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3)倪方卫 – 杭州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愿捐献工作少些误解 – 2020年09月04日

2020-09-06 14:00  阅读 1,218 次 评论 0 条

第603例-倪方卫-杭州-2020年09月04日

在浙江省中医院的病床上,一股股深红色的血液从倪方卫的右手抽出后,经过血液分离机从其左手流回身体。在经历了4个多小时的血液采集后,倪方卫成功捐献了造血干细胞混悬液300毫升,成为浙江省第603例捐献造血干细胞者。

倪方卫是杭州富阳人,献血是他坚持了十余年的事情。“曾在电视上看到过医院血库告急并亟需爱心献血的新闻报道,于是慢慢有了献血的念头。在单位组织的一次献血活动后便开始坚持献血,平均一年一次。”

2015年,一次献血经历让倪方卫了解了造血干细胞捐献。“那次献血的时候,负责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的志愿者正在动员大家加入中华骨髓库。在听到捐献造血干细胞的社会意义后,当时我就申请加入了。”

倪方卫正在捐献造血干细胞。

正是这一次偶然之举,让“生命种子”悄然在倪方卫与白血病患者间开花结果。2020年5月,倪方卫接到了杭州市富阳区红十字会通知造血干细胞可能配对成功的电话。在与多个疑似成功配对的志愿者共同经过了抽血、化验等层层筛选后,倪方卫最终入选。“当时并没有完全做好心理准备。因为造血干细胞的捐献过程也只有在新闻里看到过,多少有点疑惑和迟疑。但能救人一命,我也愿意。”

决定进行造血干细胞捐献后,倪方卫谨遵医嘱并注意饮食和睡眠。9月4日,在注射了4天动员计后,倪方卫开始了捐献,床边不停运转的血细胞分离机让两个素昧平生的人以一种特殊的方式系上了纽带。

回顾捐献历程,倪方卫说,家里有人的反对曾让他犹豫了很久,但捐献后在医院内看到的一幕让他确信自己作出了正确的选择,“因为家里年长辈的阻止,一位已经配对成功的志愿者最终放弃了捐献。今天在医院我看着患者的丈夫和儿子失望的表情,内心十分触动。”

“虽然愿意捐献的人越来越多,但仍有人对捐献造血干细胞存在误解。”倪方卫介绍,“‘提取造血干细胞就是抽取骨髓’这种想法其实一种误解。现在的造血干细胞提取工作是通过血液循环进行,利用机器将需要的细胞采集起来。而且志愿者只需给予患者很少毫升的造血干细胞就能达到治疗目的,造血干细胞的再生能力也可以让细胞复原。因此,捐献工作对志愿者的身体几乎没有影响。”

倪方卫说,从事护士工作的妻子和不到7岁儿子是他选择坚持下去的动力,“妻子对我的决定非常理解,自己也希望给儿子做个榜样,让他看到一个很棒的老爸。同时,我也希望通过自己的行动,呼吁更多人加入进来,传递‘生命种子’。”

来自:中国新闻网  (钱晨菲 徐翘楚)

历史上的今天:

本文地址:https://www.hscd.org/archives/x603.html
关注我们:请关注一下我们的微信公众号:扫描二维码生命因您而精彩的公众号,公众号:zjhscv
版权声明:本文为原创文章,版权归 管理员 所有,欢迎分享本文,转载请保留出处!

发表评论


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