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红十字志愿服务先进典型|浙江省桐乡市红十字志愿服务队队长张剑:相信善意的力量

2024-02-01 08:31  阅读 233 次 评论 0 条

近期,为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充分发挥红十字志愿服务先进典型示范作用,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组织开展了2023年度全国红十字志愿服务先进典型推选宣传活动。经过各级红十字会宣传发动、择优推荐、集中评审、网上公示等环节,有310名优秀红十字志愿者被推选为全国红十字志愿服务先进典型,浙江省桐乡市红十字志愿服务队队长张剑同志光荣在列。

▲张 剑

今年51岁的张剑有很多身份:浙江省桐乡市红十字志愿服务队队长、红十字一级应急救护师、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服务队队员、无偿献血志愿者、器官捐献志愿登记者,也是中国红十字会五星级志愿者、中国红十字会“会员之星”、浙江省红十字服务奉献先进个人,是一位名副其实的“斜杠”红十字人。

“三献之家”

2002年,在工作单位的号召下,张剑首次参与了无偿献血。“当时并不知道献血意味着什么,就觉得是在做好事。”张剑笑着说。从此以后,无偿献血就成了张剑生活的一部分。每年大年初一,他都会去献血站完成“新年第一献”。二十多年来,张剑已捐献全血和成分血30余次。

2009年10月,张剑参加了红十字会组织的应急救护培训,这次培训还有个“意外收获”,他了解到了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的流程和意义。张剑当即填写资料、留下血样,加入中华骨髓库。他说:“我当时脑子里只有两个标准,一是救人,一是安全,所以没有犹豫。”

2010年底,张剑接到浙江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电话,通知他与一名患者匹配成功,计划春节之后捐献。放下电话,张剑开启了“备捐模式”:戒酒限烟、饮食清淡,并暂停了自己一直热爱的户外运动。然而几个月后,张剑等来的却是患者病情恶化中止移植的消息,“很受打击,甚至几夜无法入眠。不过我坚信自己一定能等到那个有缘人。”

从那以后,张剑更加积极地宣传造血干细胞捐献的相关知识,号召更多人加入中华骨髓库。终于,2013年年底,他又接到了那个熟悉的电话。“可能我命中注定要救一个人吧!”张剑说。

2014年5月,张剑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了一名血液病患儿的生命。也是在这个5月,世界红十字日当天,张剑与妻子一同签署了人体器官捐献志愿登记表。

“三献之家”的故事并未结束,2020年3月,张剑的女儿张杨星月在18岁生日当天,先后来到浙江省血液中心、浙江省红十字会,参与无偿献血、加入中华骨髓库、登记成为器官志愿捐献者

▲张剑的女儿张杨星月

“我这也算虎父无犬女了,以后她的生活里也背着一份社会责任,希望她拿好红十字志愿者的接力棒,将来到大学能当个义务宣传员。”一旁的张剑既幸福又欣慰。张杨星月完成登记后,浙江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为她准备了一个生日蛋糕。在大家的生日祝福歌声中,张杨星月许下了愿望:希望有更多人加入到这个充满爱心与奉献的队伍中来。

自此,这个“三献之家”的事迹在当地广为流传,并入选浙江省高中教材《人·自然·社会》(高一全学,年)课文《大爱捐献、生命如花》篇章中的《一个有意义的生日》和《为爱传递的“中国好人”》。

▲在张剑女儿就读的高中,一位老师带领同学们朗读2021年浙教版《人·自然·社会》教材第56页《大爱捐献 生命如花》这篇课文,文中讲述的“桐乡一家三口都是‘三献’志愿者”故事打动人心,书中的主人公就是张剑一家。

“生命快递员”

完成造血干细胞捐献后,张剑开始好奇:“造血干细胞是怎么送到患者那里的?又是怎样救人的?”两年后,他加入浙江省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服务队。这支红十字志愿服务队由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组成,主要任务就是将采集到的造血干细胞护送到患者所在的移植医院,这是造血干细胞捐献流程的关键一环,他们因此被誉为“生命快递员”。

▲张剑正在等待护送“生命快件”

同时,这些红十字志愿者也承担着宣传造血干细胞捐献的职能。几年来,张剑安全护送造血干细胞16次,曾奔赴广州、厦门、海口、长沙、重庆、成都等多地,护送行程1.5万余公里。他和队友们一次次见证了生命的再次绽放,也看到了绝境中的家庭重燃希望。

▲顺利送达“生命快件”的张剑

护送造血干细胞是一场和死神的赛跑。“一般来说,4小时内的旅途我们会坐高铁,它更稳定;4小时外的行程我们就选择飞机,它更快捷。宗旨只有一个,把‘生命种子’用最快速度安全送达。”张剑介绍。护送队员的差旅费一般由受捐者支付。张剑觉得,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费用已经相当高昂,因此他尽可能节省开支。“我们住旅店不会超过120元,大多数情况下,住宿费和餐费我自己就承担了,不希望再给受捐者增加经济负担。”

张剑讲述,每次交接完毕,高度紧张的精神瞬间放松,他都几乎会瘫软在医院的座椅上,但通过玻璃看到无菌舱里正在等待手术的受捐者时,“我就觉得,再多的辛苦和付出都是值得的”。

目前,中华骨髓库库容有333万余人份,成功捐献16500余例,患者申请查询人数为11.9万余人次。“很多血液病患者还在等待合适的配型,造血干细胞捐献的宣传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张剑说。

▲张剑和妻子杨鹰(左)、女儿张杨星月(中)一起参加造血干细胞宣传普及志愿活动

多年来,张剑身体力行宣传造血干细胞捐献,在他的影响下,他的家人朋友也纷纷加入了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行列。作为桐乡桐安减防灾应急救援中心的负责人,张剑在中心设立了造血干细胞捐献咨询点。

“张剑老师,我老公要捐献造血干细胞,会不会影响生育?”“捐献造血干细胞对人体有没有伤害?”“捐献完要注意些什么?”张剑都用他的专业知识和亲身经历为其他志愿者一一解答,让他们消除疑虑,正确全面地了解造血干细胞捐献。

张剑还走进嘉兴南湖学院等浙江省多所高校,宣传造血干细胞捐献。“我会尽最大努力,让越来越多的人了解造血干细胞捐献知识,让更多血液病患者看到希望。”张剑说。

“爱心守恒”

2019年,张剑带头成立了桐乡市红十字桐安应急救援队,救援队多次参与防洪抗台,2019年超强台风“利奇马”肆虐台州临海市,他们在灾区连续奋战60多个小时。在抗击新冠疫情中,这支队伍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2020年抗疫期间,张剑率红十字桐安应急救援队队员从大年初二开始到3月1日,整整36天坚守在抗疫一线,为社区、楼道、企业、银行等场所进行消杀服务。张剑的妻子和女儿也在抗疫一线,成为妥妥的“最强抗‘疫’家庭”。

▲张剑一家“最强抗‘疫’家庭”

桐安应急救援队一共有13台机器,其中5台为消毒弥雾机、8台为农用喷雾机,前者装满药水重达60斤,后者也有50斤。张剑率红十字桐安应急救援队一共负责42个消杀点。按照要求,有居家隔离户的楼道,每天从一楼到顶楼,上上下下都得仔细消杀一遍。碰到没有电梯的住宅,张剑和队员们就得背着五六十斤重的机器,从一楼爬到六楼,再从六楼下来。一桶药水打完,队员往往累得气喘吁吁,汗流浃背。张剑与队员们在连续抗疫的36天里,一共用掉1.3万余斤药水,平均每天用360多斤,对隔离点、公共场所、社区等各类场所开展消杀1200余场次,救援车转运隔离人员近400人,检查车辆2500余辆,协助整理疫情防控物资近6吨。

▲张剑正在进行应急救护培训

张剑还是浙江省红十字一级应急救护师,多年来,他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普及应急救护知识百余场。他创立的民间爱心组织累计为云南地震灾区、贵州黔西南、湖南湘西等地区乡村学校捐赠10余吨爱心物资。

2014年云南鲁甸地震时,张剑联系爱心企业在地震中心受灾学校建立6个爱心图书馆。临海水灾、丽水塌方等自然灾害救援行动中有他的身影;马拉松等大型体育赛事中,他用专业救援知识全程守护;帮助重病孩子筹集善款,同样有他无私的大爱.……“这些事情其实都与你无关,为什么你愿意花这么多精力去帮助他们?”有人问张剑。"赠人玫瑰,手留余香。我相信善意的力量,在我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善意地对待别人,让我感觉活得有价值。”

他说,善意像空气一样是会流通的,付出爱心的同时,也会有正能量还给自己。

为张剑点赞!致敬红十字志愿者!

(来源:《中国红十字报》,记者:杨振宇;嘉兴市人民政府官网;浙江省红十字会供图)

来自:中国红十字会

历史上的今天:

本文地址:https://www.hscd.org/archives/x179-11.html
关注我们:请关注一下我们的微信公众号:扫描二维码生命因您而精彩的公众号,公众号:zjhscv
版权声明:本文为原创文章,版权归 管理员 所有,欢迎分享本文,转载请保留出处!

发表评论


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