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7)饶刚 – 终于等到你,还好我们都没放弃 – 2022年11月25日

2022-11-30 08:46  阅读 262 次 评论 0 条

“终于等到你,还好我们都没放弃!”上周五,饶刚在浙江省人民医院成功进行造血干细胞采集时不禁感慨。为了这次捐献,他等待了18个月。今天,记者见到饶刚时,他还是掩饰不住激动和开心。

饶刚-第857例-嘉兴-2022年11月25日

饶刚是嘉兴市第80例、浙江省第857例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

11月21日,经历了一年多的等待,这次饶刚终于成行了,他要赴杭州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一名素不相识的血液病患儿。

今年32岁的饶刚是嘉兴市秀洲区疫控中心的工作人员,也是一名党员。2018年6月,一次单位体检,他在门口看到造血干细胞捐献的宣传海报,得知造血干细胞能够挽救血液病患者生命时,就报名参加了。

“当时的想法很简单,如果能救人,就没有什么好犹豫的。对我们医务工作者来说,就是换种方式救死扶伤。”饶刚说,他一直在等待这一天的到来。

“饶刚您好,很幸运您与一位患者初配成功,请问您愿意捐献造血干细胞,救助这位血液病患者吗?”

这是饶刚在2021年第一次接到初配成功的电话,当时他十分激动,立刻回复同意捐献。但是由于对方健康状况一直不稳定,无法达到接受造血干细胞移植的条件,于是捐献被按下“暂停键”。但饶刚内心没有放弃,一直默默祝福和等待着。2022年9月,饶刚再次接到了同样的电话,他依然十分热情地回复:“我愿意捐!”

11月21日,饶刚入住浙江省人民医院进行捐赠前准备工作。在此之前,匹配成功的双方一直处于“双盲”状态,饶刚并不知道对方的个人情况。而在周一得知需要造血干细胞的是一个三岁的小女孩,患有地中海贫血症,饶刚更加坚定了。“要知道,在茫茫人海中,非亲缘人群间造血干细胞配型成功率仅为几万到几十万分之一,这一定是我们之间的缘分,所以我责无旁贷,一定要用自己的力量给她生的希望。”

采集造血干细胞前需要连续4天打动员剂,让造血干细胞大量生长释放到外周血中,这也会导致捐赠者腰部和关节的酸胀。不过,饶刚在谈起捐献造血干细胞可能会面临的一些身体的不适和风险的时候,他的语气很平静但又坚毅:“自始至终都没有太多的顾虑,这些都是正常现象,可以克服。”

11月25日下午,经过四个多小时的分离和提取,造血干细胞终于采集完毕,饶刚长舒一口气。这份意味着希望的“生命火种”也即刻启程,第一时间送达受捐者身边,继续完成它的使命。

来源: 读嘉新闻客户端   文字记者:杨颖慧   见习记者:王忱

历史上的今天:

本文地址:https://www.hscd.org/archives/x857.html
关注我们:请关注一下我们的微信公众号:扫描二维码生命因您而精彩的公众号,公众号:zjhscv
版权声明:本文为原创文章,版权归 管理员 所有,欢迎分享本文,转载请保留出处!

发表评论


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