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2)陈志敏 – 希望他从此远离病痛 – 2017年09月29日

2017-10-01 13:47  阅读 1,265 次 评论 0 条

9月14日一早,在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镇海炼化分公司会议室内,一场特殊的“会议”正在召开。

会议桌的一边坐着傅海波、王勇、孙卫、刘洪远等已成功实现造血干细胞捐献的志愿者,他们一一介绍了自己的捐献经历。

另一边坐着镇海炼化炼油一部职工陈志敏,本月25日,他将赴一场生命的约定,到杭州捐献造血干细胞。

图为欢送仪式现场。

刚刚上了12个小时夜班的陈志敏,脸上略显疲惫和紧张,他一直在问:“我该作什么准备?这段时间生活中有需要注意的吗?到捐献时情况是怎么样的?”

当一个个问题得到回复,听到了亲身经历者的分享,紧张的表情慢慢从陈志敏的脸上隐去。“以前只是自己网上查的资料,虽然知道是怎么一回事,但还是有些紧张。今天听了他们的分享,我轻松了许多,心里石头落地了。”陈志敏说。

敬业努力的工作者

陈志敏是镇海炼化炼油一部催化裂化反再内主操兼催化二班见习班长,今年40岁的他在催化裂化反再机组内操岗位上已工作了21年。

平日里,陈志敏的工作内容重复又单调:对着电脑,操控着庞大的数据库,监控每一个细微的数字,确保装置安全正常运行。和一般人8小时工作制不同,陈志敏每次上班都需要在电脑前工作12个小时,而且是白班夜班反复着来。这样的工作强度和工作状态,一般人或许还真吃不消。

但陈志敏却坚持了21年,不仅如此,他所在的岗位从2000年至今没有出现重大事故,实现安全运营。“陈志敏工作非常敬业、努力,从普通员工到系统的主操,他作了很多努力,而且他还培养了许多年轻人,为公司作了大量的贡献。曾多次被评为炼油一部先进工作者和年度先进工作者。”镇海炼化炼油一部的周通说。

其实,在2009年,陈志敏因工作久坐导致腰椎间盘突出入院手术,休息了两个多月后,陈志敏深深地意识到身体对于工作的意义。在慢慢康复后,陈志敏开始喜欢上了跑步,“绕着招宝山街道跑十几公里,挺轻松的。”陈志敏说。

也因为自己曾是病人,陈志敏更加理解了病人的无助和对于被帮助的渴望,再加上同为镇海炼化职工的镇海第一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傅海波经历的宣传和影响,陈志敏先后和同事们一起参加了无偿献血活动和捐献成分血活动。

埋下生命的种子

这场生命之约就源于2014年的一次捐献。2014年5月,红十字博爱周期间,镇海炼化组织陈志敏和其他22名职工到区人民大会堂旁的献血屋,抽取了6毫升血样,从此,成为省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中的一员。

陈志敏没有想到,自己3年前的这一举动,埋下了一颗生命的种子,经过3年的成长,这粒种子慢慢长大,绽放出一朵生命之花。

今年2月,陈志敏接到区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电话,工作人员告知,他的造血干细胞留样与一名3岁的血液病患者初配配型成功。

细细想来,在陈志敏采样之时,这个急需要救助的孩子可能刚来到人世,奇妙的缘分令人惊叹。

“非血缘关系之间造血干细胞的配型成功率,只有万分之一到百万分之一。简直比中大奖还难。”陈志敏在网上看到这组数据,一直牢记于心,“我没有犹豫,这样的忙我一定会帮。”

在把这件事告诉家人后,家人非常支持。尤其是在知道对方是个孩子后,这个11岁孩子的父亲更加坚定捐献的想法。“我和我的父母、妻子都觉得,这件事,我们一定要去做。”陈志敏说。

之后的一个月内,陈志敏按照造血干细胞捐献流程的规定进行高分辨血样采集、体检。7月,好消息传来,条件非常符合,可以捐献。按照计划,陈志敏将于9月25日赴杭州注射第一剂动员剂,29日捐献造血干细胞。

“这样的事情一定要做,对我没什么伤害,对别人却是重生的希望。”陈志敏坚定地说。

记者从区红十字会获悉,随着造血干细胞捐献知识的不断宣传和普及,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的队伍中。截至目前,我区共有造血干细胞登记捐献志愿者740人,其中,镇海炼化公司就有244人。

顺利完成捐献

9月29日9:10,浙江省中医医院造血干细胞爱心工作室内,已经注射了四天动员剂的中石化镇海炼化职工陈志敏开始造血干细胞采集。一支采血针头扎入陈志敏的右臂静脉,另一支扎入左臂静脉,连接中间的是经过血细胞分离机的输血管。10分钟后,鲜红的血液从右臂静脉流出,缓缓流入分离机,几分钟后,被分离后的血液又通过输血管流入陈志敏体内。

11:36,陈志敏捐献成功,156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通过绿色通道,紧急送往患者所在地厦门。自此,陈志敏成为全国第6775例、浙江省第372例、宁波市第68例、镇海区第7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两个多小时的捐献过程,陈志敏显得非常平静,据他所说,除了一直躺着不能动有些无聊之外,一切感觉都正常。“就像一次比较长时间的献血过程。”陈志敏说。

和初接到通知要捐献时的紧张不同,如今,陈志敏好似造血干细胞捐献方面的专家,不停地向前来探望的人介绍捐献的过程,解释血细胞分离机的工作内容。

“自己亲身经历了捐献当然不太一样,对自己而言没什么伤害,对他人却是非常重要。希望我的经历能影响周围的人,会有更多的人加入到造血干细胞捐献的队伍中来。”陈志敏说。

平日里,陈志敏的工作非常忙碌,经常日夜颠倒,这次捐献让他有机会从紧张的工作中抽离出来,得到难得的放松。据陈志敏介绍,来杭州这几天,他每天都抽空去西湖走走,锻炼身体也放松心情。

在陈志敏捐献的病房外,从患者所在地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赶来的医生邓慧兰正在焦急地等待。据邓慧兰介绍,接受陈志敏造血干细胞捐献的是一个3岁的小男孩,男孩从出生起就患有地中海贫血症,除了造血干细胞移植,几乎没有治愈的可能性。当男孩的家属知道远在千里之外的宁波镇海有这样一位好心人能给予孩子重生的希望时,既激动又感激。“我这次带着家属对你满满的感激之情来到浙江,作为医生,我也非常感谢你无私奉献挽救他人生命的壮举。”邓慧兰对正在捐献的陈志敏说。

图为陈志敏将造血干细胞交给邓慧兰医生。

邓慧兰还告诉记者,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已经做好了手术的准备。当天下午她就将通过绿色通道,把这份156毫升的“生命的礼物”送至厦门,完成这场“生命的接力”。

“虽然我们没有见过面,但我真心祝福这个孩子,希望他从此远离病痛,健康成长。”陈志敏说。

陪伴了陈志敏四天,也亲眼见证了陈志敏捐献全过程的陈志敏的父亲说,之前他在宣传报道中了解过造血干细胞捐献,知道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所以,一听到儿子配对成功要去捐献,他非常支持。为了给儿子鼓劲,他和老伴一起来到杭州,希望他捐献顺利。而留在宁波的陈志敏妻子、女儿也一直关注着他捐献的情况。“我们全家都希望那个孩子能快点好起来,也希望会有越来越多的人能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生命。”陈志敏的父亲说。

12点多,结束了捐献的陈志敏稍作休息后,准备和父母一起吃午饭去了。这时,放学回家的女儿给他打来了电话。“爸爸,你真厉害!你做了一件好事,我为你骄傲!”听到女儿的话,陈志敏脸上露出了自豪的笑容。

来源:中国镇海网 作者:刘思妤 舒适

历史上的今天:

本文地址:https://www.hscd.org/archives/x372.html
关注我们:请关注一下我们的微信公众号:扫描二维码生命因您而精彩的公众号,公众号:zjhscv
版权声明:本文为原创文章,版权归 管理员 所有,欢迎分享本文,转载请保留出处!

发表评论


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