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42)应嘉臻 – 从此世上多了一个“熟悉的陌生人” – 2021年12月17日

2021-12-17 18:25  阅读 307 次 评论 0 条

应嘉臻-第742例-舟山-2021年12月17日

“给别人带去希望,是美好而温暖的事”

“今年10月,我接到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电话,得知我与一名成年患者初配配型成功,特别激动。”12月13日上午,“爱在舟山”血小板捐献志愿队队员、定海区交警大队城区中队铁骑队员应嘉臻赴省中医院,捐献造血干细胞。他说:“给别人带去希望,这是美好而温暖的事。”

造血干细胞配型确认后可进行捐献移植,用来治疗白血病、淋巴瘤等血液肿瘤病,而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与患者能够配型成功的概率极低,这样的“幸运”让“95后”应嘉臻与那位不知道姓名的患者紧密联系在了一起。

应嘉臻在得到家人的支持后,开始注意饮食营养,并积极进行体育锻炼。“之后还进行了高分辨配型血样采集,我们的配型也是成功的,一系列体检也很顺利。”昨天,应嘉臻抵达省中医院后,根据造血干细胞捐献流程,他已注射了2剂动员针。“它们能号召造血干细胞‘加班加点’工作,尽可能多分离出造血干细胞。”应嘉臻说,如果一切顺利的话,12月17日他将进行造血干细胞采集。

“这次陪我来杭州的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正好是领我加入中华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的领路人。”说起这个“巧合”,应嘉臻还历历在目:2018年7月19日,他在市中心血站第一次献完血后,从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手中接过了有关造血干细胞捐献的宣传册。“我发现捐献造血干细胞不会对我的身体造成影响,还能为有需要的患者增加一份生的希望,这件事情非常有意义。”他说,当场他就填写了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中华骨髓库)志愿捐献者同意书,并抽血取样。

2019年1月7日,应嘉臻在同事带领下,第一次捐献了血小板,随后加入“爱在舟山”血小板捐献志愿队。“市中心血站的虞站长还把我拉进了血小板捐献志愿队微信群,一旦有血小板需求,就能第一时间看到,如果身体允许,我也会尽快调班或者请假去捐献。”应嘉臻的“电子献血证”上,清楚记下了他的爱心轨迹:捐献全血2次、血小板6次。2019年,应嘉臻被市中心血站授予“爱在舟山”无偿献血血小板捐献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

涓滴之水成海洋,颗颗爱心变希望。此次应嘉臻若捐献成功,他将成为我市第15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从此世上多了一个‘熟悉的陌生人’,愿你余生多坦途”

12月17日上午,定海交警大队95后铁骑队员应嘉臻在杭州捐献了200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成为我市第15位非亲缘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采集中,应嘉臻发了这样一条朋友圈。

“愿你余生多坦途”,平时铿锵硬朗的小伙子,忽然文艺了一把。应嘉臻捐赠的这份生命火种,将帮助一名血液病患者战胜疾病。

上午8点半,在杭州某医院的血液采集室,26岁的应嘉臻躺在病床上,两根透明的采血管连接着他的胳膊和血细胞分离机,鲜红的血液不断从他身体里导入机器,提取造血干细胞后再流回他的身体里。

经过一上午的采集,应嘉臻的使命完成,这一刻,他满脸欣慰。

几万分之一到几十万分之一的匹配概率,将应嘉臻和病患牵系在了一起。

应嘉臻自谦这是小小的力量,这力量,其实不小。

目前,全市已有3222名志愿者加入了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今年至今新增了133名。也许,你也愿意和应嘉臻一样成为其中一员,让这个涌动着爱心的数字不断刷新。

记者:陶涛、梁涛 通讯员:吴比超、林晨雯

来源:舟山日报  记者 周杭琪

历史上的今天:

本文地址:https://www.hscd.org/archives/x742.html
关注我们:请关注一下我们的微信公众号:扫描二维码生命因您而精彩的公众号,公众号:zjhscv
版权声明:本文为原创文章,版权归 管理员 所有,欢迎分享本文,转载请保留出处!

发表评论


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