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教育 | 爱,以教育之名相传

2023-01-14 17:53  阅读 406 次 评论 0 条

视频内容:https://mp.weixin.qq.com/s/-e6TIzoPKkuhom2VuPoEFg

大家好,我是靳毅,是一名红十字志愿者,也是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和无偿献血者。

今天想和大家聊的主题是:爱,以教育之名相传。

我们先看一下照片,这是2021年,浙江省红十字会和省教育厅携手,选取历年来“两捐”工作中的真实故事,针对青少年编选科普文章,经专家评审后纳入高中的《人·自然·社会》新版教材。里面有造血干细胞和器官捐献的故事,也有受捐者的深情感恩,还有捐献成功后,又投身于志愿服务的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的感人事迹。用“真材实料”引导年轻人认识生命、尊重生命、关爱生命,在学习中感受爱,奉献爱,从而能够继续传播爱。

教材里就有我的故事,我感到很荣幸,而我更想说的是,希望更多的朋友们能够了解造血干细胞捐献和无偿献血,特别是青年朋友们,在学习阶段对一些健康基础知识有正确的、系统的认识,这有助于更好的爱自己,爱家人,爱社会。

下面我想结合自己的经历,和大家谈一些感受。

第一个感受:基本的建康奠定了爱的基础。

生命很宝贵,但也很脆弱,一辈子健健康康,无病无灾,对绝大多数人来说都是奢求。比如,在我们国家有数以百万计的血液病患者,其中有相当一部分人只能靠放疗、化疗和不断地输血来维持生命,只有通过造血干细胞移植才能够根治。

多年前,我接触过这样一个家庭,不幸的是妹妹得了白血病,她和姐姐、爸爸、妈妈配型都不成功,求助于中华骨髓库,也没有得到合适的造血干细胞配型,最后在遗憾中离开了人世。大约一年后,我在他姐姐的QQ空间里,看到了这样一段话:

“遗憾,从来都是无法弥补的,只是这种伤痛,该如何让人释怀?只有自己知道。别人的安慰终究只是安慰……”

这段话对我触动很深,一方面,是作为志愿者,觉得自己可以做的更多,去帮助这样的患者;另一方面,也让自己深深意识到了,健康!对自己,对生活,对家庭是多么的重要。从上面这个遗憾而又无奈的故事中,我们该了解些什么呢?

首先,血液是无法人工制造的。救人一命的鲜血,都是无偿献血者的捐献,同时,谁都无法保证,自己和亲友们一辈子都不生病,当治疗需要血液的时候,那些救命的血,都是别人的无私奉献。那么,在我们健康的时候,可以献血的时候,是不是应该伸出手臂呢?这就是一个先有我为人人,才有人人为我的理念。只有大家积极的参加无偿献血,无论是救治伤员,手术,还是维系血液病患者的生命,医疗用血才能得以保障。即使你因为自己的年龄、身体健康等原因无法献血,也可以去积极地宣传,为无偿献血助力。

这里,还有一个很多人都有的疑问:为什么献血是无偿的?而病人用血的时候却要交费?其实道理很简单,病人用的血本身是免费的,交的钱是用于血液的采集、存储、检测、运输等等产生的成本。这就好比你到江河里面去打水,是不要钱的,而把水抽送到水厂过滤、消毒,再通过管路输送到你的家里,这是要交水费的,这样就比较容易理解了吧。

对于普通患者来讲,血液是用来辅助治疗的;而对于广大血液病患者来说,血液就是用来延续生命的;而造血干细胞移植,是生命重生的希望。因为对于血液病患者来说,根本的问题是自己的造血系统出现了问题,TA自身产生的血液不正常,无法达到维持生命健康的要求。所以,患者一方面需要输入健康的血液,维持正常的生理机能;另一方面,要找到适合的造血干细胞配型,用捐献者的健康的造血干细胞,重建患者的造血系统。所有这些都需要更多的人参加无偿献血,通过输血延续血液病患者的生命,也需要更多的人,加入中华骨髓库,通过造血干细胞捐献和移植,让这些血液病患者得以康复,获得重生。

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讲,造血干细胞捐献还是比较陌生的,而且呢,有一些误解。在这里,有两点认识和大家重点说明一下。第一个:就是造血干细胞捐献的采集,不是很多人想当然的“钻骨吸髓”,说是要在骨头上钻个洞,把骨髓里面的血抽出来。目前,中华骨髓库和国际上通用的造血干细胞捐献方式,都是通过外周血循环采集的。血液经过手臂静脉进入机器进行造血干细胞的分离、保存,再从另一手臂静脉返回到体内,基本类似于无偿献血里面的成分血采集,因此,大家不必有过多恐惧心理。第二个,就是捐献造血干细胞对健康有没有影响?这么说吧,人体血液里所有的造血干细胞,包括血细胞都会自行新陈代谢,血细胞短的几天到十几天,长的120天左右。所有新的血细胞都是造血干细胞复制、分化出来的。如果以一个成年人的重量计算,TA的所有造血干细胞总共大概3000g左右,而造血干细胞捐献仅需10g左右,就可以挽救一条生命。那么捐献损失的造血干细胞,在一周左右就能恢复正常。再说,世界范围内都在采用这种方式挽救生命,我们国家的中华骨髓库,也已经实现了13000多例的造血干细胞捐献。如果说捐献造血干细胞有害健康,那么伤害一个健康的人去救另一个人,这件事情本身就失去了意义。所以大家不逼在这方便有太多的顾虑。连我在内,这13000多的捐献者就是活生生的实例。虽然捐献造血干细胞要经过体检,要经受注射动员剂带来的不适,以及几个小时采集的坚持,但是这一点点困难,对于挽救一条生命来讲,都是值得的,不是吗?

上面讲的这些,都是基于一个共识:生命有大爱,健康是基础!我们要珍惜自己的健康,同时,也希望大家能力所能及的为别人的健康有所付出,从拥有小爱到付出大爱,你会发现一个完全不同的自己。

下面谈一下第二个感受:真诚的付出 激发出爱的升华。

在我自己逐渐了解无偿献血及造血干细胞捐献的过程中,我没有仅仅停留在认识和思考上,而是在想如何行动起来,自己努力做的更好,同时去影响和带动更多的人一起去做。我简单总结了一下,就是自己的三个任务。

第1个任务,就是捐献造血干细胞。2010年11月我加入了中华骨髓库,许下了一个郑重的承诺。机缘也很神奇,在2012年的1月份,我就接到了初步配型成功的通知,6月份就成功捐献了造血干细胞,圆满完成了我的第1个任务。

第2个任务,无偿献血。我早在大学一年级的时候,就参加了学校组织的义务献血,这个也为自己以后坚持无偿献血埋下了伏笔。参加工作以后,了解的更多,更加坚定了自己坚持每年献血的决心。我从献全血,转为献成分血,迄今完成,已经完成了145次的无偿献血,总计54000多毫升。我还会坚持下去,只要身体允许,直到年满60周岁不能再献为止。

第3个任务,就是我要做一个有追求的志愿者,让造血干细胞捐献的理念普及到大众,挽救更多的患者。如果说,捐献造血干细胞是我可以救一个人,那么坚持无偿献血就是我可以救更多的人,再者,做一个给力的志愿者,就是为了能够带动更多的人去帮助更多的人。

我一直觉得,善良 需要善行来体现,感动 需要行动来支撑,要追求的更多,只有行动起来。

从开始一个人积极参加志愿服务,到欲望一点点增大。在浙江省红十字会的支持下,2015年,浙江省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服务队进行了重组,我参与了前期准备,从此,我不再是一个人战斗,而是与浙江省的捐献者们一起努力,2016年1月我被指定为负责人,2017年服务队进一步规范和扩大,我被推选为队长,到现在为止,我们累计组织护送造血干细胞154次,到达了国内23座城市57家医院,护送里程近19万公里,为150多个家庭送去了重生的希望,我们在采集现场陪护捐献者,在机关、院校、企业、社区进行宣传、宣讲这些更是多不胜数。

为了动员更多的人加入献血队伍,加入中华骨髓库,我要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增加说服力,用事实说话,我除了坚持无偿献血以外,自己在捐献后开始长跑,2015年,开始参加马拉松比赛,迄今完成了30多场个,赛场上我无论是作为普通的跑者,还是急救跑者,或者是官方的配速员,唯一不变的是我的参赛服上都有一句标语:“捐献造血干细胞,我行你也行!”让更多的参赛者和观众了解造血干细胞捐献,消除不必要的顾虑。现在,浙江省的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我们组成了20多人的马拉松跑团,统一服装,为爱奔跑,一起传播大爱之举。

第三个感受:厚重的收获 体会到爱的感恩。

十年来的志愿服务,认识在提高,行动在改进,付出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也许大家都想问一下?那你获得了什么呢?

最直观的就是在各级组织的关爱下,自己获得了很多荣誉:杭州市道德模范、浙江省司法厅个人二等功、浙江省首届“最美监狱人民警察”、浙江省最美志愿者、中华骨髓库的“五星级志愿者”等等;而我所带领的浙江省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服务队,也获得过“浙江骄傲”的提名,也荣获了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称号,以及全国红十字系统先进集体的荣誉,特别是自己也作为志愿服务队的代表,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会见,并且合影留念。

而在荣誉之外,我自己觉得还有更重要的收获,那就是自我素质的提高,在长期的志愿服务过程中,我要接触不同的人,遇到不同的状况,处理不同的问题。通过不断的实践、思考、再实践,我觉得自己的综合能力突飞猛进,这种个人素质的提高是钱买不到的,也是在课堂里、书本上学不到的,只有在长期在实际行动中才能够获得。同时,为了持续地宣传,为了让自己更有说服力,我一直坚持献血和运动,约束自己、督促自己,保持习惯上的自律,保持一个健康的身体,我觉得一个健康的身体和心理,也是求之不得的收获。

正是这种厚重的回报,让我发自内心的感恩,更加体会到被爱的温暖,更加理解了奉献的意义,也促使我自己更加努力地去做好志愿服务。

好了,聊了这么多,真的希望更多的人正确了解无偿献血和造血干细胞捐献,因为,目前的现实情况并不乐观,基本上医疗机构的缺血情况一直存在,而造血干细胞捐献方面,我们的宣传和知识普及还远远不够;相对于我们一个十几亿人口的大国,仅仅310多万的入库志愿者还远远不够;相对于数以百万计的血液病患者,13000多例的造血干细胞捐献也还远远不够。所以希望能够有更多的你,加入我们!

大爱相传在前路,唯有行动不辜负!希望大家从了解到理解,从心动到行动,完善自己,同时能够影响别人,为创造更多的善良和温暖出一点点力!

每个人,都可以的!

谢谢大家!

历史上的今天:

本文地址:https://www.hscd.org/archives/x106-16.html
关注我们:请关注一下我们的微信公众号:扫描二维码生命因您而精彩的公众号,公众号:zjhscv
版权声明:本文为原创文章,版权归 管理员 所有,欢迎分享本文,转载请保留出处!

发表评论


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