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4)刘鉴民 – 杭师大有位腼腆的男生,悄悄做了件“大事” – 2023年12月26日

2024-01-04 11:19  阅读 105 次 评论 0 条

刘鉴民-第984例-杭州-2023年12月26日

12月26日,在浙江省人民医院造血干细胞采集室,经过4个多小时的采集,杭州师范大学(下称“杭师大”)大四学生刘鉴民成功捐献234毫升造血干细胞,为一位血液病患者送去希望。他也是浙江省第984例、杭州市第303例造血干细胞捐赠者。

刘鉴民出生在江西瑞金农村的村医家庭,他的爷爷在当地为附近上百户村民服务了60余年,身背医药箱、走村串户为村民治病、送药的背影成为刘鉴民心中最伟大的形象。

“在长辈的影响下,高考的时候我毫不犹豫地填写了杭州师范大学临床医学院,我希望能尽自己所能为病人做一些事情。”刘鉴民说。

2021年在学校献血活动宣传中,刘鉴民和室友们了解到了造血干细胞捐献,他们留下10毫升血样,加入了中华骨髓库。他们寝室也成为了杭州师范大学全员加入中华骨髓库的寝室。

今年11月,正在杭州萧山医院进行专业见习的刘鉴民突然接到了杭州市红十字会的电话。“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回访了我的情况,和我确认是否愿意捐赠造血干细胞。”刘鉴民毫不犹豫地答应下来:“如果可以,我一定捐!”

两周后,刘鉴民接到第二通电话。“工作人员通知我抽血做初筛,虽然当时还没和我说后续事情,也不确定是否能配对成功,但是我还是想尽自己最大努力。”刘鉴民随即进行抽血、化验和体检,等待进一步的结果。

12月18日,刘鉴民再次接到电话。“工作人员告诉我患者出了紧急情况,需要尽快进行干细胞的移植。而我和患者初配情况还是比较理想的,他们希望我进一步体检。”人命关天,刘鉴民毫不犹豫地答应了下来。

之后,刘鉴民开始查阅造血干细胞捐献的相关注意事项。虽然见习比较忙,他还是努力调整自己的生活习惯,包括跑步锻炼、调整饮食和作息,以确保能顺利通过高分辨检测和体检。

12月22日,刘鉴民在学院老师和红十字会工作人员陪同下前往浙江省人民医院进行高分辨检测。在这里,他每天要进行抽血检查,早晚需要注射造血干细胞动员剂。“动员剂注射以后会出现一些肌肉酸痛的症状,虽然有些不适,但是想到等着救命的患者,我就觉得这都不算什么。作为一名医学生,守护生命是我的初心和使命,没什么比一条鲜活的生命更重要了。”他说。

刘鉴民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事,身边极少人知道,最开始他只告诉了家里,父母也非常支持。后来为了救人,他需要暂停实习前往医院,才将整件事告诉了辅导员林思佳。“既意外又不意外。”林思佳说,意外的是造血干细胞捐献非亲属之间配型的成功率只有万分之一到百万分之一,刘鉴民在这么小的概率中配对成功了。不意外的是刘鉴民一直以来就乐于助人,能有为素不相识的患者带去生命希望的事情他肯定会全力以赴的。

如今,刘鉴民已经完成了采集工作,即将投入到期末的复习中。他说:“治病救人是我一直的梦想,这次是以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方式圆梦。未来我会继续努力,用医学知识和专业技术继续圆梦。”

来源:中国新闻网(童笑雨 成睿 朱韵熙)

历史上的今天:

本文地址:https://www.hscd.org/archives/x984.html
关注我们:请关注一下我们的微信公众号:扫描二维码生命因您而精彩的公众号,公众号:zjhscv
版权声明:本文为原创文章,版权归 管理员 所有,欢迎分享本文,转载请保留出处!

发表评论


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