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桐乡人不简单,三项“桐乡第一”都是他

2020-12-17 09:56  阅读 1,631 次 评论 0 条

亲,这张脸你肯定认识,他虽然只是嘉兴市生态环境局桐乡分局一位普通员工,却是我们桐乡的“网红”,曾获评“嘉兴好人”和桐乡市道德模范,今天我们《凡人故事》节目的主人公就是他——张剑。

1972年出生的张剑是石门人,被大运河水滋养长大的他,有着一颗淳朴、善良的心。说到他的“好人”故事,那要从18年前,他女儿3月12日出生的那天说起。这是为什么呢?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呢?请点击收听我们节目。

凡人故事之张剑——做自己的英雄

就这样,2002年起,张剑加入了献血志愿者队伍,之后每年的年初一,他都会撸起胳膊献血。同时,为了有更好的体魄为献血服务,他参加户外运动,也正是为户外运动去参加的急救知识培训,又让他与造血干细胞捐献联系上了。

至今张剑还记得,2009年9月,他参加了造血干细胞采样登记,后被告知,他与一名白血病患者的造血干细胞初配成功了。张剑开心极了,为养好身体,他还放弃了户外运动。然而,正当张剑静静等候时,却被告知:对方中断了受捐。这期间也是故事多多,注意收听哦。

张剑得知其原因可能是对方因病情加重或费用问题而放弃受捐,本可以延续的生命,就这样陨落了。这让他得以重新审视人生,张剑以更高频率做公益,去帮助更多的人,并于2012年,创办了桐乡爱心志愿者联盟,以帮助更多的人。

2014年,张剑再一次接到通知,他与云南鲁南一个白血病孩子配对成功,张剑成功捐献了140ml造血干细胞悬液,成为桐乡籍捐献造血干细胞第一人。这次的捐献,还引发了张剑与鲁甸地震的故事,想知道怎么回事吗?节目中张剑为你娓娓道来。

不仅如此,张剑还加入了浙江省造血干细胞资料库志愿服务队,护送造血干细胞悬液,至今他已安全护送14次,行程14000多公里。而这护送可不是简简单单的送件东西,其中的辛苦是外人所不知的,常有人送一趟下来,人都虚脱了。

2014年5月8日,张剑又做了一件让人动容的事——他签下了《中国人体器官捐赠自愿书》,成为桐乡市首个登记器官捐献志愿者。而最让张剑感到高兴的是,妻子得知后,不仅没责怪他,反而也加入了其行列。

张剑夫妇俩的行动深深影响了他们的女儿,今年3月12日,女儿张杨星月选择给自己的成人礼,就是赶去杭州,参加无偿献血后,加入造血干细胞捐献队伍,还成为中国人体(组织)器官捐献志愿者,他们一家成了“三献”之家。

张剑想着,捐献造血干细胞可能不常发生,但可以做其它的事情。2016年,张剑组建了桐安救援队,几年下来,队伍从最初10多人发展到现在的八九十人,他们不仅在桐乡积极参与各项志愿服务活动,还远赴临海等地抢险救灾。这其中又是故事多多,请点击收听节目。

张剑说,我们不能决定生命的长度,但我们可以拓展生命的宽度。他会在这条只做自己的英雄的路上不断地走下去……

来自: FM971桐乡之声

历史上的今天:

本文地址:https://www.hscd.org/archives/x179-7.html
关注我们:请关注一下我们的微信公众号:扫描二维码生命因您而精彩的公众号,公众号:zjhscv
版权声明:本文为原创文章,版权归 管理员 所有,欢迎分享本文,转载请保留出处!

发表评论


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