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44)田聪聪 – 完成这件大事,我将安心踏入军营 – 2023年08月22日

2023-08-23 13:43  阅读 107 次 评论 0 条

田聪聪-第944例-杭州-2023年08月22日

8月22日中午12时30分,杭州的一家医院造血干细胞采集室,经过4个半小时的捐献,田聪聪成功捐献了201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这些生命的种子很快被志愿者送到外地,移植到一位身患血液病的患者体内。田聪聪成了我省第944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做完了这件在田聪聪眼里重要的大事,田聪聪也放下了心中的挂念,8月底,他将踏入军营,正式成为一名武警部队文职人员。

田聪聪出生于1999年,老家在贵州遵义。2019年,还是绍兴文理学院就读大二学生的他,在一次校内的无偿献血的活动中,第一次接触到造血干细胞捐献。“可以救白血病人!”田聪聪坦言,当年自己对造血干细胞没什么概念,就记得护士的这句话,也是这句话让他当场决定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

大学毕业后,田聪聪来到杭州工作,并把每年献血坚持了下去。一开始是献全血,后来开始献成分血,5年来已经累计献血10800cc。“全血半年才能献一次,血小板半个月就能献一次,能帮到别人就好。”有时候他也会想起,4年前入库的那份血样,不知道能不能给他人带去希望。

走进军营,一直是田聪聪的心愿。2018年和2021年,田聪聪两次报名参加夏季征兵,由于各种原因没能如愿,今年上半年,田聪聪又参加了武警部队面向社会公开招考文职人员,顺利通过了笔试和面试。

正当田聪聪在为走进军营做最后的准备时,7月,他接到了西湖区红十字会的电话,“您的入库血样HLA检测数据与一名患者初步配型成功,请问您是否愿意捐献?”像是近乡情更怯一般,田聪聪心里先是一丝紧张,接着涌上的是喜悦。“我愿意捐献!”

一个月的时间内,初筛、再动员、高分辨、体检,每个环节都顺利通过。与此同时,田聪聪开始留意关于造血干细胞捐献的相关新闻,从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了解很多造血干细胞捐献知识,还意外得知自己的一个朋友也在几年前捐献过,这些都更坚定了他捐献的决心。

在父母那里,田聪聪也没有解释太多,只说捐献能救人。这对质朴的父母只因“救人”两个字便欣然同意了:“去做吧,能帮一点是一点。”

8月22日,田聪聪躺在采集病床上,他皮肤晒得比同龄男生黑,穿着简单的T恤短裤,眼神平和坚毅,说话做事也比同龄人要成熟稳定些。为了促进造血干细胞大量释放到外周血里,这几天田聪聪已经连续打了9针动员剂,有些腰酸的症状。“有点类似感冒一样的症状,但是一想到远方那位患者在等着我的‘生命种子’挽救生命,这又算的了什么?”

采集期间,田聪聪的好朋友也一直陪旁边一同见证了捐献的全程,并深受触动。3年前受田聪聪影响,他开始加入无偿献血的队伍。现在他也想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为更多血液病患者带去希望。

“人类渺小,却有永恒之情,生命接力赛也不仅限于我,每刻都在不同时段上演……我不过是一个幸运儿,与我而言,何尝不是一种新生体验……”。捐献前,田聪聪在笔记本上,一行行工整的字体记录下了自己的心境。

来源:潮新闻 记者 王晨辉 通讯员 何佳妮

历史上的今天:

本文地址:https://www.hscd.org/archives/x944.html
关注我们:请关注一下我们的微信公众号:扫描二维码生命因您而精彩的公众号,公众号:zjhscv
版权声明:本文为原创文章,版权归 管理员 所有,欢迎分享本文,转载请保留出处!

发表评论


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