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7)徐盛杰 – 温州医生跨省捐“生命火种” – 2017年05月12日

2017-05-12 21:21  阅读 1,442 次 评论 1 条

第347例-徐盛杰-温州-2017-05-12

5月8日,是第70个“世界红十字日”,对于温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放射科医生徐盛杰而言,这一天很特别。因为三年前的这一天,他自愿加入造血干细胞志愿者队伍,如今这一天,他兑现了当初的诺言,自愿捐献造血干细胞。

时隔三年造血干细胞配对成功

徐盛杰,1982年出生,鹿城区人,除了是温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放射科的一名医生外,他还是该院的团委副书记。

徐盛杰说,作为医护人员,他对捐献造血干细胞比其他人有更多的了解,一直就想要捐献。2014年5月8日,他便自愿接受血样采集,加入造血干细胞志愿者队伍。

2017年3月21日,他接到鹿城区红十字会的电话通知说,他的造血干细胞和一名受捐者初配成功了。徐盛杰说,当时就感觉自己“中奖”了,因为很多人想要捐献造血干细胞,可能一辈子都配对不成功,没想到自己这么快就配对上了。

但初配并不代表着就能捐献,还要经过“高配”,就是更精细的筛查,如果依旧能配对成功,才可捐献。4月17日,徐盛杰再次采集血样进行“高配”筛查,并同步进行相关的体检。10天后,他收到了“高配”结果:匹配成功,可以捐献。得知“高配”成功的消息后,徐盛杰才告诉家人他要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事情。他是家中的独子,还是两个孩子的父亲,家人不仅没有反对,反而非常支持。徐盛杰说,父亲也是医生,知道捐献造血干细胞并没有那么可怕。

鹿城区捐献造血干细胞第一人

经过几天的休息和调整,8日上午,徐盛杰来到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以下简称“附一医”),开始捐献造血干细胞。记者见到徐盛杰时,他看起来非常轻松,精神状态很好。徐盛杰平时很爱打篮球,经常去健身房,没有抽烟、喝酒等不良习惯,身体一直不错。“对于这次捐献,他说,其实捐献造血干细胞还是比较安全的,作为医护人员,他也想通过自己的捐献,鼓励更多人加入造血干细胞志愿者队伍。”

8日上午,医护人员给他做了血压等相关检查,并注射“动员剂”,接下来他要连续注射四天,5月12日采集造血干细胞。据鹿城区红十字会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注射动员剂就是让骨髓里的造血干细胞“跑到”静脉血中,然后通过静脉抽血,在体外的分离仪器上,分离出造血干细胞,将剩余血液输回体内。

5月12日上午,徐盛杰躺在附一医的病床上,开始进行造血干细胞悬液采集。几个小时之后,这“生命种子”被送往广州,捐献给一名45岁患有再生障碍性贫血的女子。这是鹿城区首例、温州市第34例、浙江省第347例,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第6462例捐献者。

爱心捐献逐年递增

今天上午,鹿城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联合授予徐盛杰“鹿城好人”荣誉称号。区文明办副主任李良俊来到医院为徐盛杰颁发了“鹿城好人”荣誉证书。徐盛杰同时也获得了由鹿城农商银行出资成立的“道德公益基金”奖励金。

“希望有更多的人,加入造血干细胞捐献的行列中,并且实现保质高效捐献。”鹿城区红十字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从2010年至今,鹿城区造血干细胞捐献登记入库772人,保持逐年递增的趋势。

近年来,鹿城区红十字会在造血干细胞采集上坚持“提质增量”的原则,本着“多一个人登记入库,就多一份配型成功的可能,挽救患者生命的几率也就越高”的理念,发动大家积极捐献造血干细胞。

2017年,鹿城区红十字会在确保数量的同时,秉持“质量为上”:在捐献登记入库时,就做到严格把关、严格筛选,与各街道、社区紧密对接,力求每一个进入造血干细胞库的志愿者,能达到“捐献信念强、家庭理解度高”,并通过真实事迹、真实案例的宣传,降低“弃捐、悔捐”的概率。

来自:温州晚报

历史上的今天:

本文地址:https://www.hscd.org/archives/x347.html
关注我们:请关注一下我们的微信公众号:扫描二维码生命因您而精彩的公众号,公众号:zjhscv
版权声明:本文为原创文章,版权归 管理员 所有,欢迎分享本文,转载请保留出处!

发表评论


表情

  1. 海若青春
    海若青春 @回复

    最近一直关注这个名录。敬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