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中国红十字会第十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分组讨论时的发言

2015-05-05 23:46  阅读 3,482 次 评论 0 条
5月5日,中国红十字会第十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

5月5日,中国红十字会第十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

中国红十字会第十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5月5日在京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会见全体代表,并发表讲话。

下午是分组讨论,浙江省第10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郑卫军,被推荐成为我省唯一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代表和陈竺副委员长,中国红十字会总会领导及新疆、江西以及中央五部门代表参加讨论会。

郑卫军第四个发言,作为浙江省233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的代表向会议提了五点建议:

一、从政策角度,让捐献者得到应有的社会尊重。为此,建议总会向政府提议创造更好的政策支持平台,为更多的捐献者提供良好的社会待遇。

据了解,在企业工作的捐献者,捐献期间的请假让人尴尬,甚至出现为了捐献要离职这样的寒心事情。对此,建议政府出钱向企业支付造干者捐献期间的误工费。误工费用数额可能并不高,但它体现了政府对这一公益事业的支持态度。另外,从保障捐献者身心健康的角度出发,要首先落实这部分人的带薪休假制度,甚至可以让捐献者享受劳模待遇,以解决他们的医疗后顾之忧,同时也让他们拥有荣誉感和社会尊严。

我认为,目前浙江为捐献者办理无偿献血荣誉证书的做法,值得向全国推广。这样做,让捐献者享受到了无偿献血同等待遇,具体地说,可以享受政府办的医院诊疗免费、景点免费、公交免费待遇。这同样体现了政府对造干这一公益事业的大力支持和鼓励态度,为宣传造干工作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条件。

二、红会建立专门的基金,帮助贫困家庭承担对捐献者(供者)在医院期间的干细胞采集相关费用,提高政府公信力。

应该说,几乎所有的捐献者都抱着美好的愿望参加捐献,在采集过程中的心情很复杂,既有助人的激动,也有对动员剂产生反应、采集过程中血液几小时于体外循环而造成身体不适的意志克服。当事后听说包括体检、住院、采集等所有相关费用,均由患者承担时,或多或少,会产生一定的心理压力。为了使这一政府倡导、志愿者响应、社会认同的正能量、良性循环体系更好运转,我建议,成立专项基金,用于贫困家庭承担捐献者相关费用的资助。

三、保护捐献者个人隐私,适时建立对患者的查询通道。

因为传统观念的影响,社会上还有不少人对造干行为是持不理解态度的,不少造干者也受到了来自家庭的阻力,甚至有些是瞒着父母才来捐献的。因此,我们要尊重这部分人的意愿,宣传适当。同时,红会要和采集医院签署保密合同,避免相关资料的泄露。

另外,捐献者希望了解患者后续情况的心理很普遍,所以建议总库在患者随访反馈方面,能否面向各分库开放有限信息查询通道,比如患者生存情况、康复状态等内容。

四、加强合作,在预防血液疾病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

建议总会有效利用现有社会资源,在与相关部门的合作上,采取更积极的态度,比如和血液中心的合作模式方面,建议由政府部门牵头,在造血干细胞的采样入库方面,和血液中心,和血站联动,建立资源和信息共享机制;进一步落实疾控部门对血液疾病普的调查研究,落实预防干预措施。

五、加强志愿者团队的领导。三献志愿者团队牺牲休息时间做公益活动,红会工作人员能否始终参与并加强正确的业务指导,让这些志愿者把这满腔热血的好事、善事持续持久的一直做下去。

郑卫军在发言中结合自己的亲身体会,传递了造干捐献志愿者的心声,说到动情处,更是数度哽咽。陈竺副委员长认真地把郑卫军的意见全记了下来,并表扬郑卫军说到点上了,说这些意见很重要。

(根据郑卫军的发言提纲整理)

历史上的今天:

本文地址:https://www.hscd.org/archives/x100-say-10th-nc.html
关注我们:请关注一下我们的微信公众号:扫描二维码生命因您而精彩的公众号,公众号:zjhscv
版权声明:本文为原创文章,版权归 管理员 所有,欢迎分享本文,转载请保留出处!

发表评论


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