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心向党|这位70后新时代狱警,用最美的初心征服你我

2021-11-08 13:14  阅读 773 次 评论 0 条

人民警察为人民,坚持奉献守初心。“利人不损己,手留玫瑰香。”对于29年来所坚持的无偿献血公益事业,70后党员靳毅只用了简单的10个字概括,看似简单,言语间却饱含大爱与温暖。

最美监狱人民警察、浙江省优秀志愿者、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浙江省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服务队队长、无偿献血者、马拉松爱好者……众多标签集一身的靳毅,拥有满满荣誉,同时,也肩负了更多的责任与担当,守望初心、爱岗敬业、乐于奉献,靳毅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初心和使命。

一路善行,与爱同行。从学生时代第一次接触到无偿献血,再到进入社会工作,靳毅始终坚持参与、组织、宣传无偿献血,用一份份殷红的热血为人民健康造福,这件事一做就是近三十载。截至目前,他已累计无偿献血130次,献血总量达48700毫升,曾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银奖、全国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奖特别奖等诸多荣誉。

定期捐献+特殊捐献,

只为守护更多生命

谈到第一次献血的经历,靳毅说,那是1992年,他还在读大一,当时还是义务献血,1998年开始才是无偿献血。

靳毅回想起来,那时,他和几位同学一起参加了学校组织的献血宣传动员大会后,一拍即合相约献血。“当时,我对无偿献血这件事情,还是挺好奇的。”也正是因为这次的成功捐献,让靳毅对无偿献血公益事业有了一个初步认识。

大二期间,优秀的靳毅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党员,他严以律己,无私奉献,有空就去献血。“现在想想,入党对当时的自己起到了很大的鞭策作用。在这个过程中,我领悟到努力是会有回报的,帮助他人是我应尽的党员职责。”

2000年开始,靳毅定期参与无偿献血,用无偿献血的方式挽救了许多病患的生命。2010年年底,他还加入了中华骨髓库。谈及为何会选择加入中华骨髓库,靳毅表示,主要是因为他了解并接触到了血液病患者这一特殊的群体。在他们身上,靳毅感受到患者们对血液的迫切需求和生的渴望。“所以,加入中华骨髓库,就是立下了要去救人的承诺。”

然而,参加无偿献血和捐献造血干细胞是完全不同的,捐献造血干细胞的配型成功率是非常小的。等待配型成功的过程,可能要几个月、几年,甚至更长的时间。靳毅很幸运,2012年年初,他接到了与患者初步配型成功的通知。但是,一直默默支持他的妻子却发出反对的声音:“如果捐献造血干细胞对你的健康有影响怎么办?我不同意。”

“很多人都遇到过这样的问题,登记时觉得无所谓,反正也不知道最后能不能配上。可是一旦配型成功,心里就犯嘀咕了。”靳毅说,他理解妻子对自己的担心。直到杭州市余杭区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将之前三位成功捐献者的体检结果给靳毅的妻子看,显示一切正常时,妻子的担心和疑虑才被全部打消了。

此外,为了提高捐献质量,靳毅果断决定戒烟。“我抽了十几年的香烟,刚开始戒烟那段时间还是挺难熬的。”每当脑海里出现抽烟的念头,他就会不停地对自己说:“这对别人来说,是一次重获新生的机会,绝不能放弃。”

2012年6月,靳毅捐献了造血干细胞混悬液近300毫升,践行了自己救人的承诺,为身在北京的白血病患者带去了重生的希望,成为中华骨髓库第2867例、浙江省第106例、余杭区第4例、浙江省监狱系统第1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事后,接受移植的患者托志愿者送来一封感谢信:“感谢你,善良而素不相识的人。因为你,我的人生才有了转机,有了希望。”当靳毅看到这封信时,眼里饱含热泪,也让他更加坚信自己当初的选择是对的。

36场马拉松接力,

只为证明“我行你也行”

“一点观念的改变,一些勇气的呈现,凝聚爱心力量,我们就能收获健康与灿烂。无论是赠予者,还是受助者,即使不曾谋面,却能互相温暖。”这次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经历,也令他坚定了奉献爱心、帮助他人的美好初心。

2016年1月,浙江省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服务队完成重组,靳毅被推荐为负责人。2017年,他又被服务队全体队员推选为队长。

靳毅说,成为一名志愿者,从来不是自己的一时冲动和热情。这几年,靳毅和队员们一起顶着风雨、冒着寒暑,走进社区、学校、机关、企业宣传造血干细胞捐献知识达300余场。“主要是想让更多人了解并加入中华骨髓库,去拯救更多生命。包括在我的工作岗位上,我也会组织宣讲,让服刑人员对捐献造血干细胞有一定了解,以后开始新生活了,也能去奉献爱心、回馈社会。”据统计,目前,浙江省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服务队已陪护过500多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护送造血干细胞到患者医院,到达23座城市的56家医院,总里程18.8万公里,帮助了150余名患者。

为了让群众消除对捐献造血干细胞的疑虑和担忧,靳毅一边坚持参加无偿献血,一边积极参加马拉松,用实际行动来证明无偿献血和捐献造血干细胞都无损健康。

“迄今为止,我已经完成了36场马拉松比赛。”靳毅参加宁波九龙湖马拉松比赛时,用白纸打印了一句话:“捐献造血干细胞 我行你也行”,并贴在衣服的前后,而这句话,后来也成为了浙江省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跑团的精神,并印在队服上。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浙江省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服务队还获得了“全国红十字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靳毅作为服务队的代表到场接受表彰。他回忆说,“习近平总书记走进北大厅的时候,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总书记和我握手的时候,手掌温暖,眼神关切。”这一幕,一直深深印刻在靳毅的脑海中。

奉献是初心,荣誉是鞭策。一路走来,靳毅学会了很多,也懂得了很多,更是收获了满满的温暖与感动。“参加无偿献血、捐献造血干细胞、壮大捐献造血干细胞者队伍,是我一直要坚持做的事情。”坚守最美的初心,守护万家幸福,这样一位70后党员狱警妥妥地征服了你我。

作者:韩中美、郑珊珊

来源: 浙江省血液中心

历史上的今天:

本文地址:https://www.hscd.org/archives/x106-15.html
关注我们:请关注一下我们的微信公众号:扫描二维码生命因您而精彩的公众号,公众号:zjhscv
版权声明:本文为原创文章,版权归 管理员 所有,欢迎分享本文,转载请保留出处!

发表评论


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