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70)陈松 – 两次同意捐献造血干细胞 平凡人的爱心不平凡 – 2022年03月28日

2022-04-03 20:23  阅读 298 次 评论 0 条

3月28日下午1时,随着造血干细胞采集机停下工作,来自浙江省台州温岭市的台州东亚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员工陈松,经过4个小时的外周血液循环分离,成功完成造血干细胞采集,共计捐献240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为一名白血病患者送上了“生命的种子”。他也成为了温岭市第18例、浙江省第77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陈松-第770例-台州-2022年03月28日

今年40岁的陈松目前是公司的计调部经理,这位有着15年党龄的80后也是中共台州东亚旅行社党支部副书记。陈松在大学期间就加入了无偿献血的队伍,工作后便坚持了下来。自2002以来,坚持多年义务献血的他已经成功献血11次,其中全血献血总量为3400毫升。

早在2015年1月,陈松就曾赴台州市中心血站为一个血小板缺少的病人捐献了1治疗量的成分血。采集成分血的过程比献血复杂得多,大概持续了2个小时,原理和造血干细胞的采集有点类似。

2016年,在一次无偿献血中,陈松留存了血样,填写了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书,并加入了中华骨髓库。没成想,当时埋下的这颗挽救生命的种子,在6年后悄然开花结果。今年1月,正在工作的陈松突然接到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电话,被告知他与一名血液病患者的造血干细胞初步配对成功。“当时听到这个消息我非常激动,造血干细胞的匹配概率只有10万分之一,我太幸运了!”当工作人员问到是否愿意捐献造血干细胞时,他的回答依旧是那么坚定。回到家,陈松便将这个消息告诉了家人,家人也都非常支持。

得知配对成功,陈松就开始为之后的体检及捐献做好充足准备,平时不怎么运动的他不仅开始增加运动量,还拒绝了很多聚餐活动。很快,他便进行了高分辨配型和捐献前专项体检。一想到捐献可以给其他人带来新的希望,陈松感觉很值得。“3月份以来,已经瘦了5斤了!”他笑着说,“本来我就有轻度脂肪肝,刚好借助这次捐献的机会,敦促我锻炼,双赢了!”

同事眼中的陈松,勤勤恳恳,任劳任怨。2004年入职至今,从职场菜鸟到如今的业务骨干,离不开陈松的刻苦好学、爱钻研。台州东亚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凌江向记者介绍,平日里陈松经常为公司发展出点子,也积极配合公司各项工作。“去年,我们公司组织全体党员到中共台属特委机关旧址参加党日活动,整个活动都是陈松策划安排的,非常圆满。活动结束后,他还带领大家在周边考察,为公司开发新的旅游线路。”

考虑到陈松捐献前需要留足打动员剂的时间,以及完成捐献后需要一段时间的休息,陈凌江特意为陈松的排班“开后门”。记者注意到排班表,从3月22日开始到4月5日,长达半个月时间里,陈松都没有任何工作安排。陈凌江说,陈松是东亚的骄傲,公司要以实际行动来全力支持陈松的这种大爱行为。

“第一次因自己的身体原因,导致了没有移植,在长达一年之后,又找到了您,您再一次同意了。这次将一起带着您给予的希望,一起去挑战病魔,期待能痊愈而归……”读着患者写来的感谢信,陈松才知道,原来一年前自己就和这位患者结下了深厚的缘分。“2019的时候我接到初步配对成功的通知,也同意了捐献,但一直没有进一步的消息,后来也就不了了之了。”陈松告诉记者。

捐献造血干细胞需要提前注射动员剂,把骨髓中的造血干细胞动员到外周血。从3月24日开始,护士为陈松注射动员剂,每天早晚各注射1针,直到3月28日上午,总共注射了9针。陈松全程没有叫家属陪同。

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了一个患者的生命,也挽救了对方一个家庭的幸福。陈松说:“我只是一个平凡的人,能让配对的患者得以挽救,非常有意义,我只是做了力所能及的事情,而且身为党员,更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平凡的人,平凡的话语,但这份爱心不平凡!

来源:温岭市红十字会   文/图 融媒体中心记者 叶琳

历史上的今天:

本文地址:https://www.hscd.org/archives/x770.html
关注我们:请关注一下我们的微信公众号:扫描二维码生命因您而精彩的公众号,公众号:zjhscv
版权声明:本文为原创文章,版权归 管理员 所有,欢迎分享本文,转载请保留出处!

发表评论


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