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善行体现善良 用行动支撑感动 ——造血干细胞捐献“引领者”靳毅载誉归来

2019-09-06 12:51  阅读 3,089 次 评论 0 条

造血干细胞捐献“引领者”靳毅载誉归来,走下高铁,迎接靳毅(左)的是笑脸和鲜花。

“看到大家都在这里迎接我,有些激动,也很温暖。”9月4日晚上7点30分,当靳毅一走下从北京返回杭州的高铁,迎面而来的就是余杭区红十字会领导和自己工作单位——浙江省第四监狱同事们的笑脸和鲜花。“来接你回家,我们倍感自豪与荣光。”

载誉归来的靳毅,身着明亮的浙江省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服务队队服,意气风发。中国红十字会第十一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9月2日在京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全体代表。作为浙江省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服务队队长、余杭区第四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浙江省第四监狱干警靳毅代表浙江省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服务队接受了“全国红十字系统先进集体”表彰。

“当习总书记走进北大厅的时候,全场爆发出热烈的掌声。总书记和我握手的时候,手掌很温暖,眼神很关切。”回忆起与总书记握手的时刻,靳毅印象深刻,“我们志愿服务队获得了这么高的荣誉,我感到十分振奋。这将是我们新的起点、加倍努力前行的动力,我们会继续秉承红十字原则,发扬志愿服务精神,为造血干细胞捐献事业再立新功。”

从捐献者到引领者、宣传者、推动者

从大学时期就开始无偿献血的靳毅,2012年两次捐献282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成功挽救了一名白血病患者。这次经历坚定了靳毅做公益事业的心,之后的6年里,他在志愿服务的道路上一路善行,执着助推捐献,搭建起了一座座爱的桥梁。2016年开始,靳毅坚持献成分血。每半个月间隔期一到,他就要抽时间去省血液中心捐献,从不间断。至目前已累计献血次数93次,总献血量达34000毫升。

“每当想起还有几百万的患者翘首以盼,我就问自己,能不能做得更多更好?”从此,他不只是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更是一名引领者、宣传者、推动者,他将助推捐献融入了自己工作生活的日常。

捐献后,靳毅成了余杭区红十字会的志愿者骨干,积极参与区红十字会组织的各类志愿服务和宣传活动,以自己的亲身经历推动造血干细胞知识的普及。作为余杭区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服务队队长,区内每一位捐献者赴杭捐献,靳毅只要有时间都会参加欢送会和捐献陪护,为“战友”送上祝福和鼓励,为“战友”及家人答疑解惑。因为服务的用心、对捐献知识掌握的全面,靳毅慢慢成了志愿者圈里的“大哥”。

此外,靳毅还是浙江省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护送队队长。过去的三年,服务队累计护送造血干细胞93次,到达全国17个城市,累计护送历程10万多公里,把生的希望护送到全国各地的患者身边。2017年,靳毅受邀参加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中华骨髓库)举办的“纪念第三个世界骨髓捐献者日故事分享会”,靳毅现场分享的捐献经历和志愿服务经历感动全场。“我希望通过我们每位志愿者的努力,让更多的人了解造血干细胞捐献并参与到这项活动中来,让更多的家庭少一些悲痛,多一份希望。”

他坚持用实际行动助推捐献。作为一名“跑马”爱好者,他会在每一次半程马拉松比赛中贴上“捐献造血干细胞 我行你也行”的标语。靳毅告诉记者:“我捐献造血干细胞,还能参加马拉松,就是希望大家通过我了解到,捐献造血干细胞对健康没有影响。我想,这比其他形式宣传更有说服力。”

以余杭温暖打造“浙江榜样”

造血干细胞捐献是目前挽救恶性血液病的首选方法,无偿捐献是城市文明程度的标志之一。我区于2008年5月正式启动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工作,将此项爱心工程作为红十字重点品牌项目,把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纳入镇(街道)红十字会和基层红十字会年度工作重点,在各种场合宣传造血干细胞工作的意义,使全区上下各级红十字会形成共识,共同推进捐献工作。2008年,全区表达“我愿意”登记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中华骨髓库)的志愿者74位,2009年入库100位,2010年入库200位……2016年以后年入库人数在600人左右,入库人数成倍增长。截至目前,已有4300多名入库志愿者,34位成功捐献,连续多年位居浙江省各县(市)区第一,实实在在以余杭温暖打造“浙江榜样”。

来自:余杭晨报 (记者 陈轶东)

历史上的今天:

本文地址:https://www.hscd.org/archives/x106-7.html
关注我们:请关注一下我们的微信公众号:扫描二维码生命因您而精彩的公众号,公众号:zjhscv
版权声明:本文为原创文章,版权归 管理员 所有,欢迎分享本文,转载请保留出处!

发表评论


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