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5)蔡悦纳 – 只要能延续患者的生命,所有的不适都是值得的 – 2020年09月11日

2020-09-20 09:15  阅读 1,164 次 评论 0 条

第605例-蔡悦纳-杭州-2020年09月11日

题记:

每年9月的第三个周六是“世界骨髓捐献者日”。9月19日,就是这个充满无私与大爱的日子了。一周前,杭州市第九人民医院分娩室护士蔡悦纳作为志愿者,成功向一名白血病患者捐献了造血干细胞。

早上8点钟,蔡悦纳躺在浙江省中医院的病床上,看着体内的鲜血缓缓流入造血干细胞采集机,她想象着这份“生命的种子”被护送至成都,就能及时救治那位素未谋面的5岁孩子。

“捐献者与患者之间有一个双盲原则,所以除了年龄和地域,我连对方是男孩女孩都不知道。” 蔡悦纳说。虽然心里有些小小的遗憾,她还是祈盼救助能够一次成功。为此她承受住身体的疼痛与不适,献出了265毫升造血干细胞。

随后,这些造血干细胞快速踏上生命的快递之旅。“当它们注入那个孩子体内,我希望他从此摆脱病痛,开启新的人生。” 蔡悦纳满心祝福。

源于一个善念

在蔡悦纳看来,这是冥冥之中的巧合,也是对自己行为的馈赠。从这一天开始,这个世界上将多一个人与她血脉相连。而这一切的发生,仅仅缘于两年前献血时的一个善念。

那是2018年,蔡悦纳在无偿献血时,主动加入中华骨髓库成为志愿者。

“2020年1月底,我接到钱塘新区红会的电话,说我与成都一名白血病患者配型成功了,让我去做高分辨配型。”蔡悦纳回忆。由于初配成功的志愿者不止一个,考虑到她的体重属于擦边达标,工作人员甚至加了一句,“最后很可能不会选择你。”

“不能让他失望”

随后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让这一切放慢了脚步。作为护士,蔡悦纳的工作却按下了加速键:在医院加大防控力度时,她积极参与医院预检分诊;在湖北疫情需要时,她主动报名驰援。

8月中旬,还有一个月年满32岁的蔡悦纳终于等到体检通知,之后顺利获悉骨髓配型成功。当她把这个消息告知家人时,虽然老公表示理解与支持,婆婆却觉得身高近1米6,体重只有93斤的蔡悦纳身体瘦弱,担心此举影响健康。

“那个孩子已经等了大半年,我不能让他失望。”蔡悦纳态度坚定。为了说服婆婆,她和老公开始轮番上阵。当得知急需救助的小孩跟孙子年龄相仿时,婆婆的态度动摇了。之后,她了解到捐献造血干细胞不会影响身体健康,这才放宽心。

惟愿受赠者康复

犹如拿到尚方宝剑的蔡悦纳,按预定时间住进了医院。回忆之后一周的生活,她轻描淡写地表示,不过是每天打两针动员剂,为采集造血干细胞做准备。“要说有什么不同,就是婆婆在家帮我带儿子,老公开店走不开,我在医院有点孤独。” 蔡悦纳说。

然而,等待的日子也有特别的消息传来:弟弟蔡圣洁在9月10日接到骨髓初配成功的通知。听闻此事,她十分感动:“弟弟也是我的同事,在我们医院放射科工作,虽然现在还不知道最终结果,但他的行为对我也是一种支持和鼓励。”

9月11日上午8点,她被推进采集室。两根管子分别插在她的两条胳膊上,一个负责采集,一个负责回输。“那天,老公特意请假来到医院陪伴我,知道他等在外面,再想到弟弟的行为,我心里的孤独感不见了,倒是满满的温暖与安慰。” 蔡悦纳描述那一刻的心情。

整个采集过程持续了4小时,回忆当天的感受,她补充道:“大概在中午12点的时候,采集出来的造血干细胞被装进特殊装备送往成都,那一瞬间我知道这场硬仗胜利了。此后要做的,就是祝愿那个孩子早日康复。”

后记

捐献造血干细胞当天,蔡悦纳的白细胞数值急剧上升,看到疼痛在她的脸上蔓延,我们舍不得耗费其太多力气进行采访。一周后说到这件事,她却毫不在意地说:“只要能延续患者的生命,所有的不适都是值得的。”

接受采访时,蔡悦纳还多次强调,作为救治生命的白衣天使,她只是做了一件力所能及的事。“在单位,我仅仅是排在第3位的捐献者。如果我的行为有可敬之处,那也是榜样的力量发挥了作用。”她说。

蔡悦纳提及的榜样有两位:第1位是门诊办护士长肖金凤,她在2016年成为了浙江省第317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第2位是急诊科医师郑晖,他在2018年成为浙江省第432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回顾天使

作为杭州九院首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肖金凤说每一个人都是家庭的希望,她愿意让自己的干细胞像种子那样,为患者及其家庭重启新生的力量。

在接受动员剂注射时,郑晖的关节曾酸痛不止。尽管医生允许使用止痛药,他却担心药物对血液有影响,坚持硬撑了几个晚上,才成功把最好的造血干细胞捐给患者。

在爱心接力中,如今,无偿献血、加入中华骨髓库已成为杭州九院职工的一种习惯。身披白衣铠甲的他们,通过与病魔、与死神旷日持久的斗争,更加懂得生命的脆弱与珍贵,也更愿意用所学医术,甚至是体内热血,成就他人的生命奇迹。

来自:萧山网萧山健康网

历史上的今天:

本文地址:https://www.hscd.org/archives/x605.html
关注我们:请关注一下我们的微信公众号:扫描二维码生命因您而精彩的公众号,公众号:zjhscv
版权声明:本文为原创文章,版权归 管理员 所有,欢迎分享本文,转载请保留出处!

发表评论


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