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42)毛淑强 – 为救5岁患儿 浙江小伙20天内减重20斤 – 2023年08月15日

2023-08-16 09:41  阅读 122 次 评论 0 条

毛淑强-第942例-杭州-2023年08月15日

“再多的困难我都不会放弃,因为我想救他一命!”8月15日12时,杭州某医院造血干细胞采集室,经过4个小时的捐献,毛淑强成功捐献了185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这些生命的种子很快被志愿者送到外地,移植到一位5岁的身患血液病的患儿体内。他也成为浙江省第942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用毛淑强自己的话来说,这次捐献,无比艰辛。这位24岁的小伙,为了捐献造血干细胞,通过运动和调整饮食,20天内减重20斤,完成了之前不敢想象的挑战。

毛淑强老家江山,目前在杭州生活。出生于1999年的他身材高大,性格腼腆。生活中,小毛是一个积极乐观的大男孩,在大学期间就经常参加学校组织的环保宣传、募捐、敬老等公益活动,也参与多次无偿献血。目前,小毛已累计献血超过2000毫升。

2021年,在又一次无偿献血过程中,他了解了造血干细胞捐献相关知识,主动加入了中华骨髓库。“当时我的想法很简单,捐献造血干细胞是好事,也是关乎他人生命的大事。”毛淑强说,从那一天起,他就盼望着有一天能有机会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他人的生命。

今年4月,毛淑强接到上城区红十字会工作人员来电,得知有一名初次配型成功的血液病患者,需要他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生命。询问是否有意愿时,他毫不犹豫就同意了。

然而接下来的捐献过程却不是那么顺利,由于经常熬夜,饮食不规律等原因,毛淑强体检中被查出部分指标超标。由于等待骨髓移植的对方病情不容乐观,移植时间已经排上医院日程,是否能在短时间将指标降至正常,大家都心里没底。

通过一个月的调整生活作息、饮食,毛淑强的身体状态有了很大的好转,但因体重偏大,一些指标还在临界点,医生建议,最好的办法就是减体重。于是,从7月初开始,小毛开启“夏练三伏”模式:每天清晨6时到7时,他就起床跑5公里,19时到20时,再跑5公里,并每天严格控制饮食,晚餐只吃无添加燕麦加一根生苦瓜或一个西红柿。就这样不到20天时间,他的体重从170斤减到150斤,伴随着体重的下降,他异常的体检指标也恢复了正常。

“那些天真的很辛苦,但一想到我有机会去帮助他人摆脱病魔折磨,任何努力和付出都是值得的!”毛淑强说,他的一举一动也让父母刮目相看。“从来都没见他这么拼过,这一刻感觉孩子真是长大了,肩上可以抗责任了。”小毛的父亲说。

8月11日,毛淑强住进医院开始注射动员剂,进行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最后准备。15日8时,小毛躺在医院造血干细胞采集室的病床上。随着双臂上插着针管,血液缓缓流入血细胞分离器后,又从另一边的针管输回他的体内,捐献开始了。

完成捐献的毛淑强感到如释重负,回顾前后3个多月的捐髓历程,他说:“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在我的身后,有很多默默无闻的工作人员、志愿者在为此努力!”他感谢家人对他的理解和支持,感谢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和医护人员,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实现大爱的传递。

来源:潮新闻客户端 记者 王晨辉 通讯员 王晨

历史上的今天:

本文地址:https://www.hscd.org/archives/x942.html
关注我们:请关注一下我们的微信公众号:扫描二维码生命因您而精彩的公众号,公众号:zjhscv
版权声明:本文为原创文章,版权归 管理员 所有,欢迎分享本文,转载请保留出处!

发表评论


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