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捐干故事】李海丹:撸起袖子 奉献爱心

2018-04-28 14:23  阅读 1,370 次 评论 0 条

第349例-李海丹-宁波-2017-05-19

浙江省宁波市宁海县  李海丹 2017年5月捐献造血干细胞

认识造血干细胞捐献,源于无偿献血。2003年,我第一次献血200毫升,给自己送上了一份最美的毕业礼物,从此以后,只要自己的身体条件允许,每年坚持两次献血,每次都是400毫升,从不间断。

2010年7月2日,经过对造血干细胞捐献的相关知识进行深度了解后,我毫不犹豫地采集10毫升血样,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成为了一登记志愿者,随时准备帮助有需要的人。

2016年12月26日,我接到了县红十字会的来电,当被告知自己和一名患者匹配成功,问是否愿意捐献时,我的回答是肯定的,这不正是我当初采样入库的初衷吗,没想到这一刻真的到来了!我开始积极地调理身体,为捐献做准备,我知道把我的身体状态调整得越好,对于受助者来说就越有利。我调整了自己的饮食结构,忌油腻、辛辣,平时尽量不熬夜。每到晚饭后总带着儿子骑着自行车到自己所联系的山下村转转,来回半小时,只要不下雨,每天雷打不动。考虑到孩子的体力,在安顿好儿子后,我还会在镇区散步,那段时间,我的运动步数在微信朋友圈里几乎天天占封面。经过一系列筛查、体检,一切都很顺利。在与县红十字会交流的过程中,我也了解到毁捐对于患者和他的家庭造成的重大影响,不仅是经济损失,还有可能让患者有生命危险。当我了解得越多,我捐献的意志就越坚定。

由于工作原因,原定于2017年5月初的捐献被推迟到5月下旬,期间我安排好自己所有的工作,得到了领导的支持。这时我才将自己要捐献的事情告诉父母,果不其然,他们认为捐献造血干细胞就是直接抽骨髓,对身体伤害太大,很是反对。我告诉他们,现在的技术发达了,捐献造血干细胞是通过外周血采集的,而不是骨髓穿刺。通过自己耐心的讲解,父母听后表示支持,母亲愿意陪同自己前往杭州采集,同时也做好7岁儿子的思想工作,并将孩子托付给了朋友照顾。

5月X日上午,带着亲朋好友的祝福,在母亲的陪同下来到杭州医院开始打动员剂,由于事先了解了注意事项,在注射动员剂后,我没有做剧烈的运动,也没有出现很大的不适感,只是腰部稍微有点酸,不过,在医院医生的细心照顾下,做了中频理疗和火疗后,舒服很多。

在四天动员剂后,5月X日上午7点30分,按照医生约定的时间早早的来到造血干细胞采集中心,在李勤会阿姨的陪同下注射好最后一剂动员剂后就开始安心的等待。8点钟,当所有的准备工作都已经做好,护士们就开始给我胳膊上留置针,我不怕疼,就怕扎针,因为针头比较粗,扎的那一下特别疼,由于我的静脉血管比较细,我就担心采集过程会不会有难度。当自己的右臂静脉血管上留置针后,护士通过测试,告诉医生可以做回血回路时,我安心了。当护士给我左臂上安置针时,尝试右面的静脉出血时,有困难,又改成左面的静脉出血,在注射完因抗凝剂引起钙流失而需要输入的补充钙的溶液后,就出现皮下渗血、手微肿现象,尝试采集,压力不够,根本无法采集。在一旁的母亲看着有点心疼也有点着急,我就问医生,有没有其他的采集方式,因为我也了解过,当手臂没有办法采集时,还可以通过颈静脉采集的方式完成。

当时由于航班时间紧迫,一开始的不顺利耽误了时间,我开始紧张,为了孩子和时间赛跑。我侧歪了脖子,护士在我颈部上留置针,尝试通过颈静脉采集。当采集的机器开始慢慢旋转起来的时候,我开心的笑了,只是守护我一旁的母亲心疼的暗暗落泪了。近200分钟侧歪脖子一动不能动,如果弯曲了,会感觉到留置管在血管中颤动,影响血流速度下降,机器就会报警。我感到手臂麻木、全身出汗、腰酸脖子疼,但我不敢说,怕妈妈担心,就一直忍着,直至采集顺利完成。因为我知道,只要我能坚持一个姿势不变,采集的速度就会加快,就能赶上航班,生命的种子就能很快到达孩子的身边,给孩子生的希望。我的精神深深地感动了在场的所有领导、亲朋好友、陪护的李阿姨、医生、志愿者们以及社会上所有关心我的人士,不负众望,在各方力量的联合下,生命种子以最快的速度被送到了孩子的身边,并于当天下午18时左右被输入了孩子的体内,希望这些干细胞象种子一样生根发芽,造出健康的血液。

捐献时我就在想,再累再难受,只要我再坚持一分钟,孩子就会有希望,我的小小付出能挽救一条鲜活的生命,值得!我只是一个平凡的母亲,我希望用自己的行动给自己的孩子树立良好的榜样,身教胜于言传,给孩子一份良好的爱心教育。同时我也是一个平凡的基层志愿者,我也希望自己小小的行动能带动更多的志愿者来参加我们的志愿活动,汇聚小爱成大爱,使更多需要帮助的人获得生的希望。

来自:中华骨髓库 《我们》一书

历史上的今天:

本文地址:https://www.hscd.org/archives/x349-5.html
关注我们:请关注一下我们的微信公众号:扫描二维码生命因您而精彩的公众号,公众号:zjhscv
版权声明:本文为原创文章,版权归 管理员 所有,欢迎分享本文,转载请保留出处!

发表评论


表情