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髓”们的叙说

2015-04-29 12:45  阅读 1,063 次 评论 0 条

All Star Say

(图左张剑、陈文听、张林海,图中高翔,图右周荣军、杨小姝、王志强)

4月25日下午,一批有着相同经历的人,陆续从全省各地汇聚宁波镇海,他们就是2013-2014年度的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浙江省红十字会第七届“红十字公益之星”获得者。

这已是省红十字会第三年组织这样的活动了。我第一次参加这个活动。三声“茄子”后,一张“合家福”就完成了,接下来是我代表省会颁发证书。与一般党政机关的做法不同的是,我要走到每颗“星”面前颁证,一个鞠躬、一次握手,传递的是一份感谢。从事了30多年的行政管理工作,在颁奖问题上第一次“被”破了“规矩”,不过,感觉真的很好!

下午的重点环节是捐献者经验分享。30个捐献者,他们的发言,没有稿子,不排位置,有站着说的,有坐着说的。分享会从2:30一直开到晚上7:00,中途没有休息,也没有人退场,看得出了这些捐献者们十分珍惜这样的机会和时光。他们谈捐献的心路旅程,讲述自己平凡、真实的人生故事……。

张剑,桐乡市级机关的一名公务员,捐献干细胞的前一天,签下了《中国人体器官捐献自愿书》。这个桐乡好人在当地创建爱心志愿者联盟,动员社会救助数百名贫困学子,筹建桐乡市红十字救援队,视公益为第二职业,几乎把自己打的业余时间都化在了从事公益事业上。这次,他向我提出,希望提供与其它救援队的同仁交流分享的机会,我怎么能不答应呢?

慈溪的陈文听是一位小学语文老师,也是市红十字会“三献”宣传志愿队的队长。身为语文老师,口才一等的好。我记得他做母亲工作时说的一句话:每天念佛还不如实实在在做一件好事。结果,他的母亲就为他这句话感化了,接下来的捐献也就顺理成章了。

绍兴柯桥区的张林海,是个80后,阳光男孩,今年才28岁,用眼下的话说,做个小生意,亿万个自主创业者中的一员。虽然物质并不十分富足,但奉献社会的志气很高。小张说,自己有个心愿,走遍全中国,每省献热血。这就是年轻一代的梦想,我看到了国家、民族的希望。

浦江县周荣军的发言,感染在场的每一个人。在谈到父母时,这个已快不惑之年的七尺汉子终于再也按捺不住内心火山般的喷发,发出只有经历过才能体会得到的哭泣声。荣军至今single,父母都70高龄了,上了年纪,有生之年希望看到儿子成家立业。捐干细胞,换不来媳妇。揪心的事不放心上,捐献的事怎么向父母开口?我心里为他默默祈祷,好有好报,祝愿他早一点找到生活中的另一半。

嵊州市的杨小姝是位女性捐献者,却有一股男子汉气概,敢作敢为。瞒着自己的男人捐献干细胞。成功捐献后,丈夫从其它渠道得知这个消息。丈夫哭着对她说,一生中只哭过2次,母亲过世时1次,这次是第2次。我深深地为这对夫妻的恩爱而感动,现实社会中的家庭确实少了这份亲情和感情。小姝的母亲至今还不知到这件事,她最怕看到母亲的眼泪,所以,已经整整7个月没有回家去看望老母亲了,愧疚之心一直堵在心中。

绍兴的徐董封自豪地说,别人只有一条命,我们捐献者有2条命,来到这个世界值得!在我眼里,对于这些捐献者来说,他们对生命的理解要比常人深刻的多的多。

仙居县捐献者王志强是个教育行政部门的公务人员,他的发小、同学又是朋友的妻子在37岁时因白血病不幸离开了人世。那时,他就有了捐献的想法,但是,能捐的几率实在太小了,现在,终于捐献成功,用他的话说,做成了人生中最有意义的一件事。

……。捐献者的故事一个接着一个,不知不觉中外面的天色伴随着日落的余辉渐渐暗了下来。会场里灯光依然是那么通明,不过,与这些捐献者的叙述比起来,这灯光只能说是自然的照明,远远不及他们内心闪烁的人性的光芒!

作者:省红十字会党组成员、专职副会长 高翔

历史上的今天:

本文地址:https://www.hscd.org/archives/star-say.html
关注我们:请关注一下我们的微信公众号:扫描二维码生命因您而精彩的公众号,公众号:zjhscv
版权声明:本文为原创文章,版权归 管理员 所有,欢迎分享本文,转载请保留出处!
PREVIOUS:已经是最后一篇了

发表评论


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