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9)吴丽霞 – 赞!时隔9个月,她再次捐献造血干细胞救助同一人 – 2020年08月31日

2020-09-02 15:30  阅读 1,374 次 评论 0 条

第599例-吴丽霞-嘉兴-2020年08月31日

弯弯的眼角、上扬的嘴角,24岁的小吴是个爱笑的姑娘。

她是浙江省第522例、嘉兴市第48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9个月前,为救助一名血液病患者,她分两天捐献了250多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

今年7月,得知受捐者情况不好,需要再度接受造血干细胞移植控制病情,小吴二话不说同意再次捐献。

8月31日和9月1日,在位于杭州的造血干细胞采集病房,小吴又一次微笑着伸出双臂,启动“生命种子”的传递。

毫不犹豫同意二次捐献

时隔9个月,再一次躺在造血干细胞采集病房里,小吴觉得眼前的一切是那么熟悉,“这一次是缘分在继续。”

时间回到去年8月,小吴接到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电话,告知她的造血干细胞与一名血液病患者的初配结果是相匹配,符合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初步条件。“当时觉得很不可思议,心里挺激动的。”陌生人之间造血干细胞配型的成功概率很低,一般只有几万分之一到十几万分之一,小吴毫不犹豫地答应了。

她的爱心之举得到了家人的赞同和支持。随后2个月里,小吴积极配合采集干细胞的各项准备工作,完成了高分辨血样检测、健康体检、制定采集计划等各个流程,在当年的11月11日,她放下手头的工作,在男友的陪伴下,住进了位于杭州的造血干细胞采集病房。

受捐者是一名北京的女性。采集完成后,造血干细胞被立刻送往北京。

“当时觉得特别有成就感,虽然彼此互不相识,但如果我的一点付出,能够让她重生,那是何等的缘分!”小吴回忆道。

今年7月,小吴再次接到市红十字会的电话,得知去年那位受捐者康复情况并不理想时,她心里咯噔了一下,“很遗憾,有点难过,这意味着对方还没有摆脱病魔。”

小吴毫不犹豫地同意二次捐献。

上周,她再一次住进了造血干细胞采集病房,医生告诉她,这次为了保证有足够的造血干细胞,他们将比上次采集更多的造血干细胞混悬液,预计要采集300毫升,小吴认同地点点头,“好的,我没关系,一定要采集够。”

第一次有点害怕,这次特别顺利

8月31日上午,小吴躺在病床上,两只手臂上各插着一根输血管,连接着床边不停运转的血细胞分离机,血液通过管子流过机器,把救命的造血干细胞一滴滴分离到采血袋,再回流进身体里。

采集从上午9点开始,至下午1点左右结束。

和上次捐献一样,小吴的脸上始终洋溢着灿烂的笑容。而和上次不一样的是,第二次捐献,她心里有底,显得更为放松。

“去年是我第一次捐,虽然理智告诉我是安全的,但是心里多少还是有点害怕。可能就是因为害怕,捐献过程也是一波三折,造血干细胞采集起来特别慢,250多毫升分了两天才采集完。”小吴不好意思地说,“有了经验,这次我心里有底了,采集起来特别顺利,300毫升一天就采集完了。”

不过,为了确保证造血干细胞足够,小吴这次依然要在第二天接着捐。

上一次,小吴是浙江省第522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这次,她是全省第599例,也是今年初以来我市的第五例。

捐献完造血干细胞,小吴略显憔悴,但她显然不把这个放在心上,“去年捐献完也是这样,浑身乏力,但我回家睡了几天大觉就恢复了,这次肯定也是一样的。”

比起自己的劳累,小吴更在意远方的受捐者,“希望‘生命的种子’能够发挥作用,希望她能够渡过难关,早日康复!”

来源:南湖晚报 作者 施兰

历史上的今天:

本文地址:https://www.hscd.org/archives/x599.html
关注我们:请关注一下我们的微信公众号:扫描二维码生命因您而精彩的公众号,公众号:zjhscv
版权声明:本文为原创文章,版权归 管理员 所有,欢迎分享本文,转载请保留出处!

发表评论


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