成果于北京时间11月20日凌晨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Nature(《自然》)上在线发表。

潘巍峻当天在沪介绍,造血干细胞对人的生命非常重要,它可以产生人体所有类型的血液细胞;造血干细胞移植在临床上被广泛应用于血液、免疫和肿瘤等重大疾病的治疗,但只有归巢的造血干细胞才能发挥这些功能。

所谓“归巢”指的是,造血干细胞找到适合自己生存的“家”,也就是最适宜的微环境,其过程就像孟母三迁、择邻而居。

潘巍峻研究员及其核心研究团队(后排从左向右为此项研究成果的共同第一作者:李美、李丹彤、薛文志。)

虽然科研人员在过去几十年对归巢的细胞和分子基础进行了一定解析,但此前对“归巢在体内究竟如何发生”等一系列关键科学问题知之甚少,严重制约了临床造血干细胞移植等相关技术的发展。

为攻克该难题,潘巍峻研究员带领团队历时6年,首创了一套可以完整解析体内造血干细胞归巢全过程的全新研究体系,呈现了新生造血干细胞归巢的全过程,发现了造血干细胞归巢的时空规律及“热点区域”,首次揭示了体内造血干细胞归巢微环境的独特微血管结构,还发现了对于造血干细胞归巢起关键引导作用的“先导细胞”。

据悉,这是由中国科学家独立完成的原创性科学发现,研究开启了国际上造血干细胞领域的在体长时程、高分辨研究新时代。该研究工作回答了“体内的造血干细胞归巢如何发生”这一世界造血干细胞研究领域的重大科学问题,而且为提高造血干细胞移植效率的转化研究开创了新思路。

上述研究成果由潘巍峻研究员带领李丹彤、薛文志和李美等研究生,与中国科学院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李林、陈剑峰、周波研究员,中国科技大学姚雪彪教授,耶鲁大学医学院吴殿青教授等协同攻关下共同完成,并得到了西南大学罗凌飞教授和香港科技大学温子龙教授的帮助。

此项成果得到了中国科学院“细胞命运可塑性的分子基础与调控”战略先导计划和装备研制计划、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上海市科委基础重点项目等的支持。

来自:中国新闻网

历史上的今天:

本文地址:https://www.hscd.org/archives/20181121.html
关注我们:请关注一下我们的微信公众号:扫描二维码生命因您而精彩的公众号,公众号:zjhscv
版权声明:本文为原创文章,版权归 管理员 所有,欢迎分享本文,转载请保留出处!

发表评论


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