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红十字志愿服务先进典型|浙江省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服务队潘克勤:“我们快递的是生命和希望”

2024-02-01 08:40  阅读 249 次 评论 0 条

近期,为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充分发挥红十字志愿服务先进典型示范作用,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组织开展了2023年度全国红十字志愿服务先进典型推选宣传活动。经过各级红十字会宣传发动、择优推荐、集中评审、网上公示等环节,有310名优秀红十字志愿者被推选为全国红十字志愿服务先进典型,浙江省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服务队潘克勤同志光荣在列。

▲潘克勤

80后的潘克勤出生在浙江海宁,是浙江省康复医疗中心的一名言语康复教师,也是浙江省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服务队副队长,还担任杭州市上城区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服务队队长。

潘克勤曾两度捐献造血干细胞救治韩国患者,书写中韩民间交往的佳话;工作中,她十余年如一日投身聋儿康复事业,助力听障儿童回归家庭和社会;工作之余,她积极宣传红十字人道理念。用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

积极投身公益事业

潘克勤的本职工作是为0—6岁听障儿童提供听觉言语康复训练。

“我从小就是个孩子王,长大就想当个老师。”潘克勤这么形容自己。大学毕业后,潘克勤选择了自己喜欢的教育工作,不同于一名普通在职教师,她选择成为一名特殊教育工作者——听障儿童康复教师,为听力障碍儿童提供专业的康复服务。

提起选择这个特殊行业的原因,潘克勤说,自己在高考填写志愿的时候就对特殊教育进行了了解,觉得这些孩子和家庭都很不容易,很多家庭为了这个孩子倾注了所有,她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学习去帮助他们。

工作之余, 潘克勤积极参与各类公益活动:组织团员开展公益活动,主动联系红十字会等组织帮助贫困残疾儿童家庭;与中国计量大学等在杭高校红十字会联合创建“壹圆”爱心基金,改善听障儿童生活境遇;带孩子走出校门、走进阿里巴巴、DIY陶艺馆等亲身体验学习、工作的环境,让孩子们在接触社会中增长见识和才干。

“最有成就感的就是孩子从不会听到慢慢可以理解一些指令,可以叫“妈妈”“爸爸”的那一刻,因为那时候家长脸上总能看见希望的笑容!”看见家长的笑容,是潘克勤和同事感到最幸福的时刻。

用实际行动影响更多的人

早在2006年,还是大一新生的潘克勤在杭州龙翔桥附近看到献血车,第一次献了血。后来大学四年,一年两次献血,潘克勤从没缺席。2008年汶川地震,潘克勤作为学生会成员,代表学校将同学们捐献的物资送到浙江省红十字会。那时她第一次听说了“造血干细胞捐赠捐献”。“如果配型成功,能救人命。”潘克勤默默记住了这句话。

2012年、2023年,潘克勤两度赴京捐献造血干细胞和淋巴细胞,为韩国白血病患者带去生命的希望,用实际行动书写中韩民间交往的佳话,她也成为浙江省首位女性且两次捐献志愿者。捐献后,她加入浙江省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服务队,从“捐献者”转型为“生命种子”的“护送者”和“宣传者”。

身为护送“生命礼物”的特殊“快递员”,每一次出发,都是和时间赛跑。对“生命快递员”这个称呼,潘克勤理解深刻:“我们快递的是生命和希望,都是世间最珍贵的东西。正因为如此,我要把这份工作一直坚守下去。”

在全国各地的造血干细胞移植医院,经常能看到潘克勤的身影,她用“使命必达”的责任心将一份份“爱心种子”精准送达目的地;在中小学课堂、大学校园、社区、企业,都能看到她精彩授课、耐心解答的身影,她志愿服务时长超已超1600小时。

用心服务亚运

第4届杭州亚残运会盛大举办,志愿者化身“小青荷”为保障赛事顺利进行辛勤付出,潘克勤也是其中一员。

在亚残运会开幕前的一个月,潘克勤就被抽调至亚残运会竞赛指挥中心技术官员服务组工作,负责统筹技术官员制服发放以及调换、改制等工作,沟通对接5家官方接待酒店并做好技术官员参与开闭幕式的统筹、协调等保障工作。

尽管工作时间长、节奏快、要求高,她始终用自己的微笑和细心做好每一次志愿服务,得到技术官员和组委会的一致好评。2023年10月20日下午,潘克勤作为富阳站的第60棒火炬手参加了杭州亚残运会火炬传递。

潘克勤的真心付出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她先后被评为浙江省残疾人康复指导中心先进工作者、省残联优秀共产党员、省残联优秀团干部、“最美浙江人——红十字十大感动人物”、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杭州市上城区道德模范、区“十佳新青年”、区十大感动人物、第十一届“杭州市青年英才”,也当选为浙江省第十四次党代表、第十二届杭州市青年联合会委员。

工作中,她用自己的细心帮助聋儿学会聆听、学会说话、融入社会;生活中,她用自己的热心数年如一日的帮助他人、激扬青春、无悔奉献;履职中,她用自己的爱心帮助残疾家庭带去希望、走出困境、走向光明;奉献中,用自己的大爱、勇气,一次又一次的为白血病患者点亮生命的希望。

谢谢你,潘克勤!

致敬红十字志愿者!

(综合:中国青年网,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合频道《时代楷模发布厅》新闻客户端,中华骨髓库,《博爱杂志》,浙江省红十字会,上城市红十字会等)

来自:中国红十字会

历史上的今天:

本文地址:https://www.hscd.org/archives/x107-6.html
关注我们:请关注一下我们的微信公众号:扫描二维码生命因您而精彩的公众号,公众号:zjhscv
版权声明:本文为原创文章,版权归 管理员 所有,欢迎分享本文,转载请保留出处!

发表评论


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