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9)茹扬 –刚满20岁的他 成为浙江年龄最小的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 2020年01月15日

2020-01-16 10:05  阅读 851 次 评论 0 条

第549例-茹扬-温州-2020年01月15日

2020年1月10日,温州商学院学生茹扬考完本学期的最后一门考试,但他却没有跟他的同学一样开始准备回家过寒假的行李。因为他还有一件重要的事要去做,这件事让他比其他人少6天回家与家人团聚的假期。3个月前,他被通知血型匹配上,要为一个陌生的17岁患病学生弟弟捐献自己的造血干细胞,同时,茹扬也是全省最年轻的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今年才21岁。

热心公益、乐于奉献是茹扬回报社会的方式

就在茹扬考完试的第二天,1月11日,他就按要求住院,开始打动员剂,4天后,也就是1月15日开始采集。整个捐献过程会有一些疼痛,但是茹扬说:“痛疼是正常的情况,没什么问题,可以承受。”

茹扬来自绍兴,是温州商学院信息工程学院2018级的大二学生。该校辅导员胡施雅眼里,他是个略内向、腼腆,内心却坚毅、热情的斯文男生。从茹扬进入大学开始,他就一直致力于志愿活动、热心公益。他担任学校红十字社团副社长,负责红十字博爱超市相关事宜,与此同时,他参加、组织多次、各类应急救护培训、志愿服务工作。他表示,自己热心公益、乐于奉献,是回报社会的一种方式。

从小母亲教诲感恩、奉献 耳濡目染成人生信条

谈及自己为何会如此热心公益、乐于奉献,茹扬说,是受他的家庭影响,尤其是受他妈妈的影响。他说,从他还在念小学的时候,妈妈就开始无偿献血,这成为了他妈妈的习惯,他妈妈教育他,一个人会受到来自国家、社会、朋友、家人等等人的帮助,自己也应该力所能及地帮助别人,为他人做一些贡献,作为回报,要学会感恩、奉献。因此他从小耳濡目染,每当自己热心公益、无偿奉献的时候,自己都会觉得很安心。

虽然热心公益、乐于奉献是茹扬从小到大的人生信条,但是自己决定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时候,家里还曾出现过“小矛盾”。当他把决定告诉父母时,父亲很支持,但是一向教育他要感恩、奉献的母亲在此时却掉了链子。他的母亲担心对他的身体造成一定影响,尤其是在2019年,茹扬被通知匹配成功的时候,为了说服母亲,他耐心细致地解释,打消了母亲的顾虑。

全省最年轻的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 彰显青年的责任和担当

茹扬表示,捐献自己的血,可以救人一命,甚至帮助一个家庭,他认为十分值得。将来自己也会在力所能及的条件下,继续帮助别人,会每年继续献血,参加、组织公益活动,带好学校红十字社团等。

茹扬是浙江省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中,年纪最小的,1999年出生,同时,他也是全省549例捐献,温州第60例。据了解,目前90后已成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主力军,截至目前,温州的60例捐献中,90后捐献17例。而全省2019年9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90后占29例。市红十字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年轻人的加入,说明青年群体热心公益、乐于奉献的气氛浓郁,更多地开始承担社会责任和担当,愿更多的90后甚至00后加入造血干细胞捐献队伍中来,为更多的血液病患者带来生的希望。

温州商学院团委书记陈小玲表示,在“成长会做人,成才会做事”的育人理念下,温州商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每年都会开展大量公益志愿服务活动,包括红十字志愿活动等,茹扬的行为为我校青年大学生做了起到了榜样作用,一定好会影响更多的同学投入到志愿服务工作中,服务社会,彰显青年大学的责任与担当。

1月13日,茹扬匹配的学生还特意写了一封感谢信,表达了自己对茹扬哥哥的感激,感谢他的爱意和善心,并祝愿茹扬新年快乐、阖家幸福。

来自:温都网 记者 陈伟 通讯员 胡施雅

历史上的今天:

本文地址:https://www.hscd.org/archives/x549.html
关注我们:请关注一下我们的微信公众号:扫描二维码生命因您而精彩的公众号,公众号:zjhscv
版权声明:本文为原创文章,版权归 管理员 所有,欢迎分享本文,转载请保留出处!

发表评论


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