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生命接力 —— 造血干细胞捐献手记

2020-04-30 21:14  阅读 2,950 次 评论 0 条

常听到有人抱怨世态炎凉,人心冷漠,但其实,这个世界并没有你想象得那么糟。人生,总有一些不期而遇的温暖,让人瞬间感动!人性的善良与国籍、地域、学历、职业、年龄、身份无关,它静静地流淌在一个人的血液里,悄无声息地温暖了无数人……

我是一名红十字工作者,工作中心就是致力于公民无偿献血、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和公民逝世后无偿捐献器官和遗体,是传递爱心生命接力的使者!

我书写 “捐献手记”,记录着自己的身心感受,科普捐献常识,让更多的人可以加入捐献志愿者队伍,拯救那些亟待救助的生命,使爱的暖流能够在人世间不断传递。

——长兴县红十字会工作人员 陈岑

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曹韧(右)与长兴县红十字会工作人员 陈岑

2019年11月5日,初筛

和往常一样,接到省红十字会通知,打开造血干细胞捐献业务系统,又是一个初筛。初筛,顾名思义就是初次筛选,志愿捐献者留在血库中的血样与患者初步配型成功。

根据志愿者登记的个人信息,我电话联系了对方,“您好,请问是曹韧先生吗?我是长兴县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这次联系您,情况是这样的,2018年5月22日,您曾经进行过造血干细胞血样采集和登记,还记得吧?”

征得对方的确认,我接着说:“经浙江省血液中心检测筛查,您的血液跟一名血液病患者初步配型成功,跟您确认一下您的联系方式和当初的捐献意愿有没有改变。”

“什么?是要我捐骨髓吗?”和大多数人一样,曹韧的第一反应并不让我感到惊讶,人们对造血干细胞捐献还停留在要“抽骨髓”的印象中。

就像每次遇到对方的提问,我从容地解释:“捐献造血干细胞不是抽骨髓,而是采用外周血采血的方式进行血液采集,从中提取造血干细胞,就像献血小板一样。”

我明显感觉到对方松了一口气,接着说:“目前呢也只是初步配型成功,先跟您确认一下信息,还没有到捐献这个阶段,需要捐献再联系您。”

“噢,好的好的,没问题,我的捐献意愿没有改变,有进一步通知你随时跟我说,我绝对配合!”

这就是我遇到的绝大多数志愿捐献者的态度,他们会紧张,会不安,还会有疑问,我非常理解。我们的工作就是不厌其烦地一遍又一遍向他们解释说明,直到打消他们心中的疑虑,能够发自内心地想去帮助一个陌生的患者,不计回报。

2019年11月7日,再动员

2天后,造血干细胞捐献业务系统派发了曹韧的“再动员”通知。

根据要求,我需要再次联系曹韧,“您好,曹韧,我是长兴县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前两天刚跟您联系过。”

“噢,你好你好,怎么了,是有新通知了吗?”我感受到一股急切关心的语气。

“对,因为接下来可能会需要您配合再次采集8-10ml血样与患者进行高分辨检测,现在我会向您详细解释整个造血干细胞捐献的流程,所以此次联系您是再次和您确认捐献意愿,此外,还需要您跟家人进行沟通和商量,征得家人的支持。”

“放心吧,你第一次联系我我就跟家里说过了,家里人非常支持,希望我能给患者带去帮助!而且我也上网查了一下造血干细胞捐献的知识,这个本身对我们身体也不会造成影响,患者和他的家属一定感到很着急,我非常愿意帮助他们!”

经过两次联系,我明显感到曹韧对这件事的态度越来越认真了,真的由此感到开心。我并不厌烦我的工作,却最怕人们的不理解。所以,我一定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解释,去说服,去感动他们,因为爱,需要理解,需要包容,需要传递。

2019年11月11日,高分辨

高分辨,就是高分辨分型检测阶段,需要捐献志愿者再次采集血样寄往血液中心HLA高分辨分型确认实验室。进度快得让我感到惊喜,4天后,又接到了曹韧的高分辨检测通知。和他约了时间,赴献血屋进行血样采集,这是我与曹韧的初次见面。是个大块头小伙子,鼻梁架着一副金丝边框眼镜,笑盈盈地走进献血屋,他给我的印象是个热情自信的阳光大男孩。坐在采血沙发上二话不说捋起袖子,献血屋的护士姐姐给他扎针的时候,他却侧过头,那种大义凛然却又害怕扎针的样子着实让人忍俊不禁,真是个可爱的大男孩。

血样采集很快,在这短短的时间里,却让我感受到浓浓的爱心。曹韧说,俗话说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我说,大俗即大雅。经过前期的不断沟通,似乎已经拉近了我们的距离,我们之间不仅仅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之间的关系,已经成了朋友。

2019年12月13日,体检

进行到高分辨阶段,其实已经很不容易了,时间已经过了一个月,对于体检,虽然时而挂念,却又不敢抱太大希望。多少次带着志愿捐献者来到献血屋高分辨采血,却因为与患者再配型不相符而终止。在这一个月里,曹韧时常用微信和我保持着联系,询问进展情况,我只能一次次告诉他等消息。

正在我们等待着消息时,体检通知如约而至。

经过严格的体检,采集医院将会对体检结果作出是否适合捐献的判定,于是又开始了等待。

对于志愿者,即使没有捐献,到目前为止,也已经奉献了太多,他们付出了时间,付出了精力,为了一系列检测,不能敞开肚子大吃大喝,他们中有些人为了配合造干采集工作,甚至请假被扣了工资,这些他们都不会去计较,心中只有一个目标,尽自己所能,帮助需要被拯救生命的患者,他们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如果我是患者,多么渴望自己可以得到帮助。因为我知道,活着,是一件幸福的事!

2020年3月9日,二次体检

好事多磨,新冠肺炎疫情汹汹来袭,原本按照进度,年后可以进入采集阶段。由于超过了距离第一次体检的时限,只能安排二次体检,幸运的是,二次体检一次通过。曹韧也和单位领导说明了情况,领导非常支持,交代他安排好工作交接,安心捐献。

爱是个神奇的东西,当有了朋友的鼓励,家人的支持,领导的赞赏,它就会被无限量放大,就像一团火焰,没有人去浇冷水,而是所有人拾柴架高它的时候,它的光芒一定是最亮的,它的温度一定是最炽热的。

2020年4月27日,采集

约定如期而至,4月23日上午,我陪同曹韧,带着大家的期盼,赴浙江省中医院提前办理入院手续,开始了采集前的准备工作。期间需要每天注射动员剂,曹韧不好意思地告诉我,其实他很害怕打针,因为怕痛,不过这次一想到救人,他说似乎也不那么痛了。

4月27日上午9时,终于开始了采集过程。曹韧似乎非常的轻松,从容地躺在爱心床上等待采集直到结束。在历经了三个半小时的采集工作后,满载260毫升造血干细胞的“生命种子”将送往苏州,为饱受病痛折磨的白血病患者带来生的希望。捐献造血干细胞后,曹韧说自己很平静,希望一切能顺利,更希望那位患者能健康、平安。他说:“虽然受疫情影响,为了完成捐献,我坚持过来了,希望她也能坚持下去,战胜病魔,加油!祝愿她早日康复,过上幸福的新生活!

浙江省第558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曹韧

后记

2018年5月22日,曹韧主动进行了造血干细胞血样采集,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

2019年11月15日,初筛配型成功。

2019年11月11日,高分辨配型。

2019年12月13日,第一次体检。

2020年3月9日,第二次体检。

2020年4月27日,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

从血样采集入库到成功实现捐献,前后历时近两年,这份爱来之不易,自2016年长兴县实现首例造血干细胞捐献后,此次曹韧成为全国第9559例、浙江省第558例、长兴第二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这是平凡而又伟大的善举,真实的故事就在我们身边,其实你我都可以做到。

我国有数百万的白血病患者,每年新增白血病患者数万人,其中大多是儿童。造血干细胞移植技术是临床上治疗白血病和其他许多疾病的重要方法,只需采集8ml血液,加入中华骨髓库,就可以成为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在HLA(人类白细胞抗原)配型相合的条件下,健康人的10克造血干细胞就能挽救一个患者的生命。

我们在献血屋设立了造血干细胞捐献血样采集点,既方便了志愿者平时在献血屋工作日期间随时可以采集血样入库,也进一步规范了采集程序和过程,推进了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长兴县已加入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中华骨髓库)的长兴爱心人士有近800人,并且以每年近百人的速度递增。我们本着“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向社会传递爱心,传播正能量。

我和红十字的缘分将一直延续下去,我将用不变的热忱之心去对待每一个可爱的生命,尊重他们,守护他们,愿这份伟大的情怀能常伴于我,丰盈我平凡的人生。

来自:湖州这点事   作者:陈岑

历史上的今天:

本文地址:https://www.hscd.org/archives/x558-1.html
关注我们:请关注一下我们的微信公众号:扫描二维码生命因您而精彩的公众号,公众号:zjhscv
版权声明:本文为原创文章,版权归 管理员 所有,欢迎分享本文,转载请保留出处!

发表评论


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