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证最珍贵的人间情 他们是生命间的接力人

2020-05-12 10:08  阅读 3,439 次 评论 0 条
摘要:

每次出门,他们都十分小心翼翼。 那个2斤多重的储运箱里装的是一份礼物:被称为生命种子的造血干细胞。 护送生命种子这样一份礼物是什么样的体验? “孤独却热切,因为有个生命在等待。”也因此,被称为“生命快递员”的他们往往脚步很快。

脚步匆匆是生命快递员的共性

潘克勤所在的浙江省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服务队一共有15名成员,平均年龄40岁,潘克勤是年纪最轻的一个。

背着储运箱,15个人每个人都在和时间赛跑。

只要有需要,哪里都是包邮区。

过去这四年,服务队累计护送造血干细胞115次,到达全国22个城市,累计护送里程近15万公里。

你的细胞

已在我身体里成长

身为队长,靳毅责任重大。

他是浙江省第106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也是护送次数最多的志愿者。

2014年,还没有成立服务队,靳毅就接到一个任务,护送一份造血干细胞到患者医院。

这是浙江省的第200例捐献,捐献者是绍兴的一位女大学生,患者是南京的一位女中学生。都是花一样的年纪。那是9月学校刚开学,捐献者躺在病床上采集,患者躺在病床上等待。

220毫升的造血干细胞混悬液被小心封装起来,外面裹上棉布,放进加有医用冰袋的储运箱里。靳毅把储运箱的背带缠在手上一圈又一圈,紧紧握住提手。“那是那个女孩活下去的希望。”

他赶往火车东站搭乘高铁前往南京。路上四个小时,靳毅箱不离手,坚持不上卫生间。一边估计着时间,一边与当地医院保持沟通。

护送任务完成,他在医生办公室休息。一对夫妇走进来,脚步匆忙满眼急切,得知造血干细胞已送进病房,他们长舒一口气,拉着靳毅的手,边道谢边流泪。

那个女孩是幸运的。她后来在QQ空间里写下这么一段话:“9月3日,于我而言是另一个生日。万分感谢为我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亲姐姐,你的细胞已经在我的身体里茁壮成长了。祝福善良的你,没有多少人会有魄力,做出这样的决定。”

一生荣誉无数

这个奖杯最珍贵

服务队另一名队员张剑是嘉兴人,每次出任务都从杭州出发。

即使已经经历过很多次护送,但是每一次,他一样会高度紧张。直到将箱子成功送达后,他才敢去旁边吃顿便宜的饭菜。万一要过夜,他尽量住最便宜的酒店。“这个费用是患者方出的,他们本身已经很难了。”

他印象最深的一次,是护送造血干细胞到长沙。患者是一位高二的女生,在学校突然晕倒,送到医院后发现是白血病。女孩父亲是农民,被生活压弯了身子,佝偻着背。

“他的手很粗糙,一看就是做农活儿的,紧紧握着我的手道谢,非要拉我吃饭。”

张剑和女孩父亲在医院旁边的夜市开了一瓶啤酒,聊了几个小时。

为了给女儿治病,父亲卖了老屋和家里唯一的一头耕牛,几乎借遍了所有能借的朋友,凑够了四十万。

临别,父亲拿出一个奖杯委托张剑带给捐献人。那是一个制作有些粗糙的玻璃工艺奖杯,上边刻着四个字:中国好人。下边还有一行小字,写明颁给捐献者。

一般捐献者不接受患者的任何礼物和报酬,但是看了这个奖杯后,张剑改变了主意。

返程后的张剑特地去了趟医院,把奖杯拿给捐献者。“捐献者当场就哭了,他说一生获得荣誉无数,这个奖杯最珍贵。”

在生活中

他们是普通的你我他

类似这样的故事和细节很多,张剑记得,靳毅记得,潘克勤记得,浙江省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服务队的15个队员都记得。

但他们有时候也会选择忘记。

希望和生命都是很珍贵的东西,他们能做的就是尽快送达。

潘克勤有她自己对“生命快递员”这个称呼的理解。“我们快递的是生命和希望,都是太过珍重的东西。”她说,正因为如此,她才觉得这份“工作”很珍贵的,她会一直坚持做下去。

事实上,浙江这群特殊快递员,都是生活中最普通的你我他。

队长靳毅,47岁,是一名监狱警察。

张剑,48岁,在环境生态保护局工作。

曹幼君,50岁,从事广告设计。

陆雪贤,41岁,在平安寿险工作。

俞国荣,47岁,是一名卫生服务中心的主治医生。

王建琴,48岁,是工商银行的一名职员。

黄钢锋,37岁,经营着一家淘宝店。

……

服务队刚成立时的合影,那时候潘克勤还没加入。

【读者点赞】

这就是天使啊

你看到洁白翅膀了吗

生命快递员的故事,感染了很多人。小时新闻上刊登后,我们收到很多网友的评论——

郑重其事: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平凡人。

余人:这种人,我们这边一般称呼她为天使,你们看到她洁白的翅膀了吗?

悠然自得:世间如此美好,皆因有善良的你。

刘老2:如果我再年轻个十来岁,我也会毫不犹豫地去做这种善事。

紫藤萝瀑布:好敬佩她,我也捐献了血小板,也准备去捐造血干细胞。

陌上花开:传递生命的礼物,敬佩!也好想成为其中的一员!

【新闻+】

如何成为

一名生命快递员

想成为浙江省红十字会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服务队护送分队的一员,首要条件就是造血干细胞的捐赠者。另外,也要有较强的个人能力和自由的工作时间。护送队的成员,需要有比较强的沟通、应急、协调等能力,工作时间弹性也要大一些,这样才能保证完成任务。

队长靳毅说:“最核心的要求,就是愿意做这件事。精力和时间都是志愿付出的,除了个人成长,心理满足,经济上是没有任何回报的。”

即使符合了上面这些条件,护送队员们还要经过严格全面的培训。“其中包括造血干细胞的宣传讲解、采集陪护、专业护送方面的学习,护送所有流程的了解,以及应对各种突发状况的能力培训等等。”

来自:钱江晚报 记者 杨茜 通讯员 贺佳晶

2020年05月11日《钱江晚报》A0003版:小时·人物

在线阅读:http://qjwb.thehour.cn/html/2020-05/11/content_3852129.htm

历史上的今天:

本文地址:https://www.hscd.org/archives/x106-11.html
关注我们:请关注一下我们的微信公众号:扫描二维码生命因您而精彩的公众号,公众号:zjhscv
温馨提示: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生命因您而精彩对观点赞同或支持。
版权声明:本文为转载文章,来源于 钱江晚报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欢迎分享本文,转载请保留出处!

发表评论


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